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23-10-2011 蓮生活佛 開示/【觀心】


蓮生活佛 開示/【觀心】

學佛就是『觀心』,觀察自己的心。有很多人問(要用什麼來觀察自己的心呢)?就是『以心觀心』,用心來觀察自己的心。觀察是很細微、很仔細、很『微妙』的觀察。

人的妄想跟幻想都是很多,如何消滅這個"(妄想跟幻想)"
就是一樣的要用"妄想跟幻想";來除掉"(妄想跟幻想)",『密教』的方法就是用"(幻想來除掉幻想)",這個就是"『以幻除幻』"

以前的幻想都是"(雜而不純)";但,你現在練習的幻想是"『精明而純』",差別在這裡。

壇城的莊嚴,就是以『幻破幻』;佛菩薩的莊嚴,就是以『幻破幻』。
其實,佛像都是幻,但是,你必須要以(佛像的莊嚴)『觀想』來破掉你自己本身的(妄想),這個叫做『以幻破幻』。

一般的人不了解,所以就講是偶像,其實,偶像也是幻,利用觀想偶像的『幻』的(精神專一跟純)來破掉"雜念跟妄想",這是以『以幻破幻』。這是密教的方法。

蓮華生大士的法,其中還有『以毒攻毒』。以毒來攻毒,等於是說一句話『先以慾望,再令入佛智』,就是先用你的慾望來使你進入正法的方法。

這個方法當然是要運用得很恰當,運用得恰當的話,真的能夠以毒攻毒;假如,運用得不恰當,就是雙毒併發就死了。其實,人生病,吃藥不是良藥來醫病,而是以毒藥來醫病。事實上,每一種化學藥品都是毒,真正懂得藥的人都不敢吃藥。所以,吃藥也等於是在以毒攻毒,用毒來克制毒,但是,克制得好就好;克制得不好,化學作用就死了。

佛法講的法,『以心來觀心』『以幻來破幻』『以毒來攻毒』,密教就是有『以毒攻毒』的方法。其實,真正到沒有辦法,才是『以毒攻毒』;有方法的話,還是『以幻來破幻』『以心來觀心』。

觀想的修持,就是利用你自己"『精明而純的意念』"來『破除』"不純及妄想的意念",這就是"修密法"

『以心來觀心』就是用『微細』的(中觀)方法、(止觀)方法,來『止住妄想的心』,顯教是用這個方法。密教就是『以幻破幻』。遇到沒辦法,最後度眾生的方法,就是『以毒攻毒』。

嗡。嘛呢唄咪。吽。

(
恭錄自「真佛密語」第三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