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蓮生法王2012年3月26日印尼大音堂法語開示

一心不亂 才能看到佛性

昨天講了金剛鏈法,談到唐僧帶著他的徒弟跟一匹白馬上天竺去取經,我也是用一個比喻來講。他們四個人坐飛機,飛機又失事了,只有三個降落傘,唐僧又出問題問三個徒弟,問孫悟空:「人有幾個頭?」孫悟空說:「一個頭。」對了,就給他一把降落傘。問沙悟淨:「人有幾個心臟?」沙悟淨講:「一個。」又給他一把降落傘。另外問到豬八戒,八戒很高興,問題都那麼簡單,一定會回答,唐僧就講:「人身上有幾根毛啊?」豬八戒沒辦法,他又要跳下去。

我的意思是,孫悟空代表瞋,就是說他脾氣最大,火性大。水代表著貪,豬八戒本身好吃又好色,像水一樣的,怎麼流水到處亂流,水往低處流,豬八戒就是水,就代表著貪。那麼沙悟淨本身可也可以、不可也可以,是也可以、非也可以,什麼都可以,就代表愚癡。貪瞋癡,加上一個意馬,意念的白馬。唐僧本人就代表著佛性。

我昨天已經跟大家講過,有人提出問題----般若光到底有多大?佛性啊!心中的蓮花開放,當中有自己的佛性在,佛性是般若光又是明點光,那你看你自己的佛性,這個佛性的光到底有多大?其實佛已經講過,「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大,可以像虛空那麼大,全部都是光明;小,就像一粒米大小,或者是一個圓圈圈,我們相片裡面照到的般若光都是一個圓這樣子的圈圈,像snooker那個白球這樣。只要你心定了,你看到自己的般若光跟佛性,可大可小。就像有人跟我講,金剛鏈又變成金剛幕,你說金剛幕像電視,到底是幾吋?告訴大家喔!其實金剛幕像虛空一樣的大,大而無外啊!非常的大。其實整個虛空都是佛菩薩,每一尊佛菩薩都變成你的本尊,所有的佛菩薩在虛空之中跟你喊:「你已經看到佛性了」,「你已經明心見性了」,也就是證了果位。這個時候你的形體會消失掉,你已經在佛菩薩當中,所有的本尊都是你,也變成你自己的臉。這是最細的,跟大家講清楚,因為在那麼多人面前講,實在很緊張,小場面跟大家講,講的比較清楚。

還有一點,人十月懷胎而生,佛性怎麼生呢?佛性就叫禪定十個月,一樣你禪定十個月,每一次做溫養,心跟氣合一,心就是氣,氣就是心,心氣合一,溫養十個月,你就能夠看見佛性,那麼再做第二個。你如果是做第一個,說「我看見佛性就好了,我見性,我不想度眾生」,好,你自己的心氣合一以後,拋掉你的軀殼,你就解脫進入涅槃,這是小乘阿羅漢。在這裡我跟大家解釋什麼是小乘阿羅漢,你見到佛性了,你融入佛性了,你涅槃了,你就是小乘阿羅漢。大乘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了以後,衪還要度眾生,衪必須要有很多的報身跟很多的法身,化身很多的應身去度眾生。這個時候你要修第二個明點光、修第三個明點光、修第四個明點光。本來講說十個月就可以產生一個明點光,第一個是十個月,第二個遞減就會再減少,因為你看見了第一個明點光以後,你可以用心氣再製作第二個明點光、第三個明點光、第四個明點光,不用十個月,有的時候是這樣子講,在以前的經典裡面有提到,四十九天、七天。因為我在這個大場面裡面講的話就十個月懷胎嘛!你十個月做溫養,看見佛性。以後你在甚深禪定之中也要十個月;有人就跟我講,那不是搞了半天,一年才一個金剛鏈,一百個金剛鏈,就活到一百歲,那你扣掉年輕時代不懂得追求佛法,又碰到老的時候比較更難修,中間恐怕只有十幾個般若光,十幾個分身而已,就只能成一條金剛鏈,看不到諸佛顯身啦!怎麼辦?必須要在這裡跟大家講清楚,七天!

比較晚一點的也沒有很進入甚深禪定,七天,或者你進入甚深禪定裡面,四十九天,你才會產生般若光,這樣子的就會有金剛幕、金剛鏈,金剛幕就非常的圓滿,這樣子就會非常圓滿。都是以七的倍數來講,像這個一百零八,是三十六天罡跟七十二地煞,變成一百零八。還有二十四,為什麼二十四呢?因為時輪金剛有二十四隻手,代表著二十四節氣。衪有象徵的,白色的就是水,紅色的就是拙火,白色的就叫菩提心月液,藍色的就是氣,這樣解釋大家了解了嗎?

都沒有辦法做一個肯定,也是不好。有一天一個精神病院的護士接到一個電話,那個人問:「小姐,你去看看十三號房第四床的病人還在不在?」這個護士講說:「請你等一下,我去看一下。」護士去看了十三號房四床的病人,護士就講:「哎呀,他真的不在了耶!」電話裡的人就講說:「那就好,看來這一次我真的跑出來了。」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肯定,肯定就是說,你到底看到光沒有,你還不一定,問師父:「我有看到光,那是什麼光啊?」問我是什麼光,就是不肯定。你不是向外面看光,而是向你裡面看光。以前佛陀就講:「要向內求啊!不是向外求。」你不能向外求,要向裡面求,這個是很重要的,你是向裡面去看,往內看而不是往外看,是觀察你自己。這個時候你的身體是空無的。最早我們密教裡面講觀想,觀想中脈、左脈、右脈,你身體是空明的;你不能想你的心、肝、脾、肺、腎,還有所有的血管、血液怎麼樣,沒有,只觀想你自己成為一個空明的,裡面有中脈、左脈、右脈。到了修這個明點下降跟拙火上升的時候,都是空明,然後心中的八葉蓮花開放,也是空明的,一個空的,虛幻的蓮花,那裡面中間有一個密氣,就是你自己的佛性,等衪顯現了光明以後,你往內看,看到光明,這個時候叫作「見性」。

明心跟見性是不同的,明心在理上,你馬上就可以證驗,而且你明心了以後會斷掉煩惱,斷掉所有的知障、一切的知障,斷掉了自我,就變成無我。明心以後,煩惱就會斷除,不管你發生什麼大的事情,煩惱統統斷除掉,都沒有煩惱。在一般人來講,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是這樣子,你必須要懂得斷掉煩惱,《心經》裡面講無所得啊!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你才可以成就一個菩薩,無所得就是開悟當中的一項。那麼無所畏,你既然無所得了,當然什麼都無所畏了。

還有一個,無所住,為什麼叫「無所住」?我們人本身活在人間,你是住在人間,都是有所住,你為什麼會無所住呢?這個就是要讓你去想,你參透了,叫作破參,叫作開悟。為什麼無所得呢?我們都知道有所得都是虛幻,真實的是無所得。什麼是無所畏呢?因為無所得那你還恐懼什麼呢,沒有顛倒妄想。什麼是無所住呢?這個你參進去,就可以開悟。我們人是住在人間嗎?為什麼會無所住呢?這個就是要你參的地方。

昨天也幫很多的同門做福證,我就講:「當兩個人意見都一樣的時候啊!你就要聽男生的,當兩個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你就要聽女生的。」就是這樣子啦,大事由男生管,小事由女生管,其實在一個小家庭裡面,哪有什麼大事,全部都是女生管。我認為結婚,當然是喜事,喜跟不喜是摻在一起的,禍福相依啊!男生以後就知道了。男人以後九點鐘回家,女生就會罵你:「酒鬼,上哪裡去喝酒了?」男人十二點才回家,女生會罵:「賭鬼,你到哪裡去賭了?」男人到了凌晨五點鐘才回家,女生又要罵:「色鬼,你上哪裡去鬼混了?」男人哪!下班啊就回來,女生也會罵:「死鬼,這麼早回來幹什麼,是不是做了虧心事?」

所以啊!福證、福證,是福是禍,還不知道呢?我當場不好意思講,其實啊,講一些出家的這些和尚,他們都知道,還是單身的好。單身比較有時間修行。當然在家裡可以修,佛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樣的,都是平等,都可以修行的。事實上在環境裡面如果能夠影響一個修行人的話,那還是會有影響,如果不影響修行的話,一切都是可以的。所謂「禪」就是不受外界所影響,所謂定,就是一心不亂。要看明點光,一定要一心不亂,你才能夠看到佛性,你如果不一心不亂,你看不到佛性的,因為佛性像唐三藏一樣,被很多心猿意馬、貪瞋癡所包圍,所掩蓋。你只要清淨了,一心不亂,你自然能夠看到佛性,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我昨天講這個是最難的修行方法,最難的,所謂看見佛性,所謂佛性的光明,金剛鏈還有金剛幕,所有的佛菩薩在虛空中跟你講:「你開悟了,你成就了,你成佛了。」這個時候,你自己也融入佛性當中,那個時候你就真的成就了,你就是----佛,這個叫作即身成就。那麼金剛幕多大,不是像電視那麼小,而是整個虛空全部都是金剛幕,這樣子去融入虛空,就虹光化身,融入虛空你就是得證了,就是證果。

修行很難。一個父親對考試及格的兒子開玩笑:「假如我考試不及格你會說什麼?」兒子講說:「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父親就講要是第二次又不及格呢,兒子又講了:「不要緊,勝敗乃兵家常事。」父親又講了,第三次又不及格呢,兒子講:「老是不及格,一定是遺傳的問題。」

修行很困難,真的,我們昨天所講的是最困難的,要讓明點的水下降,要讓拙火上升,日月合璧,水火交融,然後把你的心中的蓮花給衪綻放,你才能夠看到佛性。這個講起來都很簡單,但是我在喜金剛裡面會講的更清楚,如何讓水下降,如何讓拙火上升,如何把氣修得非常的堅固、能夠通中脈,都會講的很清楚,就等於是細說啦!昨天大法會所講的就是等於扼要的講。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傳雄法師的傳就是一個輩分,所有那一屆的,差不多那一年的都是屬於傳,師父傳下來這個傳,是代表著輩分。以前有個弟子叫傳正法師,廣欽老和尚也有一個輩分,在台灣大部分是屬於「傳」。謝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