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無記法 No Record Dharma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百一十一
Mah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Link: http://www.theqi.com/buddhism/sutra/vajra/s411.html

第二分譬喻品第十一

Extract: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有記法?」
Monk Shan-xian again asked Buddha: What are Have Record Dharma?

佛告善現:「即諸善法及不善法,名有記法。」
Buddha told Shan-xian : They are all Kusala and Akusala Dharma, termed Have Record Dharma.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無記法?」
Monk Shan-xian again asked Buddha: What are No Karma Record Dharma?

佛告善現:「謂無記身業、無記語業、無記意業、無記四大種、無記五根、無記五蘊、無記十二處、無記十八界、無記異熟法。
善現!此等名為無記法。」
Buddha told Shan-xian: They are No Karma recorded deeds of body, speech, mind, Four great types, 5 roots, 5 senses, 12 places, 18 realms, vipàkapaccayo.]
~~~~~~~~~~
**[Kusala: 'kammically advantageous' or 'profitable', salutary, morally good,  blameless, productive of favourable kamma-result.]

**[善缘kusala paticca : 与善业相应的缘, 带来顺心与快乐。
恶缘akusala paticca: 与恶业相应的缘, 带来逆心与苦恼。
无记缘avyākṛtapaticca: 非恶非善的缘, 平淡如水, 没苦没乐。
异熟缘vipàkapaccayo:由于无精勤的寂静性, 对于无精勤的寂静性而助成的异熟法, 为异熟缘]

~~~~~~~~~~~~
  • 华严经  - 十无尽藏品第二十二
  • Avatamsaka Sutra
  • Extract: 

  •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聞藏?
    此菩薩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無故是事無;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滅故是事滅;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有記法,是無記法。
    何等為是事有故是事有?
    謂:無明有故行有。

    何等為是事無故是事無?
    謂:識無故名色無。

    何等為是事起故是事起?
    謂:愛起故苦起。

    何等為是事滅故是事滅?
    謂:有滅故生滅。

    何等為世間法?
    所謂:色、受、想、行、識。

    何等為出世間法?
    所謂: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何等為有為法?
    所謂: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界。

    何等為無為法?
    所謂:虛空、涅槃、數緣滅、非數緣滅、緣起法性住。

    何等為有記法?謂:四聖諦、四沙門果、四辯、四無所畏、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

    何等為無記法?
    謂: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
    世間有常,世間無常,世間亦有常亦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
    如來滅後有,如來滅後無,如來滅後亦有亦無,如來滅後非有非無;
    我及眾生有,我及眾生無,我及眾生亦有亦無,我及眾生非有非無;
    過去,有幾如來般涅槃?
    幾聲聞、辟支佛般涅槃?
    未來,有幾如來?幾聲聞、辟支佛?幾眾生?
    現在,有幾佛住?幾聲聞、辟支佛住?幾眾生住?
    何等如來最先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先出?何等眾生最先出?

    何等如來最後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後出?何等眾生最後出?

    何法最在初?
    何法最在後?

    世間從何處來,去至何所?
    有幾世界成?有幾世界壞?
    世界從何處來,去至何所?
    何者為生死最初際?
    何者為生死最後際?
    是名無記法。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
    『一切眾生於生死中,無有多聞,不能了知此一切法。我當發意,持多聞藏,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真實法。』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多聞藏。
    ~~~~~~~~~~

Hahaha! 

From the 2 sutras, this [無記法] appeared seemingly in different context.

Now, scroll backwards to GM Lu's speech on the same [無記法].

Do you remember what GM Lu said on this topic?

Hint: 菩提心 Boddhicitta,  三轮体空 Formless 3 Wheels.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