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22-10-2011 蓮生活佛 開示/【平常心】



蓮生活佛 開示/【平常心】

記得四月的時候,回台灣,去了台南縣六甲鄉赤山龍湖巖(就是赤山巖),
那裡的寺廟寺旁每一棵大樹上都貼著一個標語, 其中有一個標語是我們最常談,
也最常見到的,就是[佛心就是 (平常心)]. 我們每一個人現在目前所用的心,就統統都是(平常心), 所以"平常人"的(心)就是佛心, 就是這樣子解釋。

今天,我們就講一講『平常心』。什麼是平常心?這個很難解釋。
達摩祖師這些祖師們講"(心)"能夠『安』,能夠『住』,就是(平常心)。

『安住』的心,就是(平常心);不能夠『安住』的心,就不是(平常心)。

另外,有一種講法,(心)很『安住』而不亂,就叫做(平常心)。

又有一種解釋,這個"(心)"要怎麼樣子不亂呢?
就是要 :

不去『取』——沒有去要求。

不去『捨』——沒有什麼可以憎厭的,討厭的,埋怨的。

也沒有什麼好『破』的——有些人講我要破什麼,今天要破除什麼,
明天要破除什麼,後天要破除什麼,(平常心)沒有『破』。

也沒有什麼好『立』的——什麼叫做『立』呢?好像我立下了什麼"",我這個""是立在那裡,我這個""是站在那個點出發的,我這個""是站在那一個地方講話的,平常心也沒有『立』。

所以,沒有『取』、『捨』、『破』、『立』,這種心叫做(平常心)。

其實,(平常心)也很像"道家的心",道家最喜歡講『道法自然』,也就是
《自自然然》。道法自然,""跟自然本來是兩個東西。

但是""《顯現於宇宙之間的》,就是(自然)兩個字。

""的顯現是(自然)。(自然)並不一定是""』;

但是,《道,顯現在外面的就是一個"(自然的現象)》 所以,
才叫做『道法自然』。道法自然,就很像(平常心)。

學佛也要學【平常心】。

(平常心)就是『不取』、『不捨』、『不破』、『不立』,
而且很『自自然然』的。

佛法裡面,有所謂的隨順,隨順也是自然。有人看到趙州和尚在禮佛,
就問他『你不是佛嗎?為什麼佛要拜佛呢?』,他講了一句話『隨順眾生』
——因為,我要跟大家一樣,所以,我也要禮拜,是拜給所有眾生看,
讓眾生學習來禮佛。

所以,(平常心),就是這個樣子;道法自然就是這個樣子。我們很多事情,
不用勉強,一切順其自然,那麼,(心)就能夠『安』;你假如不(順其自然),(心)就很難『安』;(心)不能『安住』,就一定心會亂;心一撩亂,
也就是你『有取』、『有捨』、『有破』、『有立』。

什麼叫修行人呢 ? 佛心就是【平常心】。

平常心是什麼呢?平常心,就是『修』這個字。平常心,就是修,就是在『修行』。

所以,你不會有什麼特別『去求』的心;也沒有特別去『排斥』的心;
也沒有特別要去『破除』的心;也沒有特別自己要『立在那裡』的心;
這樣子的修行,就叫做(平常心)。

嗡。嘛呢唄咪。吽。

(
恭錄自「真佛密語」第四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