Sunday, July 20, 2014

三轮体空 [2]




三轮体空, 不要执着

Link:http://www.fodizi.net/qt/dazhenkanbu/10333.html


我们讲过三轮体空,第二个是正行无缘殊胜,就是修正行的时候,一定要站在三轮体空的角度,不能执着。

比如念佛的时候,不能执着自己,不能执着所念的阿弥陀佛,也不能执着念佛的过程

拜佛、诵经、持咒也是一样,如果执着了,还是没有做到正行无缘,还是不能解脱。

我经常说,善业恶业全在发心,不要执着形式。

无论做什么善事,修布施、持戒、忍辱的时候都是,对三轮不能有执着,
如果有执着,把这些都当真了,当实有了,那就错了,所做的一切根本没有到位。

有些人想布施,但是没有做到,心里就特别失望,若是能做到一点点形式上的布施,心里就特别高兴,这都是执着。

你把所做的布施当真了,你的心跟随它动了,这还是心没有到位。

执着世间、执着世间法是执着,执着佛、执着佛法也是执着。

只要是执着,就一定会有烦恼。

执着是烦恼的根,烦恼是痛苦的根。

有烦恼就会造业,造业了就会感受痛苦

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轮回,你执着轮回和执着涅槃又有什么区别

我们讲十种不善业的时候说过,只要发心是善的、是为了众生的,杀生、偷盗、邪淫、妄语、绮语、恶语都可以开许。

善业恶业都在发心。

什么叫业障?
在贪嗔痴的心态中,一切言行、思想都是恶业。

在证悟空性以前,我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心,我们都在愚痴的状态中,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恶业,都是轮回的因缘。


有的人说,“我念佛烧香那么多年,也供养了、也布施了,怎么还不好呢?”

你能好吗?

只会求福报,不会修福报

福报是修来的,不是求来的

想修福报,要具足布施、持戒、忍辱三个条件,如果没有做到,不可能得到福报
相反只能减少原有的。

观察一下自己有没有贪心

如果有,就不能发财,不会如意。

即使暂时发财了,财富也不会稳定,相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压力和痛苦,这都是贪心的果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