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53]




http://www.dizang.org/bk/zhy/080.htm

善财童子见普贤菩萨如是无量不可思议大神通力,即得十种智波罗蜜
何等为十?
所谓:
于念念中,悉能周遍一切佛刹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悉能往诣一切佛所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悉能供养一切如来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普于一切诸如来所闻法受持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思惟一切如来法錀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知一切佛不可思议大神通事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说一句法尽未来际辩才无尽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以深般若观一切法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入一切法界实相海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知一切众生心智波罗蜜;
于念念中,普贤慧行皆现在前智波罗蜜。


  善财童子既得是已,普贤菩萨即伸右手摩触其顶。
既摩顶已,善财即得一切佛刹微尘数三昧门,
各以一切佛刹微尘数三昧而为眷属;
一一三昧,悉见昔所未见一切佛刹微尘数佛大海,
集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助道具,
生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上妙法,
发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大誓愿,
入一切佛刹微尘数大愿海,
住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出要道,
修一切佛刹微尘数诸菩萨所修行,
起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大精进,
得一切佛刹微尘数一切智净光明。
如此娑婆世界毗卢遮那佛所,普贤菩萨摩善财顶;
如是十方所有世界,及彼世界一一尘中一切世界一切佛所,
普贤菩萨悉亦如是摩善财顶,所得法门亦皆同等。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告善财言:
“善男子!汝见我此神通力不?”


  “唯然!已见。大圣!此不思议大神通事,唯是如来之所能知。”


  普贤告言:

  “善男子!我于过去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行菩萨行,求一切智;
一一劫中,为欲清净菩提心故,承事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
一一劫中,为集一切智福德具故,设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广大施会,一切世间咸使闻知,凡有所求悉令满足;
一一劫中,为求一切智法故,以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财物布施;
一一劫中,为求佛智故,以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城邑、聚落、国土、王位、妻子、眷属、眼、耳、鼻、舌、身、肉、手、足乃至身命而为布施;
一一劫中,为求一切智首故,以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头而为布施;
一一劫中,为求一切智故,于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如来所,恭敬尊重,承事供养,衣服、卧具、饮食、汤药,一切所须悉皆奉施,于其法中出家学道,修行佛法,护持正教


  “善男子!我于尔所劫海中,自忆未曾于一念间不顺佛教,
于一念间生瞋害心、我我所心、自他差别心、远离菩提心、
于生死中起疲厌心、懒惰心、障碍心、迷惑心,
唯住无上不可沮坏集一切智助道之法大菩提心


  “善男子!我庄严佛土,以大悲心,救护众生,教化成就,供养诸佛,事善知识;
为求正法,弘宣护持,一切内外悉皆能舍,乃至身命亦无所吝。
一切劫海说其因缘,劫海可尽,此无有尽。

  “善男子!我法海中,无有一文,无有一句,非是舍施转轮王位而求得者,非是舍施一切所有而求得者。
善男子!我所求法,皆为救护一切众生,一心思惟:
‘愿诸众生得闻是法,愿以智光普照世间,
愿为开示出世间智,愿令众生悉得安乐,
愿普称赞一切诸佛所有功德。’
我如是等往昔因缘,于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海,说不可尽。


  “是故,善男子!我以如是助道法力、诸善根力、
大志乐力、修功德力、如实思惟一切法力、智慧眼力、
佛威神力、大慈悲力、净神通力、善知识力故,
得此究竟三世平等清净法身,复得清净无上色身,
超诸世间,随诸众生心之所乐而为现形,入一切刹,
遍一切处,于诸世界广现神通,令其见者靡不欣乐。

善男子!汝且观我如是色身;
我此色身,无边劫海之所成就,无量千亿那由他劫难见难闻。



  “善男子!若有众生未种善根,及种少善根声闻、菩萨,犹尚不得闻我名字,况见我身!

善男子!若有众生得闻我名,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复退转;
若见若触,若迎若送,若暂随逐,乃至梦中见闻我者,皆亦如是。
或有众生,一日一夜忆念于我即得成熟;
或七日七夜、半月一月、半年一年、百年千年、一劫百劫,
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忆念于我而成熟者;
或一生、或百生,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生,忆念于我而成熟者;
或见我放大光明,或见我震动佛刹,或生怖畏,或生欢喜,皆得成熟。

善男子!我以如是等佛刹微尘数方便门,令诸众生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善男子!若有众生见闻于我清净刹者,必得生此清净刹中;
若有众生见闻于我清净身者,必得生我清净身中。
善男子!汝应观我此清净身。”


  尔时,善财童子观普贤菩萨身,相好肢节,一一毛孔中,皆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海;
一一刹海,皆有诸佛出兴于世,大菩萨众所共围绕。
又复见彼一切刹海,种种建立、种种形状、种种庄严、种种大山周匝围绕,种种色云弥覆虚空,种种佛兴演种种法;如是等事,各各不同。

又见普贤于一一世界海中,出一切佛刹微尘数佛化身云,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教化众生,令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时,善财童子又见自身在普贤身内,十方一切诸世界中教化众生。

  又,善财童子亲近佛刹微尘数诸善知识所得善根、智慧光明,比见普贤菩萨所得善根,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百千亿分乃至算数譬喻亦不能及是。

善财童子从初发心,乃至得见普贤菩萨,于其中间所入一切诸佛刹海,今于普贤一毛孔中一念所入诸佛刹海,过前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倍;如一毛孔,一切毛孔悉亦如是。


  善财童子于普贤菩萨毛孔刹中,行一步,过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
如是而行,尽未来劫,犹不能知一毛孔中刹海次第、刹海藏、刹海差别、刹海普入、刹海成、刹海坏、刹海庄严所有边际;
亦不能知佛海次第、佛海藏、佛海差别、佛海普入、佛海生、佛海灭所有边际;
亦不能知菩萨众海次第、菩萨众海藏、菩萨众海差别、菩萨众海普入、菩萨众海集、菩萨众海散所有边际;
亦不能知入众生界、知众生根、教化调伏诸众生智、菩萨所住甚深自在、菩萨所入诸地诸道,如是等海所有边际。



  善财童子于普贤菩萨毛孔刹中,或于一刹经于一劫如是而行,乃至或有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如是而行,亦不于此刹没、于彼刹现,念念周遍无边刹海,教化众生,令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当是之时,善财童子则次第得普贤菩萨诸行愿海,
与普贤等,与诸佛等,一身充满一切世界,刹等、行等、
正觉等、神通等、法錀等、辩才等、言辞等、音声等、
力无畏等、佛所住等、大慈悲等、不可思议解脱自在悉皆同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