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23-10-2011 三段法生




三段法生
1996-07-18 
  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經常提到觀想有「三段法生」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想。另外很多的觀想都是很重要的,像很有名的「阿字觀」,還有「月輪觀」。另外呢?「入我我入觀」,還有「五相成身觀」,這幾個觀想在密教裡面都必須要一一了解,而且要經常做反覆的觀想練習。
  觀想,有的時候是比較粗想,粗想就是說不一定很清楚,比較粗劣的。最重要的觀想呢?你要練習到變成最細想,很微細.很微妙的這種觀想,也就是把你的意念訓練到最細,最細的一種想念,這樣才能夠發出一種力量出來。當然我們在做觀想的時候也必須要專一,精神要專一的,那密教的觀想才能夠產生法力和念力出來。

  「三段法生」是這樣子的,也就是先觀空,最重要的,開始每一個觀想,一定是先觀想虛空,而虛空是什麼都沒有的,也就是先把你所有的念頭,通通停止,這就等於虛空。它有一個觀想咒就是:「嗡。梭吧哇。速達。沙爾哇。達爾媽。梭吧哇。速朵杭。」這個是一個觀空的咒語。

  那麼要做這個觀想以前呢?有時候你要先結手印,結手印就是你要觀想哪一尊,你自己的本尊是什麼?像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你就結彌陀的定印。是觀世音菩薩,你就結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是準提佛母,你就結準提佛母的手印。

  那麼唸了觀空咒以後啊!你就是觀想成虛空一片,就把你的一些雜念都讓它消失掉。那麼你手上結印,再做意念觀想,觀想虛空。

  第一個是觀想虛空,由虛空變成一個月輪,這就是第一段的變化。

  本來是沒有什麼的,虛空一片,那產生一個月輪出來,一個月亮,月輪就等於是個月亮一樣啦!密教裡面用月亮做觀想,是因為月亮比較清晰,比較清涼,又代表著「空性」。虛空是一片,那產生 「空性」出來,這是第一段的觀想。

  再由月輪裡面產生咒字,所謂咒字就是咒語的梵字,在月輪的中心產生出來,那麼這個咒字呢?就跟你的本尊有關的,就是本尊的種子字,本尊的這個種子字就產生在月輪的中心。像阿彌陀佛的種子字「」啊!我們唸成些,就是這樣子。從咒輪的中心產生出來,這是第二段的觀想。

  為什麼要這樣子觀想呢?因為咒字啊!種子字啊!就代表著「佛」的出生,那一個佛的出生,從虛空裡面產生「空性」,由「空性」裡面產生「佛」的種子,然後由種子再生出「本尊」,由種子字化生了「本尊」,從月輪中心裡面產生「本尊」出來。

  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當本尊一產生出來,像一尊阿彌陀佛,你就觀想阿彌陀佛的頭,身子,祂結的手印,包括祂的蓮花座,一切都是從種子裡面出生,那麼這個就是第三段啊!!第三段的觀想出來。

  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談到,這樣子的觀想就是「三段法生」,所以大家有一個概念了。你要怎麼做觀想?先觀空,再觀月輪,月輪裡面有咒字的種子字,由種子字裡面再產生「本尊」。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都是這樣子教大家的。

  這個時侯,你要觀想三光加被,三光加被就是從阿彌陀佛的天心部位放射白光照射行者的天心,由阿彌陀佛的喉輪放射紅色的光照行者的喉輪,由阿彌陀佛的心際(心輪)放射藍色的光照行者的心際。我們也講過這個白色光,紅色光,色光,代表佛菩薩放光來加被你,讓你的「貪、瞋、痴」三毒能夠消除掉。

  這在真佛密法裡面,有一整套完整的修行儀軌,這個我曾經講解過,也就是密法修行最細的一種口訣,很細密的一種口訣,也曾經印成一本書(編按:《密教大光華--細說密教完整的修法儀軌》)。也一樣是有錄影帶,有錄音帶的。在這裡啊!三段法生就非常清楚啦!大家如果要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以看書,也可以看錄影帶。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