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27-10-2011 【修行者之最高境界】



蓮生活佛 開示/【修行者之最高境界】

  我們行者在修行之中,到了某一種境界,就會明白世界上所有的因緣法;明白了因緣法以後,大部份都會比較隨順自然,到最後就會演變成隨順眾生,因為你的境界到了,所以對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因緣,你都能夠看的透澈,那這樣子你就會比較自然,而且去隨順眾生,這是第一個修行境界。

那修行到最後更高的境界呢? 就變成『無見可沮』、『無心可執』,也就是你對於世界上一切的人、一切的事,發生跟結果都等於是沒有看見,也不能產生煩惱。

什麼叫做『無心可執』?

因為你修到境界到的時候,你也沒有什麼『(分別心),也沒有什麼(執著心),所以叫做"(無心可執)"』; 也就是說你對於"(任何一個人)"、或對於"(任何一件事)"你都沒有這個『心』去被執著。

世上的凡夫都是有見,『有見可沮』就是因為你看見,所以心裡就產生煩惱,那你就是有心,有『心』的話就變成"執著"

但真正的行者到了最高境界的時候,他都明白什麼『因緣』、什麼『因果』,他看得很透澈了解,所以他就比較自然化,到最後就會《隨順眾生》。

所謂《隨順眾生》,就是佛菩薩的一種品行,到了隨順眾生的時候,你就知道眾生像水一樣,一下子會流向東,一下子會流向西,甚至於它會製造一點波浪,或者說是被污染,清淨的水也會被污染,污染的水也會變清淨,眾生就跟水一樣流來流去。

以一個聖者的眼光來看眾生的話,不管是淨、不管是染,就是說不管你是清淨、不管你是污染,都不影響聖者的心,這叫做『無見可沮』、『無心可執』。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二年六月二日
開示於真佛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