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17]



http://www.dizang.org/bk/zhy/065.htm


尔时,善财童子受善见比丘教已,忆念诵持,思惟修习,明了决定,于彼法门而得悟入。天、龙、夜叉、乾闼婆众前后围绕,向名闻国,周遍求觅自在主童子。

  时,有天、龙、乾闼婆等,于虚空中告善财言:“善男子!今此童子在河渚上。”尔时,善财即诣其所,见此童子,十千童子所共围绕,聚沙为戏。善财见已,顶礼其足,绕无量匝,合掌恭敬,却住一面,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愿为解说!”

  自在主言:

  “善男子!我昔曾于文殊师利童子所,修学书、数、算、印等法,即得悟入一切工巧神通智法门。善男子!我因此法门故,得知世间书、数、算、印界处等法,亦能疗治风痫、消瘦、鬼魅所著──如是所有一切诸病,亦能造立城邑聚落、园林台观、宫殿屋宅种种诸处,亦善调炼种种仙药,亦善营理田农商估一切诸业,取舍进退咸得其所;又善别知众生身相,作善作恶,当生善趣,当生恶趣,此人应得声闻乘道,此人应得缘觉乘道,此人应入一切智地,如是等事皆悉能知。亦令众生学习此法,增长决定究竟清净。

  “善男子!我亦能知菩萨算法。所谓:一百洛叉为一俱胝,俱胝俱胝为一阿庾多,阿庾多阿庾多为一那由他,那由他那由他为一频婆罗,频婆罗频婆罗为一矜羯罗;广说乃至,优钵罗优钵罗为一波头摩,波头摩波头摩为一僧祇,僧祇僧祇为一趣,趣趣为一喻,喻喻为一无数,无数无数为一无数转,无数转无数转为一无量,无量无量为一无量转,无量转无量转为一无边,无边无边为一无边转,无边转无边转为一无等,无等无等为一无等转,无等转无等转为一不可数,不可数不可数为一不可数转,不可数转不可数转为一不可称,不可称不可称为一不可称转,不可称转不可称转为一不可思,不可思不可思为一不可思转,不可思转不可思转为一不可量,不可量不可量为一不可量转,不可量转不可量转为一不可说,不可说不可说为一不可说转,不可说转不可说转为一不可说不可说,此又不可说不可说为一不可说不可说转。

  “善男子!我以此菩萨算法,算无量由旬广大沙聚,悉知其内颗粒多少;亦能算知东方所有一切世界种种差别次第安住,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亦能算知十方所有一切世界广狭大小及以名字,其中所有一切劫名、一切佛名、一切法名、一切众生名、一切业名、一切菩萨名、一切谛名,皆悉了知。

  “善男子!我唯知此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法门。如诸菩萨摩诃萨,能知一切诸众生数,能知一切诸法品类数,能知一切诸法差别数,能知一切三世数,能知一切众生名数,能知一切诸法名数,能知一切诸如来数,能知一切诸佛名数,能知一切诸菩萨数,能知一切菩萨名数;而我何能说其功德,示其所行,显其境界,赞其胜力,辨其乐欲,宣其助道,彰其大愿,叹其妙行,阐其诸度,演其清净,发其殊胜智慧光明?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曰:海住;有优婆夷,名为:具足。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闻是语已,举身毛竖,欢喜踊跃,获得希有信乐宝心,成就广大利众生心,悉能明见一切诸佛出兴次第,悉能通达甚深智慧清净法錀,于一切趣皆随现身,了知三世平等境界,出生无尽功德大海,放大智慧自在光明,开三有城所有关钥;顶礼其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观察思惟善知识教,犹如巨海受大云雨无有厌足,作是念言:“善知识教,犹如春日,生长一切善法根苗;善知识教,犹如满月,凡所照及皆使清凉;善知识教,如夏雪山,能除一切诸兽热渴;善知识教,如芳池日,能开一切善心莲华;善知识教,如大宝洲,种种法宝充满其心;善知识教,如阎浮树,积集一切福智华果;善知识教,如大龙王,于虚空中游戏自在;善知识教,如须弥山无量善法,三十三天于中止住;善知识教,犹如帝释,众会围绕,无能映蔽,能伏异道、修罗军众。”如是思惟。

  渐次游行,至海住城,处处寻觅此优婆夷。时,彼众人咸告之言:“善男子!此优婆夷在此城中所住宅内。”善财闻已,即诣其门,合掌而立。

  其宅广博,种种庄严,众宝垣墙周匝围绕,四面皆有宝庄严门。善财入已,见优婆夷处于宝座,盛年好色,端正可喜,素服垂发,身无璎珞,其身色相威德光明,除佛菩萨余无能及。于其宅内,敷十亿座,超出人、天一切所有,皆是菩萨业力成就。宅中无有衣服、饮食及余一切资生之物,但于其前置一小器。复有一万童女围绕,威仪色相如天采女,妙宝严具庄饰其身,言音美妙,闻者喜悦,常在左右,亲近瞻仰,思惟观察,曲躬低首,应其教命。彼诸童女,身出妙香,普熏一切;若有众生遇斯香者,皆不退转,无怒害心,无怨结心,无悭嫉心,无谄诳心,无险曲心,无憎爱心,无瞋恚心,无下劣心,无高慢心,生平等心,起大慈心,发利益心,住律仪心,离贪求心。闻其音者,欢喜踊跃;见其身者,悉离贪染。

  尔时,善财既见具足优婆夷已,顶礼其足,恭敬围绕,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彼即告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无尽福德藏解脱门,能于如是一小器中,随诸众生种种欲乐,出生种种美味饮食,悉令充满。假使百众生、千众生、百千众生、亿众生、百亿众生、千亿众生、百千亿那由他众生,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众生;假使阎浮提微尘数众生、一四天下微尘数众生,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众生;假使十方世界一切众生,随其欲乐悉令充满,而其饮食无有穷尽亦不减少。如饮食,如是种种上味、种种床座、种种衣服、种种卧具、种种车乘、种种华、种种鬘、种种香、种种涂香、种种烧香、种种末香、种种珍宝、种种璎珞、种种幢、种种幡、种种盖、种种上妙资生之具,随意所乐悉令充足。

  “又,善男子!假使东方一世界中,声闻、独觉食我食已,皆证声闻、辟支佛果,住最后身;如一世界中,如是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亿世界、百亿世界、千亿世界、百千亿世界、百千亿那由他世界、阎浮提微尘数世界、一四天下微尘数世界、小千国土微尘数世界、中千国土微尘数世界、三千大千国土微尘数世界,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中,所有一切声闻、独觉食我食已,皆证声闻、辟支佛果,住最后身。如于东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又,善男子!东方一世界,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中,所有一生所系菩萨食我食已,皆菩提树下坐于道场,降伏魔军,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东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善男子!汝见我此十千童女眷属已不?”

  答言:“已见。”

  优婆夷言:

  “善男子!此十千童女而为上首,如是眷属百万阿僧祇,皆悉与我同行、同愿、同善根、同出离道、同清净解、同清净念、同清净趣、同无量觉、同得诸根、同广大心、同所行境、同理、同义、同明了法、同净色相、同无量力、同最精进、同正法音、同随类音、同清净第一音、同赞无量清净功德、同清净业、同清净报、同大慈周普救护一切、同大悲周普成熟众生、同清净身业随缘集起令见者欣悦、同清净口业随世语言宣布法化、同往诣一切诸佛众会道场、同往诣一切佛刹供养诸佛、同能现见一切法门、同住菩萨清净行地。

  “善男子!是十千童女,能于此器取上饮食,一刹那顷遍至十方,供养一切后身菩萨、声闻、独觉,乃至遍及诸饿鬼趣,皆令充足。善男子!此十千女以我此器,能于天中充足天食,乃至人中充足人食。善男子!且待须臾,汝当自见。”

  说是语时,善财则见无量众生从四门入,皆优婆夷本愿所请。既来集已,敷座令坐,随其所须,给施饮食,悉使充足。告善财言:

  “善男子!我唯知此无尽福德藏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一切功德,犹如大海甚深无尽,犹如虚空广大无际,如如意珠满众生愿,如大聚落所求皆得,如须弥山普集众宝,犹如奥藏常贮法财,犹如明灯破诸黑闇,犹如高盖普荫群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南方有城,名曰:大兴;彼有居士,名曰:明智。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量匝,瞻仰无厌,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得无尽庄严福德藏解脱光明已,思惟彼福德大海,观察彼福德虚空,趣彼福德聚,登彼福德山,摄彼福德藏,入彼福德渊,游彼福德池,净彼福德轮,见彼福德藏,入彼福德门,行彼福德道,修彼福德种。

  渐次而行,至大兴城,周遍推求明智居士。于善知识心生渴仰,以善知识熏习其心,于善知识志欲坚固,方便求见诸善知识心不退转,愿得承事诸善知识心无懈倦;知由依止善知识故,能满众善;知由依止善知识故,能生众福;知由依止善知识故,能长众行;知由依止善知识故,不由他教,自能承事一切善友。如是思惟时,长其善根,净其深心,增其根性,益其德本,加其大愿,广其大悲,近一切智,具普贤道,照明一切诸佛正法,增长如来十力光明。

  尔时,善财见彼居士在其城内市四衢道七宝台上,处无数宝庄严之座。其座妙好,清净摩尼以为其身,金刚帝青以为其足,宝绳交络,五百妙宝而为校饰;敷天宝衣,建天幢幡,张大宝网,施大宝帐;阎浮檀金以为其盖,毗琉璃宝以为其竿,令人执持以覆其上;鹅王羽翮清净严洁以为其扇;熏众妙香,雨众天华;左右常奏五百乐音,其音美妙过于天乐,众生闻者无不悦豫。十千眷属前后围绕,色相端严,人所喜见,天庄严具以为严饰,于天人中最胜无比,悉已成就菩萨志欲,皆与居士同昔善根,侍立瞻对,承其教命。

  尔时,善财顶礼其足,绕无量匝,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为利益一切众生故,为令一切众生出诸苦难故,为令一切众生究竟安乐故,为令一切众生出生死海故,为令一切众生住法宝洲故,为令一切众生枯竭爱河故,为令一切众生起大慈悲故,为令一切众生舍离欲爱故,为令一切众生渴仰佛智故,为令一切众生出生死旷野故,为令一切众生乐诸佛功德故,为令一切众生出三界城故,为令一切众生入一切智城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能为一切众生作依止处?”

  长者告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乃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人难得。若能发心,是人则能求菩萨行,值遇善知识恒无厌足,亲近善知识恒无劳倦,供养善知识恒不疲懈,给侍善知识不生忧戚,求觅善知识终不退转,爱念善知识终不放舍,承事善知识无暂休息,瞻仰善知识无时憩止,行善知识教未曾怠惰,禀善知识心无有误失。

  “善男子!汝见我此众会人不?”

  善财答言:“唯然!已见。”

  居士言:

  “善男子!我已令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生如来家,增长白法,安住无量诸波罗蜜,学佛十力,离世间种,住如来种,弃生死轮,转正法錀,灭三恶趣,住正法趣,如诸菩萨悉能救护一切众生。

  “善男子!我得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门,凡有所须悉满其愿。所谓:衣服、璎珞、象马、车乘、华香、幢盖、饮食、汤药、房舍、屋宅、床座、灯炬、奴婢、牛羊及诸侍使,如是一切资生之物,诸有所须悉令充满,乃至为说真实妙法。善男子!且待须臾,汝当自见。”

  说是语时,无量众生从种种方所、种种世界、种种国土、种种城邑,形类各别,爱欲不同,皆以菩萨往昔愿力,其数无边俱来集会,各随所欲而有求请。

  尔时,居士知众普集,须臾系念,仰视虚空;如其所须,悉从空下,一切众会普皆满足。然后复为说种种法。所谓:为得美食而充足者,与说种种集福德行、离贫穷行、知诸法行、成就法喜禅悦食行、修习具足诸相好行、增长成就难屈伏行、善能了达无上食行、成就无尽大威德力降魔怨行;为得好饮而充足者,与其说法,令于生死,舍离爱著,入佛法味;为得种种诸上味者,与其说法,皆令获得诸佛如来上味之相;为得车乘而充足者,与其宣说种种法门,皆令得载摩诃衍乘;为得衣服而充足者,与其说法,令得清净惭愧之衣,乃至如来清净妙色。如是一切靡不周赡,然后悉为如应说法。既闻法已,还归本处。

  尔时,居士为善财童子示现菩萨不可思议解脱境界已,告言:

  “善男子!我唯知此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成就宝手,遍覆一切十方国土,以自在力普雨一切资生之具,所谓:雨种种色宝、种种色璎珞、种种色宝冠、种种色衣服、种种色音乐、种种色华、种种色香、种种色末香、种种色烧香、种种色宝盖、种种色幢幡,遍满一切众生住处,及诸如来众会道场,或以成熟一切众生,或以供养一切诸佛;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诸功德自在神力?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师子宫;彼有长者,名:法宝髻。汝可往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欢喜踊跃,恭敬尊重,如弟子礼,作如是念:“由此居士护念于我,令我得见一切智道,不断爱念善知识见,不坏尊重善知识心,常能随顺善知识教,决定深信善知识语,恒发深心事善知识。”顶礼其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