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46]






http://www.dizang.org/bk/zhy/077.htm


尔时,善财童子以如是等一切菩萨无量称扬赞叹法,而赞毗卢遮那庄严藏大楼阁中诸菩萨已,曲躬合掌,恭敬顶礼,一心愿见弥勒菩萨亲近供养
乃见弥勒菩萨摩诃萨从别处来,无量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王,释、梵、护世,及本生处无量眷属、婆罗门众,及余无数百千众生,前后围绕而共来向庄严藏大楼观所。

善财见已,欢喜踊跃,五体投地。

时,弥勒菩萨观察善财,指示大众,叹其功德,而说颂曰:

“汝等观善财,智慧心清净,为求菩提行,而来至我所。
善来圆满慈,善来清净悲,善来寂灭眼,修行无懈倦。
善来清净意,善来广大心,善来不退根,修行无懈倦。
善来不动行,常求善知识,了达一切法,调伏诸群生。
善来行妙道,善来住功德,善来趣佛果,未曾有疲倦。
善来德为体,善来法所滋,善来无边行,世间难可见。
善来离迷惑,世法不能染,利衰毁誉等,一切无分别。
善来施安乐,调柔堪受化;谄诳瞋慢心,一切悉除灭。
善来真佛子,普诣于十方,增长诸功德,调柔无懈惓。
善来三世智,遍知一切法,普生功德藏,修行不疲厌。
文殊德云等,一切诸佛子,令汝至我所,示汝无碍处。
具修菩萨行,普摄诸群生;如是广大人,今来至我所。
为求诸如来,清净之境界,问诸广大愿,而来至我所。
去来现在佛,所成诸行业,汝欲皆修学,而来至我所。
汝于善知识,欲求微妙法,欲受菩萨行,而来至我所。
汝念善知识,诸佛所称叹,令汝成菩提,而来至我所。
汝念善知识,生我如父母,养我如乳母,增我菩提分,
如医疗众疾,如天洒甘露,如日示正道,如月转净轮,
如山不动摇,如海无增减,如船师济渡,而来至我所。
汝观善知识,犹如大猛将,亦如大商主,又如大导师,
能建正法幢,能示佛功德,能灭诸恶道,能开善趣门,
能显诸佛身,能守诸佛藏,能持诸佛法,是故愿瞻奉。
欲满清净智,欲具端正身,欲生尊贵家,而来至我所。
汝等观此人,亲近善知识,随其所修学,一切应顺行。
以昔福因缘,文殊令发心,随顺无违逆,修行不懈倦。
父母与亲属,宫殿及财产,一切皆舍离,谦下求知识。
净治如是意,永离世间身,当生佛国土,受诸胜果报。
善财见众生,生老病死苦,为发大悲意,勤修无上道。
善财见众生,五趣常流转,为求金刚智,破彼诸苦轮。
善财见众生,心田甚荒秽,为除三毒刺,专求利智犁。
众生处痴暗,盲冥失正道;善财为导师,示其安隐处。
忍铠解脱乘,智慧为利剑,能于三有内,破诸烦恼贼。
善财法船师,普济诸含识,令过尔焰海,疾至净宝洲。
善财正觉日,智光大愿轮,周行法界空,普照群迷宅。
善财正觉月,白法悉圆满,慈定清凉光,等照众生心。
善财胜智海,依于直心住,菩提行渐深,出生众法宝。
善财大心龙,升于法界空,兴云霔甘泽,生成一切果。
善财然法灯,信炷慈悲油,念器功德光,灭除三毒暗。
觉心迦罗逻,悲胞慈为肉,菩提分肢节,长于如来藏。
增长福德藏,清净智慧藏,开显方便藏,出生大愿藏。
如是大庄严,救护诸群生;一切天人中,难闻难可见。
如是智慧树,根深不可动,众行渐增长,普荫诸群生。
欲生一切德,欲问一切法,欲断一切疑,专求善知识。
欲破诸惑魔,欲除诸见垢,欲解众生缚,专求善知识。
当灭诸恶道,当示人天路,令修功德行,疾入涅槃城。
当度诸见难,当截诸见网,当枯爱欲水,当示三有道。
当为世依怙,当作世光明,当成三界师,示其解脱处。
亦当令世间,普离诸想著,普觉烦恼睡,普出爱欲泥。
当了种种法,当净种种刹;一切咸究竟,其心大欢喜。
汝行极调柔,汝心甚清净,所欲修功德,一切当圆满。
不久见诸佛,了达一切法,严净众刹海,成就大菩提。
当满诸行海,当知诸法海,当度众生海,如是修诸行。
当到功德岸,当生诸善品,当与佛子等,如是心决定。
当断一切惑,当净一切业,当伏一切魔,满足如是愿。
当生妙智道,当开正法道,不久当舍离,惑业诸苦道。
一切众生轮,沉迷诸有轮;汝当转法錀,令其断苦轮。
汝当持佛种,汝当净法种,汝能集僧种,三世悉周遍。
当断众爱网,当裂众见网,当救众苦网,当成此愿网。
当度众生界,当净国土界,当集智慧界,当成此心界。
当令众生喜,当令菩萨喜,当令诸佛喜,当成此欢喜。
当见一切趣,当见一切刹,当见一切法,当成此佛见。
当放破暗光,当放息热光,当放灭恶光,涤除三有苦。
当开天趣门,当开佛道门,当示解脱门,普使众生入。
当示于正道,当绝于邪道;如是勤修行,成就菩提道。
当修功德海,当度三有海;普使群生海,出于众苦海。
当于众生海,消竭烦恼海,令修诸行海,疾入大智海。
汝当增智海,汝当修行海;诸佛大愿海,汝当咸满足。
汝当入刹海,汝当观众海;汝当以智力,普饮诸法海。
当觐诸佛云,当起供养云,当听妙法云,当兴此愿云。
普游三有室,普坏众惑室,普入如来室,当行如是道。
普入三昧门,普游解脱门,普住神通门,周行于法界。
普现众生前,普对诸佛前,譬如日月光,当成如是力。
所行无动乱,所行无染著,如鸟行虚空,当成此妙用。
譬如因陀网,刹网如是住;汝当悉往诣,如风无所碍。
汝当入法界,遍往诸世界,普见三世佛,心生大欢喜。
汝于诸法门,已得及当得,应生大喜跃,无贪亦无厌。
汝是功德器,能随诸佛教,能修菩萨行,得见此奇特。
如是诸佛子,亿劫难可遇;况见其功德,所修诸妙道!
汝生于人中,大获诸善利,得见文殊等,无量诸功德。
已离诸恶道,已出诸难处,已超众苦患,善哉勿懈怠。
已离凡夫地,已住菩萨地,当满智慧地,速入如来地。
菩萨行如海,佛智同虚空,汝愿亦复然,应生大欣庆。
诸根不懈倦,志愿恒决定,亲近善知识,不久悉成满。
菩萨种种行,皆为调众生,普行诸法门,慎勿生疑惑。
汝具难思福,及以真实信;是故于今日,得见诸佛子。
汝见诸佛子,悉获广大利,一一诸大愿,一切咸信受。
汝于三有中,能修菩萨行;是故诸佛子,示汝解脱门。
非是法器人,与佛子同住,设经无量劫,莫知其境界。
汝见诸菩萨,得闻如是法,世间甚难有,应生大喜庆。
诸佛护念汝,菩萨摄受汝,能顺其教行,善哉住寿命。
已生菩萨家,已具菩萨德,已长如来种,当升灌顶位。
不久汝当得,与诸佛子等,见苦恼众生,悉置安隐处。
如下如是种,必获如是果,我今庆慰汝,汝应大欣悦。
无量诸菩萨,无量劫行道,未能成此行,今汝皆获得。
信乐坚进力,善财成此行;若有敬慕心,亦当如是学。
一切功德行,皆从愿欲生;善财已了知,常乐勤修习。
如龙布密云,必当霔大雨;菩萨起愿智,决定修诸行。
若有善知识,示汝普贤行;汝当好承事,慎勿生疑惑。
汝于无量劫,为欲妄舍身;今为求菩提,此舍方为善。
汝于无量劫,具受生死苦,不曾事诸佛,未闻如是行。
汝今得人身,值佛善知识,听受菩提行,云何不欢喜!
虽遇佛兴世,亦值善知识;其心不清净,不闻如是法。
若于善知识,信乐心尊重,离疑不疲厌,乃闻如是法。
若有闻此法,而兴誓愿心;当知如是人,已获广大利。
如是心清净,常得近诸佛,亦近诸菩萨,决定成菩提。
若入此法门,则具诸功德,永离众恶趣,不受一切苦。
不久舍此身,往生佛国土,常见十方佛,及以诸菩萨。
往因今净解,及事善友力,增长诸功德,如水生莲华。
乐事善知识,勤供一切佛,专心听闻法,常行勿懈倦。
汝是真法器,当具一切法,当修一切道,当满一切愿。
汝以信解心,而来礼敬我,不久当普入,一切诸佛会。
善哉真佛子,恭敬一切佛,不久具诸行,到佛功德岸。
汝当往大智,文殊师利所;彼当令汝得,普贤深妙行。”

 尔时,弥勒菩萨摩诃萨在众会前,称赞善财大功德藏。
善财闻已,欢喜踊跃,身毛皆竖,悲泣哽噎;
起立合掌,恭敬瞻仰,绕无量匝。

以文殊师利心念力故,众华、璎珞、种种妙宝不觉忽然自盈其手;
善财欢喜,即以奉散弥勒菩萨摩诃萨上。




  时,弥勒菩萨摩善财顶,为说颂言:

  “善哉善哉真佛子!普策诸根无懈倦,不久当具诸功德,犹如文殊及与我。”


  时,善财童子以颂答曰:

  “我念善知识,亿劫难值遇;今得咸亲近,而来诣尊所。
我以文殊故,见诸难见者;彼大功德尊,愿速还瞻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