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7】







http://www.dizang.org/bk/zhy/061.htm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承佛神力,欲重宣此逝多林中诸神变事,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汝应观此逝多林,以佛威神广无际,一切庄严皆示现,十方法界悉充满。
十方一切诸国土,无边品类大庄严,于其座等境界中,色像分明皆显现。
从诸佛子毛孔出,种种庄严宝焰云,及发如来微妙音,遍满十方一切刹。
宝树华中现妙身,其身色相等梵王,从禅定起而游步,进止威仪恒寂静。
如来一一毛孔内,常现难思变化身,皆如普贤大菩萨,种种诸相为严好。
逝多林上虚空中,所有庄严发妙音,普说三世诸菩萨,成就一切功德海。
逝多林中诸宝树,亦出无量妙音声,演说一切诸群生,种种业海各差别。
林中所有众境界,悉现三世诸如来,一一皆起大神通,十方刹海微尘数。
十方所有诸国土,一切刹海微尘数,悉入如来毛孔中,次第庄严皆现睹。
所有庄严皆现佛,数等众生遍世间,一一咸放大光明,种种随宜化群品。
香焰众华及宝藏,一切庄严殊妙云,靡不广大等虚空,遍满十方诸国土。
十方三世一切佛,所有庄严妙道场,于此园林境界中,一一色像皆明现。
一切普贤诸佛子,百千劫海庄严刹,其数无量等众生,莫不于此林中见。


  尔时,彼诸菩萨,以佛三昧光明照故,即时得入如是三昧,
一一皆得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大悲门,利益安乐一切众生;
于其身上一一毛孔,皆出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光明;
一一光明,皆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菩萨。

其身形相如世诸主,普现一切众生之前,周匝遍满十方法界,种种方便教化调伏,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天宫殿无常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一切众生受生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一切菩萨修行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梦境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菩萨大愿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震动世界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分别世界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现生世界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檀波罗蜜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一切如来修诸功德种种苦行尸波罗蜜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割截肢体羼提波罗蜜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勤修毗梨耶波罗蜜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一切菩萨修诸三昧禅定解脱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道圆满智光明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勤求佛法为一文一句故舍无数身命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亲近一切佛咨问一切法心无疲厌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随诸众生时节欲乐往诣其所方便成熟令住一切智海光明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降伏众魔制诸外道显现菩萨福智力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工巧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众生差别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法差别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众生心乐差别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众生根行、烦恼、习气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知一切众生种种业明智门,
或现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开悟一切众生门……。


以如是等不可说佛刹微尘数方便门,往诣一切众生住处而成熟之。

所谓:或往天宫,或往龙宫,或往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宫,或往梵王宫,或往人王宫,或往阎罗王宫,或往畜生、饿鬼、地狱之所住处,以平等大悲、平等大愿、平等智慧、平等方便摄诸众生。

或有见已而调伏者,或有闻已而调伏者,或有忆念而调伏者,或闻音声而调伏者,或闻名号而调伏者,或见圆光而调伏者,或见光网而调伏者;随诸众生心之所乐,皆诣其所令其获益。


  佛子!此逝多林一切菩萨,为欲成熟诸众生故,或时现处种种严饰诸宫殿中,或时示现住自楼阁宝师子座,道场众会所共围绕,周遍十方皆令得见,然亦不离此逝多林如来之所。


佛子!此诸菩萨,或时示现无量化身云,或现其身独一无侣。

所谓:或现沙门身,或现婆罗门身,或现苦行身,或现充盛身,或现医王身,或现商主身,或现净命身,或现妓乐身,或现奉事诸天身,或现工巧技术身。


往诣一切村营城邑、王都聚落、诸众生所,随其所应,以种种形相、种种威仪、种种音声、种种言论、种种住处,于一切世间犹如帝网行菩萨行。


或说一切世间工巧事业,或说一切智慧照世明灯,或说一切众生业力所庄严,或说十方国土建立诸乘位,或说智灯所照一切法境界,教化成就一切众生,而亦不离此逝多林如来之所。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从善住楼阁出,与无量同行菩萨,
及常随侍卫诸金刚神、普为众生供养诸佛诸身众神、
久发坚誓愿常随从诸足行神、乐闻妙法主地神、
常修大悲主水神、智光照耀主火神、摩尼为冠主风神、
明练十方一切仪式主方神、专勤除灭无明黑暗主夜神、
一心匪懈阐明佛日主昼神、庄严法界一切虚空主空神、
普度众生超诸有海主海神、常勤积集趣一切智助道善根高大如山主山神、
常勤守护一切众生菩提心城主城神、常勤守护一切智智无上法城诸大龙王、
常勤守护一切众生诸夜叉王、常令众生增长欢喜乾闼婆王、
常勤除灭诸饿鬼趣鸠槃荼王、恒愿拔济一切众生出诸有海迦楼罗王、
愿得成就诸如来身高出世间阿修罗王、见佛欢喜曲躬恭敬摩睺罗伽王、
常厌生死恒乐见佛诸大天王、尊重于佛赞叹供养诸大梵王。

文殊师利与如是等功德庄严诸菩萨众,出自住处,来诣佛所,右绕世尊,经无量匝,以诸供具种种供养;供养毕已,辞退南行,往于人间。


  尔时,尊者舍利弗承佛神力,见文殊师利菩萨,与诸菩萨众会庄严,出逝多林,往于南方,游行人间;作如是念:“我今当与文殊师利俱往南方。”


时,尊者舍利弗与六千比丘,前后围绕,出自住处,来诣佛所,顶礼佛足,具白世尊;世尊听许,右绕三匝,辞退而去,往文殊师利所。


此六千比丘是舍利弗自所同住,出家未久,所谓:海觉比丘、善生比丘、福光比丘、大童子比丘、电生比丘、净行比丘、天德比丘、君慧比丘、梵胜比丘、寂慧比丘……。


如是等,其数六千,悉曾供养无量诸佛,深植善根,解力广大,信眼明彻,其心宽博,观佛境界,了法本性,饶益众生,常乐勤求诸佛功德,皆是文殊师利说法教化之所成就。


  尔时,尊者舍利弗在行道中观诸比丘,告海觉言:
“海觉!汝可观察文殊师利菩萨清净之身相好庄严,一切天人莫能思议。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圆光映彻,令无量众生发欢喜心。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光网庄严,除灭众生无量苦恼。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众会具足,皆是菩萨往昔善根之所摄受。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所行之路,左右八步,平坦庄严。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所住之处,周回十方常有道场随逐而转。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所行之路,具足无量福德庄严,左右两边有大伏藏,种种珍宝自然而出。汝可观察文殊师利曾供养佛,善根所流,一切树间出庄严藏。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诸世间主雨供具云,顶礼恭敬以为供养。
汝可观察文殊师利,十方一切诸佛如来将说法时,悉放眉间白毫相光来照其身,从顶上入。”



  尔时,尊者舍利弗为诸比丘称扬赞叹、开示演说文殊师利童子有如是等无量功德具足庄严。彼诸比丘闻是说已,心意清净,信解坚固,喜不自持,举身踊跃,形体柔软,诸根悦豫,忧苦悉除,垢障咸尽,常见诸佛,深求正法,具菩萨根,得菩萨力,大悲大愿皆自出生,入于诸度甚深境界,十方佛海常现在前,于一切智深生信乐;即白尊者舍利弗言:

“唯愿大师将引我等,往诣于彼胜人之所。”

时,舍利弗即与俱行,至其所已,白言:“仁者!此诸比丘,愿得奉觐。”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无量自在菩萨围绕并其大众,如象王回观诸比丘。

时,诸比丘顶礼其足,合掌恭敬,作如是言:
“我今奉见,恭敬礼拜,及余所有一切善根。唯愿仁者文殊师利、和尚舍利弗、世尊释迦牟尼,皆悉证知!如仁所有如是色身、如是音声、如是相好、如是自在,愿我一切悉当具得。”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告诸比丘言:

  “比丘!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十种趣大乘法,则能速入如来之地,况菩萨地!

何者为十?

所谓:积集一切善根,心无疲厌。见一切佛承事供养,心无疲厌。
求一切佛法,心无疲厌。行一切波罗蜜,心无疲厌。
成就一切菩萨三昧,心无疲厌。次第入一切三世,心无疲厌。
普严净十方佛刹,心无疲厌。教化调伏一切众生,心无疲厌。
于一切刹一切劫中成就菩萨行,心无疲厌。

为成就一众生故,修行一切佛刹微尘数波罗蜜,成就如来十力;
如是次第,为成熟一切众生界,成就如来一切力,心无疲厌。



  “比丘!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深信,发此十种无疲厌心,
则能长养一切善根,舍离一切诸生死趣,超过一切世间种性,
不堕声闻、辟支佛地,生一切如来家,具一切菩萨愿,
学习一切如来功德,修行一切菩萨诸行,得如来力,摧伏众魔及诸外道,
亦能除灭一切烦恼,入菩萨地,近如来地。”


  时,诸比丘闻此法已,则得三昧,名:无碍眼见一切佛境界。

得此三昧故,悉见十方无量无边一切世界诸佛如来,及其所有道场众会;
亦悉见彼十方世界一切诸趣所有众生;
亦悉见彼一切世界种种差别;
亦悉见彼一切世界所有微尘;
亦悉见彼诸世界中,一切众生所住宫殿,以种种宝而为庄严;
及亦闻彼诸佛如来种种言音演说诸法文辞训释,悉皆解了;
亦能观察彼世界中一切众生诸根心欲;
亦能忆念彼世界中一切众生前后十生;
亦能忆念彼世界中过去、未来各十劫事;
亦能忆念彼诸如来十本生事、十成正觉、十转法錀、十种神通、
十种说法、十种教诫、十种辩才;又即成就十千菩提心、
十千三昧、十千波罗蜜,悉皆清净;
得大智慧圆满光明,得菩萨十神通,柔软微妙,住菩萨心,坚固不动。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劝诸比丘住普贤行;
住普贤行已,入大愿海;入大愿海已,成就大愿海。

以成就大愿海故,心清净;心清净故,身清净;身清净故,身轻利;
身清净、轻利故,得大神通无有退转;
得此神通故,不离文殊师利足下,普于十方一切佛所悉现其身,具足成就一切佛法。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