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30-10-2011 师尊开示- 人王與法王(一)


人王與法王(一)
1997-08-02
我們今天談人王與法王。

  原因是因為西藏王是赤松真得的時候,他迎請蓮華生大士,到西藏去弘揚密教。

  赤松得真王一定要跟蓮華生大士見面,這其中就有一個問題,就是赤松得真王是人王,蓮華生大士是法王,那麼見面的時候,應該誰要頂禮誰,就產生一個問題,他們是在西藏的雅魯藏布江的側面見面。

  在古代,你是一個國王,一般人都是要跟國王頂禮的。但蓮華生大士不同,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蓮華生大士祂觀察這位西藏王,祂本身是文殊菩薩的化身,現在是佛菩薩對菩薩,哪一個要敬禮誰,就是一個問題。所以兩個人就四個眼睛瞪著,不知道誰要敬禮誰。

  一般我們的世俗人,他是西藏的國王,任何人碰到皇帝、國王,都是要跪下來頂禮的。但蓮華生大士沒有,所以就兩個人就站在那裡,僵在那裡。風夙夙的吹,兩個人大眼瞪小眼。

最後西藏王就跟蓮華生大士合掌,在佛教就是「稽首」(台語),稽首為禮。蓮華生大士也向這位赤松得真王合掌,合掌一敬禮,結果祂身體跑出一團火,飛過去,把西藏王的龍袍燒了一個角。

  按照蓮華生大士的應化事蹟是這樣子講,蓮華生大士不必要跟西藏王回禮的。就是受他的合掌禮拜就可以了,不用回禮。因為一回禮的話,就好像是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都跟文殊師利菩薩彼此之間平等,所以他的衣服燒了一個角,表示這樣子算平等。

  禮數上,很難講得那麼清楚。我們今天最主要倒不是這個問題,我們是比較人王跟法王的問題。你在娑婆世界做一個人王,就像國王一樣,有很多的土地,有人民,有很多的文武大臣。你要治理國家,治理人民,很辛苦,這是人王。

  但跟法王比起來,法王他本身有弟子,法王他本身得到法,法王本身他沒有疆域,他的疆域可以講是無止盡的,整個娑婆世界都可以講,不只是娑婆世界,整個宇宙。法王也不用那麼忙,比較有自然之身。一個國王應該得到的,是有限的。一個法王所得到的,是無限的。

  其實我們讀蓮華生大士的應化史蹟,祂本身也是人王,祂也是一個國家的王子。只是祂不願意當人王,祂離開以後,祂就成了法王。「王見王」(台語),王見王,應該是哪一個比較尊貴,在我們一般的世俗人眼中看起來,當國王好,當皇帝好。但是在我的眼中看起來,當法王好。

  以前也有一個法王遇到一個國王,那個國王說:「你是誰啊?」,那個法王講:「我也是王。」。他說:「看你的樣子不像王嘛!因為我的旁邊有文武百官,你只是一個人,你是什麼王?」。所以他就講:「大地為床,天為帳,和風是扇,雨是沖涼。」,下雨是洗澡、沖涼,東南亞的人都懂得沖涼,他們講沖涼就是洗澡。

  祂還講「擁抱星星」,祂抱著天上所有的星星。「三有無畏」,什麼是三有無畏?生無畏、死無畏、中陰無畏。這個王是什麼王?安眠的瑜伽王。在睡覺,睡的很平安,是相應了宇宙真理的王,就安眠瑜伽王。

  這位國王一聽,原來還有這種王,他還不知道。祂叫做安眠瑜伽王,安眠瑜伽王就是法王,這樣子的法王,是非常了不起。所以這個偈,你要記住,「大地是床,天是帳,和風是扇,雨沖涼,擁抱星星,三有無畏。」,你是誰?安眠瑜伽王。

  以後蓮寧上師可以跟人家講:「我是王。」,你是什麼王?安眠瑜伽王。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