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18-10-2011 六種散亂


佛學大辭典

六種散亂
一、自性散亂,謂前五識之自性馳逐外緣不能靜定也。
二、外散亂,謂修善之時,心馳散於五欲之境而不靜寂也。
三、內散亂,謂修定之時,心動散於諸塵,不生味著,退失靜定也。
四、相散亂,謂使他人信自己有德,詐作修善之相,而心退失也。
五、麤重散亂,謂修善法之時,生我我所之執及我慢等,為此邪執麤重之力故,而所修之善法不清淨也。
六、作意散亂,謂餘乘及餘定等依外教作意修習,無有證悟,卻生散亂也。雜集論一卷末說之。
-----------------------------------------------------------
散亂變專注—石頭狗
狗為什麼要追一塊沒用的石頭?
我們先來問一句話,如果現在有人從你的旁邊走過去,你會不會抬頭去看他?
你的眼睛為什麼不由自主地會隨著他去呢?你為什麼不要專心做你原來的工作呢?
我們時常都藉口說—「因為別人對我們怎麼樣,所以才會害我們如何如何......
比如說,別人都給我們壞臉色看,別人罵我們,別人說我們的壞話、
陷害我們,才會害得我們心情不好......等等。
我們的上廣下欽老和尚有一句話叫作「石頭狗」,什麼叫做「石頭狗」呢?
就是說,如果人拿個石頭向狗丟過去,這隻狗就莫名其妙地開始去追
那塊石頭,追了老半天,原來是一塊不能吃又沒有用的石頭!
除了跑得氣喘噓噓以外,根本沒有什麼好處,只有白費力氣而已,
狗為什麼要去追一塊沒有用的石頭呢?
人心為什麼要追逐無益之事?
同樣的道理,人為什麼要去追一個別人丟過來的壞臉色,
別人丟過來的一句壞話呢?
追逐計較那些有什麼用呢?人的心念為什麼要去追一些沒有意義的事呢?
人的心念去追逐無意義的事,就像狗莫名其妙地去追沒有用的石頭一樣。
不要去追,不是更好嗎?
一雙昂貴的高跟鞋
我來講一件事情讓大家作參考:
有人送給我的朋友一雙非常昂貴的高跟鞋,
她一看,不知道這種鞋什麼時候穿才好?
有一天慈濟功德會要開委員會,她就把這雙鞋穿去花蓮開會。
一去之後,聽到上證下嚴法師的開示,又看到慈濟功德會的諸位菩薩
大家慈悲又團結的精神,她實在非常感動。
為了佛法,忘了鞋 
在回程當中,一路上就專心思惟著法師所開示的佛法,可以說思惟得
法喜充滿,等到她回到高雄的家裡,爬樓梯上樓,
她的媽媽問她說:「咦!妳的鞋子呢?」
她才忽然間想到她的鞋,跑到樓下去找,結果沒有鞋!
她就打電話去問一起到花蓮的師兄、師姐,
大家竟然回答她說:「我們大家一路就看妳都沒穿鞋,覺得很奇怪,
又不好意思問妳,看妳好像想事情想得非常專心,也不敢打擾妳。」
耳環旗袍,兼赤腳
沿途眾笑,皆不見
這位朋友笑著告訴我說:
「我鬧了一個大笑話耶!妳知道嗎?我上身是掛著耳環又穿著旗袍,
竟然下面是赤著腳,由花蓮一路回到高雄,都沒有想到鞋子的事。
她們說,好多人都一直看我又一直笑我,竟然我一點都不知道。」
你不注意他,怎知他注意你?自己專注,舉世無妨
是啊!以前上廣下欽老和尚時常說,
如果沒有看他(她),怎麼會知道他(她)在看你呢?
是因為你自己在看他、執著他,才知道他在看你。
我這位朋友當她的心沒有在意外面的境界,沒有執著別人的眼光,
一直專心思惟佛法的時候,外面的境界對她而言根本毫無影響,
別人的眼光和嘲笑,對她來說等於是不存在啊!
若人心在道,自然無煩惱
「若人心在道,自然無煩惱」,
我們念佛也是一樣,我們的心如果一直很在意、很執著外面的人、事情、
境界,我們的眼睛、耳朵自然就跟著溜出去,根本都沒有把心念真的投入在佛,然而反省一下,那些我們所在乎,所追逐的事情,
是不是和一塊丟向狗的石頭一樣,是沒有營養的,
而且跟我們往生西方也是毫無關係的,那有什麼好在乎的呢?
有什麼價值,值得耗費精神去追逐呢?
忙追石頭,不見佛
我們難道甘心做一隻追石頭的狗嗎?
老和尚說:「這麼沒主張怎麼去西方?」
必須要有智慧、能夠看破—「丟來的石頭不值得追」,
安住自己的心不要去盲目亂追,才做得了主,念佛才能念得自在,
否則阿彌陀佛來了,你還忙著追石頭,追得看不見佛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