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23-10-2011 淨光出現 Appearance of Pure Light






淨光出現
1997-06-25 
  我們今天談淨光出現,據我本身的實修,淨光出現,一般來講有兩樣,第一樣是佛菩薩放光加持你,這個時候有淨光產生,但是這種淨光產生,不是你自己顯發的光明,而是由佛菩薩加持你的光明,這個光是屬於他力,也就是外來的這種光。
另外的一種淨光出現,是你自己本身修出來的,也就是屬於自力,自己放出來的光,這個也就是心光發露的這一種淨光出現。

  我們假如用一種名詞來講,一種淨光是屬於加持光,另一種淨光就是屬於禪定光,禪定的光明。
淨光的現象只要產生了以後,他本身的修行可以講就是到了色界天,在欲界天裡面所產生的大部分現象,是長樂,有很大的這種快樂,這是屬於欲界天的現象。
在色界天的現象,就已經有了淨光,由光的程度,一直到了初禪,到四禪,這個光本身各有不同的光明出現,這個都是淨光出現的一種現象。
自己實修方面會產生淨光,我以前講過是由染滴作用,密教裡面講,是開發中脈,跟開發五輪。
但開發中脈跟開發五輪,還是要從禪定去修,才有辦法能夠開發中脈,跟開發五輪,這種修行的功夫,當然不是一下子能夠得到的,包括欲界天的這一種長樂現象,也不是很快就可以得到的,所以這當中有脈跟脈本身的關係,脈跟脈,跟所有全身的脈的關係,另外還有五輪跟五輪之間,所有脈輪之間的關係存在。
染滴作用是開發五輪,通中脈的一個作用,我們常常講拙火定裡面升起火燃明點,明點往下滴,拙火往上升,互相溶解的現象,就是開發中脈,跟開發五輪。
只要你在禪定裡面能夠產生染滴作用,是一種循環,你中脈會開,五輪會開,你自然就產生淨光,這也是修行的一個過程,但是禪定的力,必須要很透,這個透就是由定境跟悟境一起產生,由定裡面產生染滴作用

  密教裡面的染滴作用,我認為是很重要的,這當中有很多的口訣,修行的過程當中,這些口訣都必須要注意的,一個關節、一個關節,你到底修到了什麼程度,你是屬於初禪的淨光,或者是二禪、三禪、四禪的這種現象,就是在你的定中會產生出來。
由禪定裡面產生淨光,淨光其實也就是一種明相,這個時候只要一產生淨光,你對一切事情都能夠洞徹,洞也就是看得比別人還透徹的這種現象,就是洞徹,洞開的這種現象。
此時的現象只要一產生出來,我們行者講這一種現象,就叫做明相,明相可以講是智慧的另一個名稱,因為你看得比別人都清楚,你的智慧很高,每一件事情不能夠隱瞞你,你的眼睛一看,你就能夠看得一切清楚明白,這就是明相,其實明相也就是智慧的一個代稱,因為智慧也是無形的,你說你有多高的智慧,你講說很高、很高,那麼拿出來,你就拿不出來,因為智慧本身拿不出來。
但事實上所流露出來的明相,就是在顯發你的智慧。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三無漏學,我們學佛要學戒,學修定,由定裡面產生智慧,這個智慧在密教裡面就是講明相,明相其實就是你淨光一產生,你身心都打開了,身心都大開,大開的現象,有了明相,你就有悟境,你以智慧觀察,一切事情你都了然,所以一切的因、一切的果、一切的緣,你都能夠清楚明白
有這種現象產生出來的話,才叫做有定境,有悟境,你自己都可以明白的,這個時候已經跟世俗凡夫不太一樣了,你對於一切事理方面都能夠了解透徹。
聖者所以成為聖者,因為他本身有無上的智慧,才叫做聖者,沒有世俗凡夫的見,這是屬於正見,正見的智慧裡面真正的一種見定。

  無上的智慧就是一種悟,這是開悟,這個時候凡事洞開,一切明白。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Amituofo / Lotuschef / Pure Karma / True Buddha Sch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