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18]




http://www.dizang.org/bk/zhy/066.htm

尔时,善财童子于明智居士所,闻此解脱已,游彼福德海,治彼福德田,仰彼福德山,趣彼福德津,开彼福德藏,观彼福德法,净彼福德轮,味彼福德聚,生彼福德力,增彼福德势。

  渐次而行,向师子城,周遍推求宝髻长者。见此长者在于市中,遽即往诣,顶礼其足,绕无数匝,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善哉圣者!愿为我说诸菩萨道,我乘此道趣一切智!”

  尔时,长者执善财手,将诣所居,示其舍宅,作如是言:“善男子!且观我家。”

  尔时,善财见其舍宅,清净光明,真金所成,白银为墙,玻璃为殿,绀琉璃宝以为楼阁,砗磲妙宝而作其柱,百千种宝周遍庄严;赤珠摩尼为师子座;摩尼为帐,真珠为网,弥覆其上;码瑙宝池香水盈满,无量宝树周遍行列;其宅广博,十层八门。

  善财入已,次第观察。见最下层,施诸饮食。见第二层,施诸宝衣。
见第三层,布施一切宝庄严具。见第四层,施诸采女并及一切上妙珍宝。
见第五层,乃至五地菩萨云集,演说诸法利益世间,成就一切陀罗尼门、诸三昧印、诸三昧行智慧光明。
见第六层,有诸菩萨皆已成就甚深智慧,于诸法性明了通达,成就广大总持三昧无障碍门,所行无碍,不住二法,在不可说妙庄严道场中而共集会,分别显示般若波罗蜜门,所谓:寂静藏般若波罗蜜门、善分别诸众生智般若波罗蜜门、不可动转般若波罗蜜门、离欲光明般若波罗蜜门、不可降伏藏般若波罗蜜门、照众生轮般若波罗蜜门、海藏般若波罗蜜门、普眼舍得般若波罗蜜门、入无尽藏般若波罗蜜门、一切方便海般若波罗蜜门、入一切世间海般若波罗蜜门、无碍辩才般若波罗蜜门、随顺众生般若波罗蜜门、无碍光明般若波罗蜜门、常观宿缘而布法云般若波罗蜜门……说如是等百万阿僧祇般若波罗蜜门。
见第七层,有诸菩萨得如响忍,以方便智分别观察而得出离,悉能闻持诸佛正法。
见第八层,无量菩萨共集其中,皆得神通无有退堕,能以一音遍十方刹,其身普现一切道场,尽于法界靡不周遍,普入佛境,普见佛身,普于一切佛众会中而为上首演说于法。
见第九层,一生所系诸菩萨众于中集会。
见第十层,一切如来充满其中,从初发心,修菩萨行,超出生死,成满大愿及神通力,净佛国土道场众会,转正法錀,调伏众生。
如是一切,悉使明见。

  尔时,善财见是事已,白言:“圣者!何缘致此清净众会?种何善根获如是报?”

  长者告言:

  “善男子!我念过去,过佛刹微尘数劫,有世界,名:圆满庄严,佛号:无边光明法界普庄严王如来、应、正等觉,十号圆满。彼佛入城,我奏乐音,并烧一丸香而以供养,以此功德回向三处,谓:永离一切贫穷困苦、常见诸佛及善知识、恒闻正法,故获斯报。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得不思议功德宝藏,入无分别如来身海,受无分别无上法云,修无分别功德道具,起无分别普贤行网,入无分别三昧境界,等无分别菩萨善根,住无分别如来所住,证无分别三世平等,住无分别普眼境界,住一切劫无有疲厌;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国土,名曰:藤根;其土有城,名曰:普门;中有长者,名为:普眼。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于宝髻长者所,闻此解脱已,深入诸佛无量知见,安住菩萨无量胜行,了达菩萨无量方便,希求菩萨无量法门,清净菩萨无量信解,明利菩萨无量诸根,成就菩萨无量欲乐,通达菩萨无量行门,增长菩萨无量愿力,建立菩萨无能胜幢,起菩萨智照菩萨法。

  渐次而行,至藤根国,推问求觅彼城所在。虽历艰难,不惮劳苦,但唯正念善知识教,愿常亲近承事供养,遍策诸根离众放逸。然后乃得见普门城,百千聚落周匝围绕,雉堞崇崚,衢路宽平。见彼长者,往诣其所,于前顶礼,合掌而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

  长者告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知一切众生诸病:风黄、痰热、鬼魅、蛊毒,乃至水火之所伤害。如是一切所生诸疾,我悉能以方便救疗。

  “善男子!十方众生诸有病者咸来我所,我皆疗治,令其得差;复以香汤沐浴其身,香华、璎珞、名衣、上服、种种庄严,施诸饮食及以财宝,悉令充足无所乏短。然后各为如应说法:为贪欲多者,教不净观;瞋恚多者,教慈悲观;愚痴多者,教其分别种种法相;等分行者,为其显示殊胜法门。为欲令其发菩提心,称扬一切诸佛功德;为欲令其起大悲意,显示生死无量苦恼;为欲令其增长功德,赞叹修集无量福智;为欲令其发大誓愿,称赞调伏一切众生;为欲令其修普贤行,说诸菩萨于一切刹、一切劫住,修诸行网;为欲令其具佛相好,称扬赞叹檀波罗蜜;为欲令其得佛净身,悉能遍至一切处故,称扬赞叹尸波罗蜜;为欲令其得佛清净不思议身,称扬赞叹忍波罗蜜;为欲令其获于如来无能胜身,称扬赞叹精进波罗蜜;为欲令其得于清净无与等身,称扬赞叹禅波罗蜜;为欲令其显现如来清净法身,称扬赞叹般若波罗蜜;为欲令其现佛世尊清净色身,称扬赞叹方便波罗蜜;为欲令其为诸众生住一切劫,称扬赞叹愿波罗蜜;为欲令其现清净身,悉过一切诸佛刹土,称扬赞叹力波罗蜜;为欲令其现清净身,随众生心悉使欢喜,称扬赞叹智波罗蜜;为欲令其获于究竟净妙之身,称扬赞叹永离一切诸不善法。如是施已,各令还去。

  “善男子!我又善知和合一切诸香要法,所谓:无等香、辛头波罗香、无胜香、觉悟香、阿卢那跋底香、坚黑栴檀香、乌洛迦栴檀香、沉水香、不动诸根香,如是等香,悉知调理和合之法。

  “又,善男子!我持此香以为供养,普见诸佛,所愿皆满,所谓:救护一切众生愿、严净一切佛刹愿、供养一切如来愿。

  “又,善男子!然此香时,一一香中出无量香,遍至十方一切法界一切诸佛众会道场,或为香宫,或为香殿,如是香栏槛、香垣墙、香却敌、香户牖、香重阁、香半月、香盖、香幢、香幡、香帐、香罗网、香形像、香庄严具、香光明、香云雨,处处充满以为庄严。

  “善男子!我唯知此令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法门。如诸菩萨摩诃萨如大药王,若见、若闻、若忆念、若同住、若随行往、若称名号,皆获利益,无空过者;若有众生暂得值遇,必令消灭一切烦恼,入于佛法,离诸苦蕴,永息一切生死怖畏,到无所畏一切智处,摧坏一切老死大山,安住平等寂灭之乐。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一大城,名:多罗幢;彼中有王,名:无厌足。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礼普眼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忆念思惟善知识教,念善知识:“能摄受我,能守护我,令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退转。”如是思惟,生欢喜心、净信心、广大心、怡畅心、踊跃心、欣庆心、胜妙心、寂静心、庄严心、无著心、无碍心、平等心、自在心、住法心、遍往佛刹心、见佛庄严心、不舍十力心。

  渐次游行,经历国土、村邑、聚落,至多罗幢城,问无厌足王所在之处,诸人答言:“此王今者在于正殿,坐师子座,宣布法化,调御众生,可治者治,可摄者摄,罚其罪恶,决其诤讼,抚其孤弱,皆令永断杀、盗、邪淫,亦令禁止妄言、两舌、恶口、绮语,又使远离贪、瞋、邪见。”时,善财童子依众人语,寻即往诣。

  遥见彼王坐那罗延金刚之座,阿僧祇宝以为其足,无量宝像以为庄严,金绳为网弥覆其上;如意摩尼以为宝冠庄严其首,阎浮檀金以为半月庄严其额,帝青摩尼以为耳珰相对垂下,无价摩尼以为璎珞庄严其颈,天妙摩尼以为印钏庄严其臂;阎浮檀金以为其盖,众宝间错以为轮辐,大琉璃宝以为其竿,光味摩尼以为其脐,杂宝为铃恒出妙音,放大光明周遍十方,如是宝盖而覆其上。

  阿那罗王有大力势,能伏他众,无能与敌;以离垢缯而系其顶,十千大臣前后围绕共理王事。其前复有十万猛卒,形貌丑恶,衣服褊陋,执持器仗,攘臂瞋目,众生见者无不恐怖。无量众生犯王教敕,或盗他物,或害他命,或侵他妻,或生邪见,或起瞋恨,或怀贪嫉,作如是等种种恶业,身被五缚,将诣王所,随其所犯而治罚之。或断手足,或截耳鼻,或挑其目,或斩其首,或剥其皮,或解其体,或以汤煮,或以火焚,或驱上高山推令堕落,有如是等无量楚毒;发声号叫,譬如众合大地狱中。

  善财见已,作如是念:“我为利益一切众生,求菩萨行,修菩萨道。今者,此王灭诸善法,作大罪业,逼恼众生,乃至断命,曾不顾惧未来恶道。云何于此而欲求法,发大悲心救护众生?”

  作是念时,空中有天而告之言:“善男子!汝当忆念普眼长者善知识教。”

  善财仰视而白之曰:“我常忆念,初不敢忘。”

  天曰:“善男子!汝莫厌离善知识语,善知识者能引导汝至无险难安隐之处。善男子!菩萨善巧方便智不可思议,摄受众生智不可思议,护念众生智不可思议,成熟众生智不可思议,守护众生智不可思议,度脱众生智不可思议,调伏众生智不可思议。”

  时,善财童子闻此语已,即诣王所,顶礼其足,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教诲,愿为我说!”

  时,阿那罗王理王事已,执善财手,将入宫中,命之同坐,告言:“善男子!汝应观我所住宫殿。”

  善财如语即遍观察,见其宫殿广大无比,皆以妙宝之所合成,七宝为墙周匝围绕,百千众宝以为楼阁,种种庄严悉皆妙好,不思议摩尼宝网罗覆其上;十亿侍女端正殊绝,威仪进止皆悉可观,凡所施为无非巧妙,先起后卧软意承旨。

  时,阿那罗王告善财言:

  “善男子!于意云何?我若实作如是恶业,云何而得如是果报、如是色身、如是眷属、如是富赡、如是自在?

  “善男子!我得菩萨如幻解脱。善男子!我此国土所有众生,多行杀、盗乃至邪见,作余方便不能令其舍离恶业。善男子!我为调伏彼众生故,化作恶人造诸罪业受种种苦,令其一切作恶众生见是事已,心生惶怖,心生厌离,心生怯弱,断其所作一切恶业,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意。善男子!我以如是巧方便故,令诸众生,舍十恶业,住十善道,究竟快乐,究竟安隐,究竟住于一切智地。善男子!我身、语、意未曾恼害于一众生。善男子!如我心者,宁于未来受无间苦,终不发生一念之意与一蚊一蚁而作苦事,况复人耶!人是福田,能生一切诸善法故。

  “善男子!我唯得此如幻解脱。如诸菩萨摩诃萨得无生忍,知诸有趣悉皆如幻,菩萨诸行悉皆如化,一切世间悉皆如影,一切诸法悉皆如梦,入真实相无碍法门,修行帝网一切诸行,以无碍智行于境界,普入一切平等三昧,于陀罗尼已得自在;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城名:妙光;王名:大光。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顶礼王足,绕无数匝,辞退而去。

  尔时,善财童子一心正念彼王所得幻智法门,思惟彼王如幻解脱,观察彼王如幻法性,发如幻愿,净如幻法,普于一切如幻三世起于种种如幻变化,如是思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