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41]




http://www.dizang.org/bk/zhy/075.htm

 “尔时,太子入香牙园已,告其妙德及善现言:
‘善女!我趣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当于尽未来际无量劫,
集一切智助道之法,修无边菩萨行,净一切波罗蜜,
供养一切诸如来,护持一切诸佛教,严净一切佛国土,
当令一切如来种性不断,当随一切众生种性而普成熟,
当灭一切众生生死苦置于究竟安乐处,
当净治一切众生智慧眼,当修习一切菩萨所修行,
当安住一切菩萨平等心,当成就一切菩萨所行地,
当令一切众生普欢喜;
当舍一切物,尽未来际行檀波罗蜜,
令一切众生普得满足衣服饮食、妻妾男女、
头目手足,如是一切内外所有,悉当舍施,无所吝惜。

当于尔时,汝或于我而作障难:施财物时,汝心吝惜;
施男女时,汝心痛恼;割肢体时,汝心忧闷;舍汝出家,汝心悔恨。’


  “尔时,太子即为妙德而说颂言:

‘哀愍众生故,我发菩提心,当于无量劫,习行一切智。
无量大劫中,净修诸愿海,入地及治障,悉经无量劫。
三世诸佛所,学六波罗蜜,具足方便行,成就菩提道。
十方垢秽刹,我当悉严净;一切恶道难,我当令永出。
我当以方便,广度诸群生,令灭愚痴暗,住于佛智道。
当供一切佛,当净一切地,起大慈悲心,悉舍内外物。
汝见来乞者,或生悭吝心;我心常乐施,汝勿违于我。
若见我施头,慎勿生忧恼;我今先语汝,令汝心坚固。
乃至截手足,汝勿嫌乞者;汝今闻我语,应可谛思惟。
男女所爱物,一切我皆舍;汝能顺我心,我当成汝意。’


  “尔时,童女白太子言:‘敬奉来教。’即说颂言:

‘无量劫海中,地狱火焚身;若能眷纳我,甘心受此苦。
无量受生处,碎身如微尘;若能眷纳我,甘心受此苦。
无量劫顶戴,广大金刚山;若能眷纳我,甘心受此苦。
无量生死海,以我身肉施;汝得法王处,愿令我亦然!
若能眷纳我,与我为主者,生生行施处,愿常以我施!
为愍众生苦,而发菩提心;既已摄众生,亦当摄受我。
我不求豪富,不贪五欲乐,但为共行法,愿以仁为主!
绀青修广眼,慈愍观世间,不起染著心,必成菩萨道。
太子所行处,地出众宝华,必作转轮王,愿能眷纳我!
我曾梦见此,妙法菩提场,如来树下坐,无量众围绕。
我梦彼如来,身如真金山,以手摩我顶,寤已心欢喜。
往昔眷属天,名曰喜光明;彼天为我说,道场佛兴世。
我曾生是念:愿见太子身。彼天报我言:汝今当得见。
我昔所志愿,于今悉成满;唯愿俱往诣,供养彼如来!’


  “尔时,太子闻胜日身如来名,生大欢喜,愿见彼佛,
以五百摩尼宝散其女上,冠以妙藏光明宝冠,被以火焰摩尼宝衣。

其女尔时,心不动摇,亦无喜相;但合掌恭敬,瞻仰太子,目不暂舍。


  “其母善现,于太子前而说颂言:

‘此女极端正,功德庄严身;昔愿奉太子,今意已满足。
持戒有智慧,具足诸功德;普于一切世,最胜无伦匹。
此女莲华生,种姓无讥丑,太子同行业,远离一切过。
此女身柔软,犹如天缯纩;其手所触摩,众患悉除灭。
毛孔出妙香,芬馨最无比;众生若闻者,悉住于净戒。
身色如真金,端坐华台上;众生若见者,离害具慈心。
言音极柔软,听之无不喜;众生若得闻,悉离诸恶业。
心净无瑕垢,远离诸谄曲,称心而发言,闻者皆欢喜。
调柔具惭愧,恭敬于尊宿,无贪亦无诳,怜愍诸众生。
此女心不恃,色相及眷属;但以清净心,恭敬一切佛。’


  “尔时,太子与妙德女及十千采女并其眷属,出香牙园,诣法云光明道场。

至已下车,步进诣如来所。
见佛身相端严寂静,诸根调顺,内外清净,如大龙池无诸垢浊;
皆生净信,踊跃欢喜,顶礼佛足,绕无数匝。

于时,太子及妙德女,各持五百妙宝莲华供散彼佛。

太子为佛造五百精舍,一一皆以香木所成,众宝庄严,五百摩尼以为间错。

时,佛为说普眼灯门修多罗;闻是经已,于一切法中得三昧海,
所谓:得普照一切佛愿海三昧、普照三世藏三昧、
现见一切佛道场三昧、普照一切众生三昧、
普照一切世间智灯三昧、普照一切众生根智灯三昧、
救护一切众生光明云三昧、普照一切众生大明灯三昧、
演一切佛法錀三昧、具足普贤清净行三昧。

时,妙德女得三昧,名:难胜海藏,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永不退转


  “时,彼太子与妙德女并其眷属,顶礼佛足,绕无数匝,辞退还宫;
诣父王所,拜跪毕已,奉白王言:
‘大王当知,胜日身如来出兴于世,于此国内法云光明菩提场中成等正觉,于今未久。’

尔时,大王语太子言:‘是谁为汝说如是事?天耶?人耶?’

太子白言:‘是此具足妙德女说。’

时,王闻已,欢喜无量,譬如贫人得大伏藏,作如是念:
‘佛无上宝难可值遇,若得见佛,永断一切恶道怖畏。
佛如医王,能治一切诸烦恼病,能救一切生死大苦;
佛如导师,能令众生至于究竟安隐住处。’

作是念已,集诸小王、群臣、眷属,及以刹利、婆罗门等一切大众,便舍王位,授与太子;灌顶讫已,与万人俱,往诣佛所;到已礼足,绕无数匝,并其眷属悉皆退坐。


  “尔时,如来观察彼王及诸大众,白毫相中放大光明,
名:一切世间心灯,普照十方无量世界,住于一切世主之前,
示现如来不可思议大神通力,普令一切应受化者心得清净。

尔时,如来以不思议自在神力,现身超出一切世间,
以圆满音普为大众说陀罗尼,名:一切法义离闇灯,佛刹微尘数陀罗尼而为眷属。

彼王闻已,即时获得大智光明;
其众会中,有阎浮提微尘数菩萨,俱时证得此陀罗尼;
六十万那由他人,尽诸有漏,心得解脱;
十千众生,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时,佛又以不思议力广现神变,普于十方无量世界演三乘法化度众生。


  “时,彼父王作如是念:
‘我若在家,不能证得如是妙法;若于佛所出家学道,即当成就。’

作是念已,前白佛言:
‘愿得从佛出家修学!’

佛言:‘随意,宜自知时。’

时,财主王与十千人,皆于佛所同时出家。

未久之间,悉得成就一切法义离闇灯陀罗尼,
亦得如上诸三昧门,又得菩萨十神通门,
又得菩萨无边辩才,又得菩萨无碍净身,
往诣十方诸如来所听受其法,为大法师演说妙法;
复以神力遍十方刹,随众生心而为现身,赞佛出现,
说佛本行,示佛本缘,称扬如来自在神力,护持于佛所说教法。


  “尔时,太子于十五日在正殿上,采女围绕,七宝自至──
一者、轮宝,名:无碍行;
二者、象宝,名:金刚身;
三者、马宝,名:迅疾风;
四者、珠宝,名:日光藏;
五者、女宝,名:具妙德;
六、藏臣宝,名为:大财;
七、主兵宝,名:离垢眼。

──七宝具足,为转轮王,王阎浮提,正法治世,人民快乐。

王有千子,端正勇健,能伏怨敌。

其阎浮提中有八十王城,一一城中有五百僧坊,
一一僧坊立佛支提,皆悉高广,以众妙宝而为校饰;
一一王城皆请如来,以不思议众妙供具而为供养。

佛入城时,现大神力,令无量众生种诸善根,
无量众生心得清净,见佛欢喜,发菩提意,
起大悲心,利益众生,勤修佛法,入真实义,
住于法性,了法平等,获三世智,等观三世,
知一切佛出兴次第,说种种法摄取众生,
发菩萨愿,入菩萨道,知如来法,成就法海,
能普现身遍一切刹,知众生根及其性欲,令其发起一切智愿。


  “佛子!于汝意云何,彼时太子得轮王位供养佛者,岂异人乎?

今释迦牟尼佛是也。财主王者,宝华佛是。

其宝华佛,现在东方过世界海微尘数佛刹有世界海,名:现法界虚空影像云,

中有世界种,名:普现三世影摩尼王,
彼世界种中有世界,名:圆满光,
中有道场,名:现一切世主身,宝华如来于此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众前后围绕而为说法。

宝华如来往昔修行菩萨道时,净此世界海;
其世界海中去、来、今佛出兴世者,皆是宝华如来为菩萨时教化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彼时女母善现者,今我母善目是。

其王眷属,今如来所众会是也,皆具修行普贤诸行成满大愿,
虽恒在此众会道场而能普现一切世间,
住诸菩萨平等三昧,
常得现见一切诸佛,
一切如来以等虚空妙音声云演正法錀悉能听受,
于一切法悉得自在,名称普闻诸佛国土,
普诣一切道场之所,普现一切众生之前,
随其所应教化调伏,尽未来劫修菩萨道恒无间断,成满普贤广大誓愿。


  “佛子!其妙德女与威德主转轮圣王以四事供养胜日身如来者,我身是也。

彼佛灭后,其世界中,六十亿百千那由他佛出兴于世,我皆与王承事供养。

其第一佛,名:清净身;次名:一切智月光明身;
次名:阎浮檀金光明王;次名:诸相庄严身;次名:妙月光;
次名:智观幢;次名:大智光;次名:金刚那罗延精进;
次名:智力无能胜;次名:普安详智;次名:离垢胜智云;
次名:师子智光明;次名:光明髻;次名:功德光明幢;
次名:智日幢;次名:宝莲华开敷身;次名:福德严净光;
次名:智焰云;次名:普照月;次名:庄严盖妙音声;
次名:师子勇猛智光明;次名:法界月;
次名:现虚空影像开悟众生心;次名:恒嗅寂灭香;
次名:普震寂静音;次名:甘露山;次名:法海音;
次名:坚固网;次名:佛影髻;次名:月光毫;
次名:辩才口;次名:觉华智;次名:宝焰山;
次名:功德星;次名:宝月幢;次名:三昧身;
次名:宝光王;次名:普智行;次名:焰海灯;
次名:离垢法音王;次名:无比德名称幢;
次名:修臂;次名:本愿清净月;次名:照义灯;
次名:深远音;次名:毗卢遮那胜藏王;次名:诸乘幢;
次名:法海妙莲华。
佛子!彼劫中,有如是等六十亿百千那由他佛出兴于世,我皆亲近承事供养。


  “其最后佛,名:广大解,于彼佛所,得净智眼。
尔时,彼佛入城教化。
我为王妃,与王礼觐,以众妙物而为供养,
于其佛所闻说出生一切如来灯法门,
即时获得观察一切菩萨三昧海境界解脱。

佛子!我得此解脱已,与菩萨于佛刹微尘数劫勤加修习,
于佛刹微尘数劫中承事供养无量诸佛;
或于一劫承事一佛,或二、或三、或不可说,
或值佛刹微尘数佛,悉皆亲近承事供养,
而未能知菩萨之身形量色貌及其身业心行智慧三昧境界。


  “佛子!若有众生,得见菩萨修菩提行,若疑若信;
菩萨皆以世、出世间种种方便而摄取之,以为眷属,
令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佛子!我见彼佛得此解脱已,与菩萨于百佛刹微尘数劫而共修习;
于其劫中,所有诸佛出兴于世,我皆亲近承事供养,听所说法读诵受持。

于彼一切诸如来所,得此解脱种种法门,知种种三世,
入种种刹海,见种种成正觉,入种种佛众会,
发菩萨种种大愿,修菩萨种种妙行,得菩萨种种解脱,
然未能知菩萨所得普贤解脱门。

何以故?
菩萨普贤解脱门,如太虚空,如众生名,如三世海,如十方海,如法界海,无量无边。

佛子!菩萨普贤解脱门,与如来境界等。


  “佛子!我于佛刹微尘数劫,观菩萨身无有厌足。
如多欲人男女集会,递相爱染,起于无量妄想思觉。
我亦如是,观菩萨身一一毛孔,
念念见无量无边广大世界种种安住、种种庄严、
种种形状,有种种山、种种地、种种云、种种名、
种种佛兴、种种道场、种种众会,演种种修多罗,
说种种灌顶、种种诸乘、种种方便、种种清净。

又于菩萨一一毛孔,念念常见无边佛海,坐种种道场,
现种种神变,转种种法錀,说种种修多罗,恒不断绝。

又于菩萨一一毛孔,见无边众生海种种住处、种种形貌、
种种作业、种种诸根。
又于菩萨一一毛孔,见三世诸菩萨无边行门,
所谓:
无边广大愿、无边差别地、无边波罗蜜、无边往昔事、
无边大慈门、无边大悲云、无边大喜心、无边摄取众生方便。


  “佛子!我于佛刹微尘数劫,念念如是观于菩萨一一毛孔,
已所至处而不重至,已所见处而不重见,求其边际竟不可得,
乃至见彼悉达太子住于宫中、采女围绕。
我以解脱力,观于菩萨一一毛孔,悉见三世法界中事。


  “佛子!我唯得此观察菩萨三昧海解脱。
如诸菩萨摩诃萨,究竟无量诸方便海,
为一切众生现随类身,为一切众生说随乐行,
于一一毛孔现无边色相海;知诸法性无性为性,
知众生性同虚空相无有分别,知佛神力同于如如,
遍一切处示现无边解脱境界;
于一念中,能自在入广大法界,游戏一切诸地法门。

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世界中,有佛母摩耶。
汝诣彼问:菩萨云何修菩萨行,于诸世间无所染著,
供养诸佛恒无休息,作菩萨业永不退转,
离一切障碍、入菩萨解脱不由于他,
住一切菩萨道,诣一切如来所,摄一切众生界,
尽未来劫修菩萨行、发大乘愿,增长一切众生善根常无休息?”


  尔时,释迦瞿波女,欲重明此解脱义,承佛神力即说颂言:

“若有见菩萨,修行种种行,起善不善心,菩萨皆摄取。
乃往久远世,过百刹尘劫,有劫名清净,世界名光明。
此劫佛兴世,六十千万亿;最后天人主,号曰法幢灯。
彼佛涅槃后,有王名智山,统领阎浮提,一切无怨敌。
王有五百子,端正能勇健,其身悉清净,见者皆欢喜。
彼王及王子,信心供养佛,护持其法藏,亦乐勤修法。
太子名善光,离垢多方便,诸相皆圆满,见者无厌足。
五百亿人俱,出家行学道,勇猛坚精进,护持其佛法。
王都名智树,千亿城围绕;有林名静德,众宝所庄严。
善光住彼林,广宣佛正法,辩才智慧力,令众悉清净。
有时因乞食,入彼王都城,行止极安详,正知心不乱。
城中有居士,号曰善名称;我时为彼女,名为净日光。
时我于城中,遇见善光明,诸相极端严,其心生染著。
次乞至我门,我心增爱染,即解身璎珞,并珠置钵中。
虽以爱染心,供养彼佛子;二百五十劫,不堕三恶趣。
或生天王家,或作人王女,恒见善光明,妙相庄严身。
此后所经劫,二百有五十,生于善现家,名为具妙德。
时我见太子,而生尊重心,愿得备瞻侍,幸蒙哀纳受。
我时与太子,觐佛胜日身,恭敬供养毕,即发菩提意。
于彼一劫中,六十亿如来,最后佛世尊,名为广大解。
于彼得净眼,了知诸法相,普见受生处,永除颠倒心。
我得观菩萨,三昧境解脱,一念入十方,不思议刹海。
我见诸世界,净秽种种别,于净不贪乐,于秽不憎恶。
普见诸世界,如来坐道场,皆于一念中,悉放无量光。
一念能普入,不可说众会;亦知彼一切,所得三昧门。
一念能悉知,彼诸广大行,无量地方便,及以诸愿海。
我观菩萨身,无边劫修行,一一毛孔量,求之不可得。
一一毛孔刹,无数不可说,地水火风轮,靡不在其中。
种种诸建立,种种诸形状,种种体名号,无边种庄严。
我见诸刹海,不可说世界;及见其中佛,说法化众生。
不了菩萨身,及彼身诸业;亦不知心智,诸劫所行道。”

  尔时,善财童子顶礼其足,绕无数匝,辞退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