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30-10-2011 师尊开示 - 人王與法王(二)


人王與法王(二)
1997-08-02

我們再講人王與法王。

  上回我們提到人王,就是一般的國王,現在的總統,以前的皇帝,現在的總理。

  在人間、娑婆世界、有形的世界當中,他真的是一個最高的領導者。但是有形的世界,畢竟是有限的。你真正去領導有形世界的眾生,你的苦惱無盡,憂煩無盡。因為你的肩膀上,也要擔起全國的人民,任何大小事,都在你的肩膀上,那是很苦、很煩的。

  但是曾經也有人跟師尊講,雖然很苦、很煩,但是他們心甘情願,他們還是想要。為什麼?因為那個地位很誘惑人,也是自己要的。人王雖苦、雖煩,還是很多人拼命想要當人王。

  但是我們不一樣,我們清淨的行者,跟一般的不同。在法王擁有的,你得到法,你修正清淨法,你得到的是整個虛空。這整個虛空都是擁有者,你的思想、智慧超然,跟娑婆世界的眾生不同。

  所以可以這樣子想一想,你要擁有宇宙,還是要擁有那小小的一片土地?法王本身來講,是擁有宇宙的,其中的三有無畏,無畏就是無所畏,也是根本不恐懼。

  當一個人王,有的時候是靠選舉的,現在的人王是靠選舉的,期限有限。法王是無限,當你一得,永得。你得到了法,得到了無上智慧,你開悟了,你就一得永得,你不會失去的。

  當人王,是害怕會失去。你當國王,隨時要注意底下的人,什麼時候政變,什麼時候造反,天天在煩惱。你得到了法,得到了宇宙真如以後,你開悟了,一得,永得,不會失去。你是一個完人自由之身,你擁有無上智慧。你所得到的,超越這個世間上一切有形的。

  所以七寶、珍珠、瑪瑙、黃金、白銀,種種的七珍八寶,都是有形的,不過也是暫時讓你看的。得了法,得了真如,是永遠的無價寶。你擁有宇宙,跟做一個人王,這樣子分別,你就分出來了,到底是人王好,還是法王好。

  所以我們清淨修行的瑜伽士,我自己本身也發了願望,我說我生生世世,願意做一個修行的瑜伽士,生生世世要渡眾生,生生世世不要人王,要做一個法王。法王自由,你可以在高山頂上賞月,對著虛空喊:「哇!我真快樂,SO HAPPY!」。就是住茅草屋,吃的是菜根,你都是很快樂的。你自由無盡,你的思想無盡,你知道一切的事情無盡,你真正得到的快樂,是永恆的快樂。

  國王他的樂,只是暫時的樂。尤其對於生死之事,你都能夠明白。三有無畏,當然不畏生。對於生,不畏。對於死,不畏。對於自己現在有的這個身體的軀殼,也是無畏。

  你能夠有這樣子超越的思想,能夠得到無上智慧,就是蓮華生大士,你自己就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也是捨了王位出走,釋迦牟尼佛也是捨了人王,不願意當一個人王,出走的。佛陀時代有八位王子出家,他們都是捨了人王,不願意當國王,願意當法王。

  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出了家,都是瑜伽王。所以你們以後出去,人家問:「你是做什麼的?」,「我是當國王的!」。人家說:「不像啊!人家國王有文武百官在旁邊。」,「你不曉得,我也有文武百官,我的文武百官是無形的在周圍,都是護法護駕,四大天王、五大明王、十大明王,都是護駕的護法。」。

  你修持開悟了以後,你就知道了。你護法都在你的周圍,隨時都可以感應感通。這樣子的法王、瑜伽王,好,永遠的。

  你碰到一個國王,唉!這個可憐蟲,這個國王、總理、總統,可以這樣子講,都是可憐蟲。也許他們心中也是很樂,沒有錯,不過都是暫時的,煩惱更多,不如我們當法王。法王自由自在,我們擁有的是宇宙週遍,真正的圓滿,真正的快樂,永存在你自己的心中。那種快樂不是有形的,是永遠真如、圓滿的。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