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43]





http://www.dizang.org/bk/zhy/076.htm

 尔时,善财童子见摩耶夫人现如是等阎浮提微尘数诸方便门。
既见是已,如摩耶夫人所现身数,善财亦现作尔许身,于一切处摩耶之前恭敬礼拜,即时证得无量无数诸三昧门,分别观察,修行证入。

从三昧起,右绕摩耶并其眷属,合掌而立,白言:

  “大圣!文殊师利菩萨教我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求善知识,亲近供养。
我于一一善知识所,皆往承事,无空过者;渐来至此,愿为我说:
菩萨云何学菩萨行而得成就?”


  答言:

  “佛子!我已成就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是故常为诸菩萨母。

佛子!如我于此阎浮提中迦毗罗城净饭王家,右胁而生悉达太子,现不思议自在神变;
如是,乃至尽此世界海,所有一切毗卢遮那如来,皆入我身,示现诞生自在神变。


  “又,善男子!我于净饭王宫,菩萨将欲下生之时,
见菩萨身一一毛孔咸放光明,名:一切如来受生功德轮,
一一毛孔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菩萨受生庄严。

彼诸光明,皆悉普照一切世界;照世界已,来入我顶乃至一切诸毛孔中。
又,彼光中普现一切菩萨名号、受生神变、宫殿眷属、五欲自娱;
又见出家、往诣道场、成等正觉、坐师子座、菩萨围绕、诸王供养、为诸大众转正法錀;
又见如来往昔修行菩萨道时,于诸佛所恭敬供养,发菩提心,净佛国土,念念示现无量化身,充遍十方一切世界,乃至最后入般涅槃。
如是等事,靡不皆见。


  “又,善男子!彼妙光明入我身时,我身形量虽不踰本,然其实已超诸世间。

所以者何?
我身尔时量同虚空,悉能容受十方菩萨受生庄严诸宫殿故。

尔时,菩萨从兜率天将降神时,有十佛刹微尘数诸菩萨,
皆与菩萨同愿、同行、同善根、同庄严、同解脱、同智慧,诸地、诸力、法身、色身,乃至普贤神通行愿,悉皆同等,如是菩萨前后围绕;
又有八万诸龙王等、一切世主,乘其宫殿,俱来供养。

菩萨尔时,以神通力,与诸菩萨普现一切兜率天宫;
一一宫中,悉现十方一切世界阎浮提内受生影像,方便教化无量众生
令诸菩萨离诸懈怠无所执著。

又以神力,放大光明,普照世间,破诸黑闇,灭诸苦恼;
令诸众生,皆识宿世所有业行,永出恶道。
又为救护一切众生,普现其前,作诸神变。
现如是等诸奇特事,与眷属俱,来入我身。
彼诸菩萨于我腹中,游行自在,或以三千大千世界而为一步,
或以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而为一步。

又,念念中,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一切世界诸如来所、菩萨众会,
及四天王天、三十三天,乃至色界诸梵天王,欲见菩萨处胎神变,
恭敬供养,听受正法,皆入我身。

虽我腹中悉能容受如是众会,而身不广大亦不迫窄;
其诸菩萨各见自处众会道场,清净严饰。


  “善男子!如此四天下阎浮提中,菩萨受生,我为其母;
三千大千世界百亿四天下阎浮提中,悉亦如是。

然我此身本来无二,非一处住,非多处住。

何以故?
以修菩萨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故。

善男子!如今世尊,我为其母;往昔所有无量诸佛,悉亦如是而为其母。


  “善男子!我昔曾作莲华池神,时有菩萨于莲华藏忽然化生,
我即捧持瞻侍养育,一切世间皆共号我为:菩萨母。

又,我昔为菩提场神,时有菩萨于我怀中忽然化生,世亦号我为:菩萨母。

善男子!有无量最后身菩萨,于此世界种种方便示现受生,我皆为母。


  “善男子!如此世界贤劫之中,过去世时,拘留孙佛、
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及今世尊释迦牟尼佛现受生时,我为其母。

未来世中,弥勒菩萨从兜率天将降神时,放大光明普照法界,
示现一切诸菩萨众受生神变,乃于人间生大族家,调伏众生;
我于彼时,亦为其母。

如是次第,有师子佛、法幢佛、善眼佛、净华佛、华德佛、提舍佛、弗沙佛、善意佛、金刚佛、离垢佛、月光佛、持炬佛、名称佛、金刚楯佛、清净义佛、绀身佛、到彼岸佛、宝焰山佛、持炬佛、莲华德佛、名称佛、无量功德佛、最胜灯佛、庄严身佛、善威仪佛、慈德佛、无住佛、大威光佛、无边音佛、胜怨敌佛、离疑惑佛、清净佛、大光佛、净心佛、云德佛、庄严顶髻佛、树王佛、宝珰佛、海慧佛、妙宝佛、华冠佛、满愿佛、大自在佛、妙德王佛、最尊胜佛、栴檀云佛、绀眼佛、胜慧佛、观察慧佛、炽盛王佛、坚固慧佛、自在名佛、师子王佛、自在佛、最胜顶佛、金刚智山佛、妙德藏佛、宝网严身佛、善慧佛、自在天佛、大天王佛、无依德佛、善施佛、焰慧佛、水天佛、得上味佛、出生无上功德佛、仙人侍卫佛、随世语言佛、功德自在幢佛、光幢佛、观身佛、妙身佛、香焰佛、金刚宝严佛、喜眼佛、离欲佛、高大身佛、财天佛、无上天佛、顺寂灭佛、智觉佛、灭贪佛、大焰王佛、寂诸有佛、毗舍佉天佛、金刚山佛、智焰德佛、安隐佛、师子出现佛、圆满清净佛、清净贤佛、第一义佛、百光明佛、最增上佛、深自在佛、大地王佛、庄严王佛、解脱佛、妙音佛、殊胜佛、自在佛、无上医王佛、功德月佛、无碍光佛、功德聚佛、月现佛、日天佛、出诸有佛、勇猛名称佛、光明门佛、娑罗王佛、最胜佛、药王佛、宝胜佛、金刚慧佛、无能胜佛、无能映蔽佛、众会王佛、大名称佛、敏持佛、无量光佛、大愿光佛、法自在不虚佛、不退地佛、净天佛、善天佛、坚固苦行佛、一切善友佛、解脱音佛、游戏王佛、灭邪曲佛、薝卜净光佛、具众德佛、最胜月佛、执明炬佛、殊妙身佛、不可说佛、最清净佛、友安众生佛、无量光佛、无畏音佛、水天德佛、不动慧光佛、华胜佛、月焰佛、不退慧佛、离爱佛、无著慧佛、集功德蕴佛、灭恶趣佛、普散华佛、师子吼佛、第一义佛、无碍见佛、破他军佛、不著相佛、离分别海佛、端严海佛、须弥山佛、无著智佛、无边座佛、清净住佛、随师行佛、最上施佛、常月佛、饶益王佛、不动聚佛、普摄受佛、饶益慧佛、持寿佛、无灭佛、具足名称佛、大威力佛、种种色相佛、无相慧佛、不动天佛、妙德难思佛、满月佛、解脱月佛、无上王佛、希有身佛、梵供养佛、不瞬佛、顺先古佛、最上业佛、顺法智佛、无胜天佛、不思议功德光佛、随法行佛、无量贤佛、普随顺自在佛、最尊天佛,如是乃至楼至如来,在贤劫中,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当成佛者,悉为其母。

如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如是于此世界海十方无量诸世界一切劫中,诸有修行普贤行愿,为化一切诸众生者,我自见身悉为其母。”


  尔时,善财童子白摩耶夫人言:“大圣得此解脱,经今几时?”

答言:

  “善男子!乃往古世,过不可思议非最后身菩萨神通道眼所知劫数,
尔时有劫名:净光,世界名:须弥德,虽有诸山五趣杂居,
然其国土众宝所成,清净庄严无诸秽恶。


有千亿四天下,有一四天下,名:师子幢,于中有八十亿王城。
有一王城,名:自在幢;有转轮王,名:大威德。
彼王城北,有一道场,名:满月光明;其道场神,名曰:慈德。
时,有菩萨,名:离垢幢,坐于道场,将成正觉。
有一恶魔,名:金色光,与其眷属无量众俱,至菩萨所。
彼大威德转轮圣王已得菩萨神通自在,化作兵众,其数倍多,围绕道场;
诸魔惶怖,悉自奔散;故彼菩萨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时,道场神见是事已,欢喜无量,便于彼王而生子想,顶礼佛足,作是愿言:

‘此转轮王,在在生处,乃至成佛,愿我常得与其为母。’

作是愿已,于此道场,复曾供养十那由他佛。



  “善男子!于汝意云何,彼道场神岂异人乎?
我身是也。
转轮王者,今世尊毗卢遮那是。
我从于彼发愿已来,此佛世尊,于十方刹一切诸趣,处处受生,
种诸善根,修菩萨行,教化成就一切众生,乃至示现住最后身,
念念普于一切世界,示现菩萨受生神变,常为我子,我常为母。

善男子!过去、现在十方世界无量诸佛将成佛时,皆于脐中放大光明,来照我身及我所住宫殿屋宅;彼最后生,我悉为母。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
如诸菩萨摩诃萨,具大悲藏,教化众生常无厌足,以自在力,一一毛孔示现无量诸佛神变;我今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世界三十三天,有王名:正念,
其王有女名:天主光。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敬受其教,头面作礼,绕无数匝,恋慕瞻仰,却行而退。


  遂往天宫,见彼天女,礼足围绕,合掌前住,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天女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碍念清净庄严。

善男子!我以此解脱力,忆念过去,有最胜劫,名:青莲华。
我于彼劫中,供养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彼诸如来,从初出家,我皆瞻奉,守护供养,造僧伽蓝,营办什物。

又,彼诸佛从为菩萨住母胎时,诞生之时,行七步时,
大师子吼时,住童子位在宫中时,向菩提树成正觉时,
转正法錀现佛神变教化调伏众生之时;

如是一切诸所作事,从初发心乃至法尽,我皆明忆,无有遗余,常现在前,念持不忘。

又,忆过去劫,名:善地,我于彼供养十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又,过去劫名为:妙德,我于彼供养一佛世界微尘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无所得,我于彼供养八十四亿百千那由他诸佛如来;
又,劫名:善光,我于彼供养阎浮提微尘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无量光,我于彼供养二十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最胜德,我于彼供养一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善悲,我于彼供养八十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胜游,我于彼供养六十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又,劫名:妙月,我于彼供养七十恒河沙数诸佛如来。


  “善男子!如是忆念恒河沙劫,我常不舍诸佛如来、应、正等觉,从彼一切诸如来所,闻此无碍念清净庄严菩萨解脱,受持修行恒不忘失。

如是,先劫所有如来,从初菩萨,乃至法尽,一切所作,我以净严解脱之力,皆随忆念,明了现前,持而顺行,曾无懈废。


  “善男子!我唯知此无碍念清净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出生死夜朗然明彻,永离痴冥未尝惛寐,心无诸盖、身行轻安,于诸法性清净觉了,成就十力开悟群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迦毗罗城有童子师,名曰:遍友。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以闻法故,欢喜踊跃,不思议善根自然增广;顶礼其足,绕无数匝,辞退而去。


  从天宫下,渐向彼城。至遍友所,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遍友答言:“善男子!此有童子,名:善知众艺,学菩萨字智。汝可问之,当为汝说。”

  尔时,善财即至其所,头顶礼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时,彼童子告善财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善知众艺。
我恒唱持此之字母:唱阿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以菩萨威力入无差别境界;
唱多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无边差别门;
唱波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照法界;
唱者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轮断差别;
唱那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得无依无上;
唱逻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离依止无垢;
唱(木他,音tao)(轻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不退转方便;
唱婆(蒲我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金刚场;
唱荼(徒解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曰:普轮;
唱沙(史我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为:海藏;
唱缚(房可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生安住;
唱哆(都我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圆满光;
唱也(以可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差别积聚;
唱瑟吒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光明息烦恼;
唱迦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无差别云;
唱娑(苏我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降霪大雨;
唱么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大流湍激众峰齐峙;
唱伽(上声轻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普安立;
唱他(他可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真如平等藏
唱社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入世间海清净;
唱锁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念一切佛庄严;
唱柂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观察简拣择一切法聚;
唱奢(尸苛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随顺一切佛教轮光明;
唱佉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修因地智慧藏;
唱叉(楚我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息诸业海藏;
唱娑(苏纥切)多(上声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蠲诸惑障开净光明;
唱壤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作世间智慧门;
唱曷攞多(上声)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生死境界智慧轮;
唱婆(蒲饿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一切智宫殿圆满庄严;
唱车(上声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修行方便藏各别圆满;
唱娑(苏纥切)么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随十方现见诸佛;
唱诃婆(二字皆上声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观察一切无缘众生方便摄受令出生无碍力;
唱縒(七可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修行趣入一切功德海;
唱伽(上声呼)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持一切法云坚固海藏;
唱吒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随愿普见十方诸佛;
唱拏(乃可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观察字轮有无尽诸亿字;
唱娑(苏纥切)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化众生究竟处;
唱娑(同前音)迦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广大藏无碍辩光明轮遍照;
唱也(夷舸切)娑(苏舸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宣说一切佛法境界;
唱室者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于一切众生界法雷遍吼;
唱侘(耻加切)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以无我法开晓众生;
唱陀字时,入般若波罗蜜门,名:一切法錀差别藏。

善男子!我唱如是字母时,此四十二般若波罗蜜门为首,入无量无数般若波罗蜜门。



  “善男子!我唯知此善知众艺菩萨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能于一切世、出世间善巧之法,以智通达到于彼岸;
殊方异艺,咸综无遗;文字、算数,蕴其深解;医方、咒术,善疗众病;
有诸众生,鬼魅所持,怨憎咒诅,恶星变怪,死尸奔逐,癫痫、羸瘦,
种种诸疾,咸能救之,使得痊愈;
又善别知金玉、珠贝、珊瑚、琉璃、摩尼、砗磲、鸡萨罗等一切宝藏,
出生之处,品类不同,价直多少;
村营乡邑、大小都城、宫殿苑园、岩泉薮泽,凡是一切人众所居,菩萨咸能随方摄护;
又善观察天文地理、人相吉凶、鸟兽音声、云霞气候、年谷丰俭、
国土安危,如是世间所有技艺,莫不该练,尽其源本;
又能分别出世之法,正名辨义,观察体相,随顺修行,智入其中,
无疑、无碍、无愚暗、无顽钝、无忧恼、无沉没、无不现证。
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摩竭提国,有一聚落,彼中有城,名:婆呾那;
有优婆夷,号曰:贤胜。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头面敬礼知艺之足,绕无数匝,恋仰辞去。


  向聚落城,至贤胜所,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贤胜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依处道场;既自开解,复为人说。
又得无尽三昧,非彼三昧法有尽、无尽,
以能出生一切智性眼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耳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鼻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舌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身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意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功德波涛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智慧光明无尽故,
又能出生一切智性速疾神通无尽故。


  “善男子!我唯知此无依处道场解脱。



  “善男子!南方有城,名为:沃田;彼有长者,名:坚固解脱。
汝可往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尔时,善财礼贤胜足,绕无数匝,恋慕瞻仰,辞退南行。

  到于彼城,诣长者所,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长者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著念清净庄严。
我自得是解脱已来,于十方佛所勤求正法无有休息。


  “善男子!我唯知此无著念净庄严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获无所畏大师子吼,安住广大福智之聚;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即此城中,有一长者,名为:妙月;其长者宅,常有光明。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礼坚固足,绕无数匝,辞退而行。


  向妙月所,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妙月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净智光明。

  “善男子!我唯知此智光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证得无量解脱法门,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城名:出生;彼有长者,名:无胜军。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是时,善财礼妙月足,绕无数匝,恋仰辞去。


  渐向彼城,至长者所,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长者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尽相。
我以证此菩萨解脱,见无量佛,得无尽藏。


  “善男子!我唯知此无尽相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得无限智无碍辩才,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于此城南,有一聚落,名之为:法;
彼聚落中,有婆罗门,名:最寂静。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礼无胜军足,绕无数匝,恋仰辞去。


  渐次南行,诣彼聚落,见最寂静,礼足围绕,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
“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
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婆罗门答言:

  “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诚愿语;
过去、现在、未来菩萨,以是语故,乃至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无有退转,无已退、无现退、无当退。


  “善男子!我以住于诚愿语故,随意所作,莫不成满。
善男子!我唯知此诚语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与诚愿语,行止无违,言必以诚,未曾虚妄,
无量功德因之出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说?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城名:妙意华门;
彼有童子,名曰:德生;复有童女,名为:有德。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时,善财童子于法尊重,礼婆罗门足,绕无数匝,恋仰而去。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