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莲厨的早课 - 平等性智




在净业,每人都有机会[用心供佛]!
[修行]是每个人要学、要修、而不是靠别人.
[自主生死]是每个人要靠自己的.
佛讲的:每个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
平等性智 -是佛的其中一种智慧。要成佛,要具备的。
也还是靠自己实修!
我能跟你分享的是[方法]、修不修还是看[你]!

以下师尊讲的刚刚好送给所有真佛宗的同门,该是时候[听根本传乘上师的]、而不是还有一段很长的修行路要走的[同门]!

所謂平等性智就是廣大的無量的慈悲喜捨的心,若把每一個眾生都看成是很尊貴尊重的,我們要尊敬他。


平等性智 

禪宗六祖很有名的偈:『不思善、不思惡』,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它的表現就是平等性智,世間一般的人要實踐這平等性智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大家都活在六識:眼、耳、鼻、舌、身、意之中。

凡夫眼睛看到的有美醜之分,耳朵聽到的有善惡之語,鼻子嗅到香臭,舌頭嚐到鹹淡,身體碰到的有愛惡,意念有喜樂等等之分別。

 釋迦牟尼佛在最深的禪定中發覺眾生是平等,眾生都有佛性,這個佛性的平等應該是絕對的,就是進入一的絕對,二就有分別了,何況在這個娑婆世界,不只是二!還有三、四、五、六等等的分別。

 所謂平等性智就是廣大的無量的慈悲喜捨的心,若把每一個眾生都看成是很尊貴尊重的,我們要尊敬他。

這個出發點是對的,但是在指引上是不同的,也就是施於每一個人的教導,有的是需要尊敬的,有的是需要輔導的,有的要施予愛心,或者是需要捨的,有的要用慈悲去減少煩惱增加他的快樂,有的要為他犧牲,有的要使他歡喜快樂的解除痛苦,所以施予的各種方法都不一樣,這個是一個重點。

 人生活在世界上有四個狀況,第一個是清醒時候的狀態,第二個進入睡眠的狀況,第三個是在做夢時候的狀況,人生這三個狀況都是有分別的。

只有一個狀態是沒有分別的就是最深意識的超覺狀態,這才是真正的平等性智。

 清醒的時候,人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有分別識,在睡眠的狀態中也有分別的意識,那麼夢境中有好有壞都是有分別的,唯一在最深意識的超覺狀態中,就是唯識學中的第八阿賴耶識,密教的第九庵摩羅識、第十的無量識才沒有分別。

 人在最深意識中都把六覺都除掉,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都沒有了,這種超覺的狀態叫做宇宙的意識,也就是至上意識的平等性智

要修到這種成就必須要靠禪定的力量,我講過色界四禪;
初禪是喜悅的狀態,
二禪是淨光的覺受,
三禪是不動寂靜的覺受,
四禪是平等性的覺受。

 所以真正登上了色究竟天,無色界最高天的時候,會有一種很平等的心產生出來,這要靠很大的修行功力才能夠進入那樣深的境界。

所以講平等是很簡單啊!其實真的是很難平等啦!

 當人的平等性發露出來,他對親跟疏會比較平等,像親人母親生病了,一般人會很緊張,但行者會以平等心來看待,並不是說不孝敬父母長輩。

用佛法給它化解的很平淡盡量唸佛迴向給自己的母親,修法給母親,同時也一樣希望能夠解除眾生所有的痛苦,母親的痛苦當成眾生的痛苦一樣的來解救這是一種很超然的智慧。

 一般人不同的,我的母親比較重要,別人的父母是他家的事像在爭醫院床位,我的親人要住到這一間病房,別人有沒有床位我不管。
那麼醫生來了,一定要先醫我的親人,不能先去醫別人,這些都是有分別的,佛教講的是平等的,佛法是平等性智。

 所以靜香上師有一次跟我說:「師尊,人家供養你的禮物、錢,你有沒有收到?」我跟她說我從來不管,她說:「奇怪!你怎麼不管,這是人家供養你的。」

我說:「這些錢縱然我沒有花,也有人去花。」不知道她聽得懂不懂?
我這一句話講的就是平等。
 一般人認為這個是我的啊,怎麼可以我的錢讓別人花呢?

但是在師尊的眼中,錢我不花,還是有別人花,是同等的價值。

不要分我的你的,只要這些錢是發心供養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做慈善,有一點要注意的,不要去追究錢那裡去,你把一筆錢拿出來做善事,縱然不是花在做慈善,我們已經發出菩提心來就夠了

錢給別人花了也是自然天地間的一種因果,也是平等的。

         六祖慧能的「不思善不思惡」太好了!
五祖弘忍講的沒有我、沒有你、沒有眾生、沒有壽者,你去實踐它就可以開悟,這都是平等性智。
無我相無人相就是平等,不思善不思惡也是平等,到了師尊變成二個字『去執』,你去掉執著會得到平等。

不要講什麼善、什麼惡啊

一切執著都沒有,進入唯一的空性就是禪宗,真正把執著完全去除,沒有煩惱的直接進入空性,得到佛性就直接成佛了。

在這世界上,不要以為光頭去了三千煩惱絲就沒有惱絲,其實腳上有六千根毛是理不盡的,所以做人是很難的,每個人的心都不平等,要做到平等性智,真的是要有大智慧,還有很大的定力,要去掉所有的執著。

當你不思善不思惡的時候,你會發覺眾生很可愛,看他們的執著、看他們的善惡、看他們的分別心、看他的喜、怒、哀、樂、哭、笑、跳,你就覺得很好玩

 把他們當成好玩就好了然後慢慢引導他們去掉這個執著、煩惱、痛苦,給他們快樂。
當然,你沒有去做實踐的工夫跟修行的話,你沒有辦法證得平等性智我在第一百二十一百本書內有教大家怎麼樣子修出平等性智,還有五智是用真佛密法跟密教的種種的方法去修證的。

你可以一層一層的天去實驗,你得到喜悅,然後再得到淨光,產生光明,然後到不動的境界,再進入平等性智。這時候,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未那、阿賴耶、庵摩羅識全部都開發出來,你得到的是一種超然的覺悟,你跟世俗人不同了,雖然活在娑婆世界跟所有的人活在一起,但是你的看法是一種超然的覺悟,你已經是聖人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6-8-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