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因果 - 因緣法 [1]


   


同門問我,尊貴的上師開示所謂「加持方便修」,大意是:
「……所謂加持就是轉換因果先後發生的次序……我們人活在因果的次序當中,有沒有辦法把這個因果次序掉換?可不可以掉換?答案是可以!」


我簡單講一下個人的想法:

一﹑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於初夜時,第一個悟到的真諦是「因緣法」,也就是我們說的「因果」。接著,於後夜忽睹明星,大徹大悟,成無上正等正覺。

佛在世間三轉法輪,第一次轉法輪,度五比丘,講的就是「因緣法」,所以,因緣法是佛法基石,教義的根本
當十方三世一切佛成正等覺時,為度眾生,大轉法輪,第一宣說的,一定是因緣法。


二﹑眾生之所以在六道輪迴不休,為「因果」之故,而眾生之所以脫凡入聖,乃至於成無上正等正覺,也是「因果」。


三﹑「因果」之事,微妙難思,唯佛與佛可知也,縱然菩薩到了十地,亦不能了知,何況聲聞緣覺。


四﹑「因果」是主宰宇宙的力量,「應緣而生」,非任何力量可以改變,縱然佛力亦不能。


五﹑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殺人放火,犯滿五逆十惡業,也不敢妄說因果(倒果為因,倒因為果,或說因果可變,或說因果非真)。

任何自做或教他人做,自說或教他人說違逆因果之事,其罪報無量無盡,求出無期。


六﹑佛菩薩為教化眾生故,以「方便為究竟」,但這「方便」是什麼?
是「究竟之方便」!

簡述之,無上正等正覺的真諦為「究竟」,而以三藏十二部正法為「方便」,才是「以方便為究竟」!

但世人不明佛理,常妄說世間法為「方便」,或以自身之知識,經驗或感官來形容佛法,以為方便,令人修習,實在是「以盲導盲」,各位不可不慎!


七﹑我們說「行善善報,做惡惡臨,若是不報,時候未到。」
說什麼呢?
說一旦造了因,果報一定成熟,如果還沒見報,就是報應的時候未到。這句偈言,人人朗朗上口,只要有聖人教化眾生的地方,都能聽聞如是道理。

但是,不管哪個宗教,乃至於「三界主,人天師」的佛陀,從未告訴我們,因為信仰了祂,對祂祈禱,甚至修了祂的法門,就可以把「壞的果報挪到後面,把好的果報提前享用。」

夢云在此誠心勸化各位,當您聽聞「因果可以變異」的理論時,一定要再三思維,縱然您選擇相信,也不要任意講給他人聽,以免造下無法可救的罪業。


八﹑佛陀的教法,微妙難思,不能以世間的知識來理解,甚至用世間法來告訴他人,這就是佛法。

佛法依眾生根器不同,應化法門,而有小乘,大乘和金剛乘法之分。

小乘佛法說「苦集滅道」,佛陀將世間種種的苦,一一講授清楚,令眾生有所感受,進而願意出離世間,修習佛法,趣入解脫。

大乘佛法說「慈悲喜捨」,說「空性」,說「究竟真理」,應上根上智,勇銳精進的佛子而說,依此修習,發無上心,成正等正覺。

但眾生智愚有別,心性懦弱,業障深淺不一,若依教理奉行苦修,非三大阿僧祇劫不能成佛。

故十方諸佛以自身之成就,化做陀羅尼門,令佛子受持,轉三毒為三密,賜灌頂位,後補成佛,加持之力,如風揚灰,一吹便到佛地,才有金剛乘的法門。

因此,我們修密法,持陀羅尼,令善根增長,令罪業消滅,令消災解厄,其原因都是陀羅尼力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而加持到我們身心之故。

但請注意,不是佛菩薩的加持,將「壞的果報挪到後面,把好的果報提前享用。」因為,「因果永遠不能變異」!

好像有人生病,修法唸咒,結果病好了,我們說「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不是佛菩薩把「該生病的果挪到後面,把好事挪到前面來。」

而是修法唸咒,產生了「助緣」,這個「緣」就是我們說的「加持」,由這個「緣」故,讓我們積累已久的「善根」很快成熟,於是,產生出善的果報來。

如是可知,為何有人修法相應,有人修法不相應。

我們修法唸咒時,過去已有的「善根」會成為「因」,藉由加持的「助緣」,成熟出「善果」來。(所以,有善根或善根深重的人,修法較快相應。)

如果過去沒有善根,那麼,這個加持會成為「因」,再透過不斷的修習,不斷的加持為「助緣」,最後成熟出「善果」。(因此,沒有善根或是善根淺薄的人,修法較慢相應。)

以上所說,即是佛陀教示「未下種令下種,已下種令成熟,已成熟令解脫。」

1﹑未下種令下種:沒有善根的,修法持咒的加持會成為善根。

2﹑已下種令成熟:已有善根的,修法持咒的加持會成為助緣,令善根成熟為善果。

3﹑已成熟令解脫:已有善果的,修法持咒的加持會令此善果來幫助我們得解脫。

九﹑尊貴的上師之「加持方便修」說:
「轉換因果先後發生的次序。」

意謂因果之發生,有其次序,好像什麼時候先有好事,什麼時候先有壞事,因果發生有其次序。

事實上,因果發生如有次序,那便代表宇宙的成住敗壞,天晴天雨有其「時間性」,好像「註定」幾點會下雨,幾點會天晴,哪一天會地震,哪一天會死人。

如是,世上任何宗教都不該有存在的價值,因為,人們只要「等」就好,反正時間到了,好的事就會發生,接著是壞的事,接著是好的事,接著接著……。

如果,因果可以像娃娃排隊般,誰排在誰後面,誰從後面站到前面來,從前面站到後面去這樣簡單,也不會「唯佛與佛可知也」。

又說:「身上累積的圈圈夠抵消你的病業」(意思是善業可以抵消惡業)

此說若是成立,是否「殺人的惡業能以救人的善業相抵。」
那麼,只要我有救人的功德,便能毫無忌憚的將怨敵殺掉,反正,將來善惡相抵,惡業就不受報?

善惡因果之間,有個重要的因素,叫做「緣」

「因」如「種子」,「緣」如陽光,空氣和水,因一旦遇上了緣,猶如種子受到滋養,馬上就會發芽成根莖花苗,最後結果。

而因果到底何時發生,端看「緣」及「緣力」之大小。

緣來的快,因就快些結果。

緣來的力大,因結的果就大。

緣來的快又力大,因結的果就快又大。

隨順因果的眾生如此,修習佛法的佛子亦是如此

我們有了善因,再有善業的緣,或是修法持咒的功德,就能嚐到善果。

我們有了善因,更精進不斷的修善緣,修功德,就能「很快」嚐到「碩大」的善果。

相對的,我們造了惡因,再去造下惡緣,就會成熟出可怕的惡果。

我們造了惡因,不思懺悔,又不斷造下惡緣,這惡果便來的「快又猛烈」。

所以,因果無其次序,唯「緣力」成其果報及遲速而已。

三藏十二部正法,統說一法,曰「因緣」。
是以,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殷勤勸化眾生「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又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因為,「善惡不能相抵」,「因緣相聚時,自做還自受!」

夢云實在告訴大家,若不能出離世間,令「心」消滅,不論你信或不信,修或不修,「因緣聚會時,果報定然發生。」

「心」才是世間最強而有力的「緣」(故心能行善造惡)。

當我們信受因果的真諦後,便能依理來決定果報的「遲速」。

好比說,有人生了重病,合該要死,但其發善願行善事,積功累德,甚至修法持咒,得了加持,最後度過死厄。

依此來論,並非「身上累積的圈圈夠抵消你的病業」,而是雖有病的「因」,但以善的緣來「遮止」,令死的果報「遲緩」發生(不是往後移,更不是消滅)。

猶如種子,將陽光,水和空氣三樣成長的條件遮止(把種子放入暗室或不澆水),它便不易發芽,甚至要很慢才能結果。

相反的,人有善因,又做好事,為何嚐不到善果(好人沒好報)?

是因為人易造惡,雖大惡不犯,但小惡不斷,這些細微的惡業累積成惡緣,遮止了善根,遲緩善果的成熟(不是善惡相抵消之故)。

故佛說:「勿以惡小而為,因為涓滴入瓶,總有盈滿的一天。」

我本無言,為利益眾生故,略說如上,但恐自誤誤他,懇請各位,仔細思量,勿輕易信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