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九皇大帝


九皇大帝,是道教傳說的星神。九皇大帝為北斗七星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


北斗星的信仰分為兩支,一曰北斗星君、二曰九皇大帝。今日中國大陸臺灣較盛行北斗星君的信仰。南洋星加坡馬來西亞的華人地區,則自當年泉州漳州潮州等地區傳入了祭祀九皇大帝之習風。傳說斗姆元君乃北斗眾星之母亦也是斗極之母,化育九星,凡能在特定時日祭祀九星,可得消災清吉。道藏《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經》中,斗母化現出北斗諸星,並向漢明帝說法,告知要在舊曆九月初一到九月初九禮拜九皇大帝,可保四鄰無難、一家平安。 其道統亦也將北斗星君、南斗星君、東斗星君、西斗星君、中斗星君,和稱九皇大帝祭祀。 在南洋盛行九皇大帝的傳說,有說法稱,九皇大帝是乾隆年間天地會創始人萬雲龍與他的兒子結義兄弟、部眾將領共九人的合稱。鄉民畏忌公家,只好以「九皇大帝」的名義奉祀,風俗日漸傳至南洋。

另說,時,九位天地會反清復明的志士,率領群眾在閩南起事抗清,卻兵敗被斬首於海畔,死後冤魂作祟,要求奉祀香火。也有講法是這九位志士死後託夢,說他們是九皇大帝轉世,並勸人移民南洋:「男兒死則死耳,不可作鬼,今日衣冠亡滅,可另訪一天地,暖於時氣,豐有物產者,爾眾人必所厚獲。」從此移民均攜帶香火,后南洋多有九皇廟宇。

南洋有些九皇廟宇,迎神儀式竟是由取海水回廟祭拜,誦經迎神時吟唱悲聲哀調,或者在廟會期間臂纏白布或身披麻衣,有如帶孝。即與天地會有關。

[编辑]


九皇大帝在全中國各地都有信徒,古時華北京劇演員在九月開始,盛行演「九皇戲」的活動,謂能保梨園之安定。吳越荊楚巴蜀等地區則流行齋戒法會,連持九日,不屠不殺,俗稱「九皇齋」,希望能得到九皇大帝的庇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