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华严经 -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40]



http://www.dizang.org/bk/zhy/075.htm


尔时,释迦瞿波女,欲重明此义,承佛神力,观察十方,而说颂言:

菩萨为利诸群生,正念亲承善知识,敬之如佛心无怠,此行于世帝网行。
胜解广大如虚空,一切三世悉入中,国土众生佛皆尔,此是普智光明行。
志乐如空无有际,永断烦恼离诸垢,一切佛所修功德,此行于世身云行。
菩萨修习一切智,不可思议功德海,净诸福德智慧身,此行于世不染行。
一切诸佛如来所,听受其法无厌足,能生实相智慧灯,此行于世普照行。
十方诸佛无有量,一念一切悉能入,心恒不舍诸如来,此向菩提大愿行。
能入诸佛大众会,一切菩萨三昧海,愿海及以方便海,此行于世帝网行。
一切诸佛所加持,尽未来际无边劫,处处修行普贤道,此是菩萨分身行。
见诸众生受大苦,起大慈悲现世间,演法光明除闇冥,此是菩萨智日行。
见诸众生在诸趣,为集无边妙法錀,令其永断生死流,此是修行普贤行。
菩萨修行此方便,随众生心而现身,普于一切诸趣中,化度无量诸含识。
以大慈悲方便力,普遍世间而现身,随其解欲为说法,皆令趣向菩提道。


  时,释迦瞿波说此颂已,告善财童子言:
“善男子!我已成就观察一切菩萨三昧海解脱门。”


  善财言:“大圣!此解脱门境界云何?”

  答言:

  “善男子!我入此解脱,知此娑婆世界佛刹微尘数劫,
所有众生于诸趣中,死此生彼,作善作恶,受诸果报,
有求出离、不求出离,正定、邪定及以不定,
有烦恼善根,无烦恼善根,具足善根,不具足善根,
不善根所摄善根,善根所摄不善根;
如是所集善、不善法,我皆知见。

又彼劫中所有诸佛名号、次第,我悉了知。

彼佛世尊从初发心,及以方便求一切智,
出生一切诸大愿海,供养诸佛,修菩萨行,
成等正觉,转妙法錀,现大神通,化度众生,我悉了知。


亦知彼佛众会差别,其众会中有诸众生依声闻乘而得出离,
其声闻众过去修习一切善根,及其所得种种智慧,我悉了知。

有诸众生依独觉乘而得出离,其诸独觉所有善根、所得菩提、
寂灭解脱、神通变化、成熟众生、入于涅槃,我悉了知。

亦知彼佛诸菩萨众,其诸菩萨从初发心,修习善根,
出生无量诸大愿行,成就满足诸波罗蜜种种庄严菩萨之道,
以自在力,入菩萨地,住菩萨地,观菩萨地,净菩萨地,
菩萨地相、菩萨地智、菩萨摄智、菩萨教化众生智、
菩萨建立智、菩萨广大行境界、菩萨神通行、菩萨三昧海、
菩萨方便,菩萨于念念中所入三昧海、所得一切智光明、
所获一切智电光云、所得实相忍、所通达一切智、所住刹海、
所入法海、所知众生海、所住方便、所发誓愿、所现神通,我悉了知。


“善男子!此娑婆世界,尽未来际,所有劫海,展转不断,我皆了知。

如知娑婆世界,亦知娑婆世界内微尘数世界,
亦知娑婆世界内一切世界,
亦知娑婆世界微尘内所有世界,
亦知娑婆世界外十方无间所住世界,
亦知娑婆世界世界种所摄世界,
亦知毗卢遮那世尊此华藏世界海中十方无量诸世界种所摄世界,
所谓:
世界广博、世界安立、世界轮、世界场、世界差别、世界转、世界莲华、世界须弥、世界名号。
尽此世界海一切世界,由毗卢遮那世尊本愿力故,我悉能知,亦能忆念。


  “亦念如来往昔所有诸因缘海。
所谓:
修集一切诸乘方便,无量劫中,住菩萨行,净佛国土,
教化众生,承事诸佛,造立住处,听受说法,获诸三昧,得诸自在;
修檀波罗蜜入佛功德海,持戒苦行,具足诸忍,
勇猛精进,成就诸禅,圆满净慧;
于一切处示现受生,普贤行愿悉皆清净,普入诸刹,普净佛土,
普入一切如来智海,普摄一切诸佛菩提,得于如来大智光明,
证于诸佛一切智性,成等正觉,转妙法錀;
及其所有道场众会,其众会中一切众生,往世已来所种善根,从初发心,成熟众生,修行方便,念念增长,获诸三昧神通解脱。
如是一切,我悉了知。

何以故?
我此解脱,能知一切众生心行、一切众生修行善根、
一切众生杂染清净、一切众生种种差别、
一切声闻诸三昧门、一切缘觉寂静三昧神通解脱、
一切菩萨一切如来解脱光明,皆了知故。”


  尔时,善财童子白瞿波言:“圣者得此解脱,其已久如?”


  答言:

  “善男子!我于往世,过佛刹微尘数劫,
有劫名:胜行,世界名:无畏。
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为:安隐。
其四天下阎浮提中,有一王城,名:高胜树,于八十王城中最为上首。
彼时,有王名曰:财主,其王具有六万采女、五百大臣、五百王子;
其诸王子皆悉勇健,能伏怨敌。
其王太子,名:威德主,端正殊特,人所乐见,足下平满,
轮相备具,足趺隆起,手足指间皆有网缦,足跟齐正,
手足柔软,伊尼耶鹿王(月专,音chuan),七处圆满,
阴藏隐密,其身上分如师子王,两肩平满,
双臂(月庸,音yong)长,身相端直,颈文三道,
颊如师子,具四十齿悉皆齐密,四牙鲜白,
其舌长广出梵音声,眼目绀青,睫如牛王,眉间毫相,
顶上肉髻,皮肤细软如真金色,身毛上靡,发帝青色,其身洪满如尼拘陀树。


  “尔时,太子受父王教,与十千采女诣香牙园游观戏乐。

太子是时,乘妙宝车,其车具有种种严饰,置大摩尼师子之座而坐其上;
五百采女各执宝绳牵驭而行,进止有度,不迟不速;
百千万人持诸宝盖,百千万人持诸宝幢,百千万人持诸宝幡,
百千万人作诸妓乐,百千万人烧诸名香,百千万人散诸妙华,
前后围绕而为翊从。
道路平正,无有高下,众宝杂华散布其上;
宝树行列,宝网弥覆,种种楼阁延袤其间。

其楼阁中,或有积聚种种珍宝,或有陈列诸庄严具,
或有供设种种饮食,或有悬布种种衣服,
或有备拟诸资生物,或复安置端正女人,
及以无量僮仆侍从;随有所须,悉皆施与。


  “时,有母人名为:善现,将一童女名:具足妙德,
颜容端正,色相严洁,洪纤得所,修短合度,目发绀青,
声如梵音,善达工巧,精通辩论,恭勤匪懈,慈愍不害,
具足惭愧,柔和质直,离痴寡欲,无诸谄诳,乘妙宝车,
采女围绕,及与其母从王城出,先太子行。

见其太子言辞讽咏,心生爱染,而白母言:
‘我心愿得敬事此人,若不遂情,当自殒灭。’

母告女言:‘莫生此念。何以故?此甚难得。
此人具足轮王诸相,后当嗣位作转轮王,有宝女出,腾空自在。
我等卑贱,非其匹偶。此处难得,勿生是念。’


  “彼香牙园侧,有一道场,名:法云光明。
时,有如来名:胜日身,十号具足,于中出现已经七日。
时,彼童女暂时假寐,梦见其佛;从梦觉已,空中有天而告之言:
‘胜日身如来,于法云光明道场成等正觉已经七日,诸菩萨众前后围绕。
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梵天乃至色究竟天,诸地神、风神、火神、水神、河神、海神、山神、树神、园神、药神、主城神等,为见佛故,皆来集会。’


  “时,妙德童女梦睹如来故,闻佛功德故,其心安隐,无有怖畏,于太子前而说颂言:

‘我身最端正,名闻遍十方,智慧无等伦,善达诸工巧。
无量百千众,见我皆贪染;我心不于彼,而生少爱欲。
无瞋亦无恨,无嫌亦无喜,但发广大心,利益诸众生。
我今见太子,具诸功德相,其心大欣庆,诸根咸悦乐。
色如光明宝,发美而右旋,额广眉纤曲,我心愿事汝。
我观太子身,譬若真金像,亦如大宝山,相好有光明。
目广绀青色,月面师子颊,喜颜美妙音,愿垂哀纳我!
舌相广长妙,犹如赤铜色;梵音紧那声,闻者皆欢喜。
口方不褰缩,齿白悉齐密,发言现笑时,见者心欢喜。
离垢清净身,具相三十二,必当于此界,而作转轮位。’


  “尔时,太子告彼女言:‘汝是谁女?为谁守护?若先属人,我则不应起爱染心。’

  “尔时,太子以颂问言:

‘汝身极清净,功德相具足;我今问于汝,汝于谁所住?
谁为汝父母?汝今系属谁?若已属于人,彼人摄受汝。
汝不盗他物,汝不有害心,汝不作邪淫,汝依何语住?
不说他人恶,不坏他所亲,不侵他境界,不于他恚怒。
不生邪险见,不作相违业,不以谄曲力,方便诳世间。
尊重父母不?敬善知识不?见诸贫穷人,能生摄心不?
若有善知识,诲示于汝法,能生坚固心,究竟尊重不?
爱乐于佛不?了知菩萨不?众僧功德海,汝能恭敬不?
汝能知法不?能净众生不?为住于法中,为住于非法?
见诸孤独者,能起慈心不?见恶道众生,能生大悲不?
见他得荣乐,能生欢喜不?他来逼迫汝,汝无瞋恼不?
汝发菩提意,开悟众生不?无边劫修行,能无疲倦不?’


  “尔时,女母为其太子而说颂言:

‘太子汝应听,我今说此女,初生及成长,一切诸因缘。
太子始生日,即从莲华生,其目净修广,肢节悉具足。
我曾于春月,游观娑罗园,普见诸药草,种种皆荣茂。
奇树发妙华,望之如庆云;好鸟相和鸣,林间共欢乐。
同游八百女,端正夺人心,被服皆严丽,歌咏悉殊美。
彼园有浴池,名曰莲华幢;我于池岸坐,采女众围绕。
于彼莲池内,忽生千叶华,宝叶琉璃茎,阎浮金为台。
尔时夜分尽,日光初出现,其莲正开剖,放大清净光。
其光极炽盛,譬如日初出,普照阎浮提,众叹未曾有。
时见此玉女,从彼莲华生,其身甚清净,肢分皆圆满。
此是人间宝,从于净业生,宿因无失坏,今受此果报。
绀发青莲眼,梵声金色光,华鬘众宝髻,清净无诸垢。
肢节悉具足,其身无缺减,譬如真金像,安处宝华中。
毛孔栴檀香,普熏于一切;口出青莲香,常演梵音声。
此女所住处,常有天音乐;不应下劣人,而当如是偶。
世间无有人,堪与此为夫,唯汝相严身,愿垂见纳受!
非长亦非短,非粗亦非细,种种悉端严,愿垂见纳受!
文字算数法,工巧诸技艺,一切皆通达,愿垂见纳受!
善了诸兵法,巧断众诤讼,能调难可调,愿垂见纳受!
其身甚清净,见者无厌足,功德自庄严,汝应垂纳受!
众生所有患,善达彼缘起,应病而与药,一切能消灭。
阎浮语言法,差别无量种,乃至妓乐音,靡不皆通达。
妇人之所能,此女一切知,而无女人过,愿垂速纳受!
不嫉亦不悭,无贪亦无恚,质直性柔软,离诸粗犷恶。
恭敬于尊者,奉事无违逆,乐修诸善行,此能随顺汝。
若见于老病,贫穷在苦难,无救无所依,常生大慈愍。
常观第一义,不求自利乐,但愿益众生,以此庄严心。
行住与坐卧,一切无放逸;言说及默然,见者咸欣乐。
虽于一切处,皆无染著心;见有功德人,乐观无厌足。
尊重善知识,乐见离恶人;其心不躁动,先思后作业。
福智所庄严,一切无怨恨,女人中最上,宜应事太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