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得證境界 Heart Sutra is Attainment Stage

觀自在菩薩 - Avalokitesvara Boddhisattva.

蓮生活佛 > 師尊文集 > 45_坐禪通明法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得證境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原文如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

  從古至今,解釋這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高僧大德甚多,但他們未必全看出這是一篇得證境界的說明,祇是依其文字義來解說而已,
From ancient to now, many high monks and Bhadanta had interpreted the Heart Sutra, but they have yet to figure out that this is an affirmation explanation, their's - only explanation from meaning of words only,
   
如今,我已看出它是「得證心境」的感悟,因為有了得證之後,再看「心經」,就有一種原來如此的「心心相印」了。
Now, I have already sighted its [Attainment/affirmation stage of mindset], because after Affirmation, seeing [Heart Sutra] again, then have a "So! Like this!" kind of [Heart to Heart mutual imprint/linkup].

且看我的感悟如下:

  「觀自在菩薩」——指所有得證自在的大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行坐禪通明大法的最深實相智慧的時候。

  「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經意微妙之處,這即是一心三觀之空觀。有歸元修持法同淨業歸空法門,可到如此的境界。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是實相境界的心光妙智。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至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一段文字,全是說明諸佛與自己完全打成一片的法身寂滅之狀態。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到了得證的境界,就是到了彼岸也。匯歸毘盧性海,直顯法界真空性,是第八識的清淨,因而是心無罣礙,無有恐怖。

  「不生不滅」——如同明鏡一般,雖然現出幻相,實在是無生無滅也。

  「不垢不淨」——因是不生不滅之相,本是幻相,當然也沒有垢淨之染了。

  「不增不減」——如江河的水一般,流來流去,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即是「安住在一心無心的圓滿境界之中,修持通明之法而無所失」。遠遠離開了顛倒夢想之後,顛倒夢想就是幻覺,如此的心境才是不動,能安住修持。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按此咒是心咒,第一個揭諦是指「我執」,第二個揭諦是指「法執」,也就是人法兩執。第三個揭諦是「生我執」,第四個揭諦是「法我執」。此咒之要義,就是破除了人我之「我執」,及生我法我之執著,自度度他而到達彼岸之圓滿菩提。這樣子的修行,也算是真正的修行大義。

  我可以如此說,此「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完全是觀自在禪定的境界,從外覺皆空開始,六塵不染,守住六根,完全是「境外無心,心外無境」的一切色空境界,這是智慧之觀。

  在內覺上說來,即佛光融於我的全身,自性得清淨,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合於一心而得之,也就是「事外無心,心外無事」,到此境界,自然能成就一切,度一切之苦厄,這是天心發光的功夫,自然而然,無為而為。

  在直覺上說來,離一切顛倒夢想,直覺寂滅無二,佛我打成一片,法界真空性「無相無不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便是這種境界的感悟。也就是入了大解脫門,自己的佛性同法性的諸佛,合而成一,從此不退轉,不輪迴,這才是大證悟。

  坐禪通明法,要人從「初靜」開始,到「天光」自顯,到十方佛同自己「打成一片」,是最妙用的坐禪法,直接修持成佛的方法,唯有此方法是離言離相的,務必要珍視,此法是無價之寶,由此可見。

  筆者自從感悟得證以來,靜坐之中,思維特別清明,完全安住明空三摩地,自性三昧光明遍照娑婆世界,可以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覺。可憐天下眾生,猶不知生死,修者入了偏門邪門,比比皆是,有的大妄語,譭神謗道,又自稱殺了某佛,滅了某道,很多人未按部就班修行,祇想一步登天。

其實修行各種法門,皆有其果也,我一一清楚的陳述如下:Actually, cultivation of different dharma ways, all have their Fruit, I will list clearly as follows:

  修行下品十善——保持人身。
Cultivate lower 10 virtues -- maintain Human body/form

  修行中品十善——是修羅界。
Cultivate middle 10 virtues --- is cultivate asura realm

  修行上品十善——是天界神格。
Cultivate top 10 virtues --- is Heaven realm deity.

  修行四諦法——聲聞羅漢界。
Cultivate 4 Truths dharma -- pratyekabuddha arhat realm.

  修行十二因緣法——成為緣覺至辟支佛境界。
Cultivate Nidāna  -- become pratyekabuddha realm

  修行六度萬行——是菩薩果位。
Cultivate 6 Paramitas - Is Boddhisattva's Fruit-seat (Attainment).

  修行無緣同體慈悲,禪定通明法——立地成佛。
Cultivate No affinity same body kindness compassion (Boddhicitta), zen meditation linking brightness method - attain Buddhahood on the spot.

  據我觀察得之,在這世界上,小善根福德因緣的修法者是最多的,而大善根器的非常少,像我之得證,一般人是根本無法瞭解的,不管是僧門或道長,凡夫小機的人根本無法測度我,又多劫修習菩薩道的人,也無法測知我,我能在眾口譭謗之中,而得證「坐禪通明」,這是這一代中未曾有的大事。今之世上,祇有勸勸人行行善的保持人身至昇天的方法,而真正的大法卻隱而不見,可見夙世具備的大善根器的人,已經很少很少了。

  「真佛宗」的「坐禪通明法」,適時的出現,不祇是度初機,也不祇是度中機,更是度上上之機者,法運的盛衰,在此時更明顯,要求無上道,沒有比得上真佛宗的「坐禪通明法」。

  我寫偈曰:

  坐禪通明無上法。

  凡夫善士難測度。

  攝受常寂光淨土。

  立地成佛最快速。

~~~~~~~~~~~

Suggested Reference Material-- 

Another wonder from Heart Sutra! 

AND: 蓮生活佛.盧勝彥.一九八三年六月於美國西雅圖靈仙閣
From GM Lu, written in June 1983!

Hahaha!

Now start to wake up?

GM Lu has all these wonderful step by step guides in so many forms, and can you still claim that NONE Suits YOU?

Do you agree with GM Lu's "Not Dharma No Good!"?

It is You, yourself that Failed!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