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38]



http://www.dizang.org/bk/zhy/074.htm


“善男子!当我见佛于此四天下阎浮提内岚毗尼园示现初生种种神变时,
亦见如来于三千大千世界百亿四天下阎浮提内岚毗尼园中示现初生种种神变;
亦见三千大千世界一一尘中无量佛刹,
亦见百佛世界、千佛世界乃至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尘中无量佛刹,
如是一切诸佛刹中,皆有如来示现受生种种神变。
如是念念,常无间断。”


  时,善财童子白彼神言:“大天得此解脱,其已久如?”

  答言:

  “善男子!乃往古世,过亿佛刹微尘数劫,复过是数。

时,有世界名为:普宝,劫名:悦乐,八十那由他佛于中出现;
其第一佛,名:自在功德幢,十号具足。
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妙光庄严;
其四天下阎浮提中,有一王都,名:须弥庄严幢;
其中有王,名:宝焰眼;其王夫人,名曰:喜光。

善男子!如此世界摩耶夫人,为毗卢遮那如来之母;
彼世界中喜光夫人,为初佛母,亦复如是。


  “善男子!其喜光夫人将欲诞生菩萨之时,与二十亿那由他采女诣金华园;
园中有楼,名:妙宝峰;其边有树,名:一切施。
喜光夫人攀彼树枝而生菩萨,诸天王众各持香水共以洗沐。

时,有乳母名为:净光,侍立其侧。
既洗沐已,诸天王众授与乳母。
乳母敬受,生大欢喜,即得菩萨普眼三昧;
得此三昧已,普见十方无量诸佛,复得菩萨于一切处示现受生自在解脱。

如初受胎识,速疾无碍;得此解脱故,见一切佛乘本愿力受生自在,亦复如是。

善男子!于汝意云何?彼乳母者,岂异人乎?
我身是也。
我从是来,念念常见毗卢遮那佛示现菩萨受生海调伏众生自在神力。

如见毗卢遮那佛乘本愿力,念念于此三千大千,
乃至十方一切世界微尘之内,皆现菩萨受生神变;
见一切佛悉亦如是,我皆恭敬承事供养,听所说法,如说修行。”


时,岚毗尼林神,欲重宣此解脱义,承佛神力,普观十方而说颂言:

“佛子汝所问,诸佛甚深境;汝今应听受,我说其因缘。
过亿刹尘劫,有劫名悦乐;八十那由他,如来出兴世。
最初如来号,自在功德幢;我在金华园,见彼初生日。
我时为乳母,智慧极聪利;诸天授与我,菩萨金色身。
我时疾捧持,谛观不见顶,身相皆圆满,一一无边际。
离垢清净身,相好以庄严,譬如妙宝像,见已自欣庆。
思惟彼功德,疾增众福海;见此神通事,发大菩提心。
专求佛功德,增广诸大愿,严净一切刹,灭除三恶道。
普于十方土,供养无数佛,修行本誓愿,救脱众生苦。
我于彼佛所,闻法得解脱,亿刹微尘数,无量劫修行。
劫中所有佛,我悉曾供养,护持其正法,净此解脱海。
亿刹微尘数,过去十力尊,尽持其法錀,增明此解脱。
我于一念顷,见此刹尘中,一一有如来,所净诸刹海。
刹内悉有佛,园中示诞生,各现不思议,广大神通力。
或见不思议,亿刹诸菩萨,住于天宫上,将证佛菩提。
无量刹海中,诸佛现受生,说法众围绕,于此我皆见。
一念见亿刹,微尘数菩萨,出家趣道场,示现佛境界。
我见刹尘内,无量佛成道,各现诸方便,度脱苦众生。
一一微尘中,诸佛转法錀,悉以无尽音,普雨甘露法。
亿刹微尘数,一一刹尘内,悉见于如来,示现般涅槃。
如是无量刹,如来示诞生;而我悉分身,现前兴供养。
不思议刹海,无量趣差别;我悉现其前,雨于大法雨。
佛子我知此,难思解脱门,无量亿劫中,称扬不可尽。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萨于无量劫遍一切处示现受生自在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能以一念为诸劫藏,观一切法,以善方便而现受生;
周遍供养一切诸佛,究竟通达一切佛法;
于一切趣皆现受生,一切佛前坐莲华座;
知诸众生应可度时,为现受生方便调伏;
于一切刹现诸神变,犹如影像悉现其前。
我当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迦毗罗城,有释种女,名曰:瞿波。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于生死中教化众生?”


  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辞退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