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15

萨惹哈尊者 Mahasiddha Saraha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萨惹哈
“84 Mahāsiddhas” or “Great Adepts” of early Tantric Buddhism in northeast India, Saraha

这是咕噜萨惹哈的故事。
  他是婆罗门种姓,生于东印度拉吉大城的若里巴地方。
他是空行母的儿子,虽然是婆罗门,却对佛法极有信心,曾听闻无数上师说法,对密法特别有信心,因此大师同时遵守了婆罗门和佛教的戒律。
他白天遵守婆罗门规范,晚上则遵循佛教的行持。
他也喝酒,众婆罗门都看见了,因此众婆罗门聚集在一起,想把大师逐出婆罗门外。他们告诉拉那巴国王:
“您身为国王,受托付来保护本地的宗教。
萨惹哈是有二万五千人的城市若里地区的领主。
他喝酒破坏婆罗门教规,请您将他逐出。”

  国王回答:“他是有二万五千人的领主,不能任意的驱逐走。”
国王就来到了萨惹哈前告诉他:“你身为婆罗门,怎么可以喝酒?”

  萨惹哈回答:“我并没有喝酒。”

但是他被要求要发誓。
萨惹哈就要求众婆罗门和人民都聚集到来。

众人到来后,萨惹哈告诉众人:“若是我有喝酒,我的手会被烧掉。若是我没喝酒,手就不会被烧伤。”
他就把手放入滚烫的融化酥油中,结果手毫无损伤。

  国王就问众人萨惹哈真的有喝酒吗?众婆罗门仍然回答:
“他确实有喝酒。”

  但是萨惹哈再次如上面所说的考验来喝滚烫的融铜,结果也毫无损害。但是婆罗门众仍坚持他有喝酒。

  接下来的考验是走入水中,若是有喝酒者则会下沉,没有喝酒者就不会下沉。结果进入水中的婆罗门全部下沉,只有萨惹哈一人浮起来。
结果宣布萨惹哈并未喝酒。 

  接下来的考验是在天秤上称重量。在天秤上较重者则表示未喝酒,较轻者则表示有喝酒。结果也是萨惹哈较重,表示他未曾喝酒。

  接下来,众人将与人等重的大铁石三块放在天秤上,仍然是萨惹哈较重。放上六块,还是萨惹哈这边较重。

国王就宣布:“像萨惹哈这样有大威力者,他想喝酒就让他喝吧。”

  众婆罗门和国王都向萨惹哈大师顶礼,请求教授。
大师就向国王和王后人民等唱诵了歌曲口诀,唱诵三种口诀。
众婆罗门舍弃了外道,皈依佛教。
而国王和大臣们也都得到了证悟。

  后来萨惹哈大师带着一位十五岁的妻子,去到了别的地方。
来到了一人烟稀少处,大师精进修持,妻子则主持中匮。
有一次大师告诉妻子他想吃莱菔菜,妻子就出去准备作菜,将莱菔菜和水牛酸乳混合来烹调。
妻子回来时,大师仍在三摩地中,未曾起身。

大师就在三摩地中住了十二年才起身,问妻子说:“莱菔菜作好了没?”
 
莱菔菜 - Raphanus sativus

妻子回答:“你在三摩地中十二年未曾起身,现在是春天,那有莱菔菜。”

萨惹哈就告诉太太:“现在我要到山上去禅修。”

妻子回答:“在身体寂静的地方并非真正的寂静。
心中没有妄念分别的寂静才是真正的寂静。
虽然你住于三摩地中十二年,还有对莱菔菜的细微分别,如果不能断除的话,即使到山顶上居住,又有何利益。”
Wife replied: When the body is at the place of Solitary Stillness & Silence, not truly Solitary still and silent. 
True Solitary stillness and silence is when one's heart has no unwholesome thought in differentiation of Solitary stillness and silence.
Though you abided in Samadhi for 12 years, but still have slight differentiation of Raphanus sativus, if cannot severe and eliminate these thoughts, even if going to the mountain peak to live, have what benefit.

  萨惹哈认为很有道理。
Saraha think that this has reason.

就摒除了分别与执着妄想,专注的来禅修,得到了大手印的最上成就
Just eliminate the unwholesome thoughts of differentiation and fixation, focus to cultivate zen meditation, attained success in Maha Mudra.

大师在利益了无量众生后,和妻子二人共同前往空行净土。

  这是咕噜萨惹哈大师的一生。
~~~~~~~~~~~~

Please see also: http://www.enlightened-spirituality.org/Saraha.html

Saraha was mentioned in GM Lu's latest book,  250_未卜先知  Uncanny Insight into the Unknown.

「薩惹哈」轉世成為「杜松虔巴」,也即是第一世的大寶法王噶瑪巴。
Saraha reincarnated as Düsum Khyenpa, 1st Karmapa Lama.

Dear all,
I remember advising a fellow student against going for long retreat with renown rinpoche or master.
The above is a very good example of WHY!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