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盧勝彥的心要


第一篇——序曲
蓮生活佛著作 盧勝彥文集 第96冊「盧勝彥的心要」



  釋迦牟尼佛為一人事因緣出現於世。我(蓮生活佛)同樣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世人也許對我,嗤之以鼻:

  「蓮生活佛盧勝彥,算什麼東西!跟最偉大的聖哲比!」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

  「我就是佛。」

  我學佛,將一定成佛,我不是「佛」是什麼?

  請所有的眾生,不要輕視自己,悟者就是佛,迷者是眾生,我們每一個人,泛言之,全是佛。

  我的一大事因緣是:
 
  開導成佛之路。

  展示佛的法性。

  證悟佛的真理。

  深入佛的境界。

  我告訴大眾:「我就是佛。」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前面二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顯教」。後面二句「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密教」。

  「密教」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這「身、口、意」三密的修行,其實是一密,意念一清淨,身口也一定清淨。

  所以,「自淨其意」就是密宗。

  「密宗」的一切密法,其最終目的,是「自淨其意」。



  我的一生之中受傳統佛教的爭議攻計。

  受最多最重的誹謗。

  到處受教界的排斥。

  但是,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人家:

  在人我之間。

  根本沒有人爭議過我。

  根本沒有人誹謗過我。

  根本沒有人排斥過我。

  我講的,是我(蓮生活佛)的心靈境界,我永恆的安寧,無上智慧的超越,爭議、誹謗、排斥均不著身。

  所以,等於是「根本沒有人爭議過我,根本沒有誹謗過我,根本沒有人排斥過我。」


 
  我的真佛宗才是「正宗」。

  因為「沒有門戶之見」。有「門戶之見」的是小宗小派。

  基督教有門戶。

  天主教有門戶。

  回教有門戶。

  其他的佛教教派均有門戶。

  唯「真佛」沒有門戶。基督、天主、回教....均是「天乘法」,其他佛教有「小乘」、「中乘」、「大乘」之分。

  唯「真佛宗」完全圓融,均不排斥他宗他派他教。任何教、任何宗、任何派,全部包容。

  法界恆河沙數,真佛沒有門戶。

  我(蓮生活佛)的心最廣大無邊。

  對於他教他宗他派——

  善其用。

  得其用。

  盡其用。

  隨機接引。

  因人說法。

  有人說:「真佛宗是邪教外道!」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

  對於惡行惡德者,對於邪知邪見者,我們都要循循善誘,而不是一味打擊。(對惡行惡德者,對邪知邪見者,才要去度化)

  真佛宗是利益於一切世間眾生。

  使一切世界成為清淨世界。

  何處是邪?

  何處是外道?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定可以昇天上界。這幾乎是所有的宗教,共同的戒律。

  諸惡莫作,佛教的五惡即是:

  「殺生。」

  「偷盜。」

  「邪淫。」

  「妄語。」

  「飲酒。」

  五惡化為五德,即是「知時、真實、利益、柔軟、慈心」,這五種美德,是修行者的基本。

  我(蓮生活佛)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昇天。

  一心不亂——昇西方極樂世界。

  三密清淨——即身成佛。
 


  修習密宗與修顯教略有不同:

  修顯教是「依法不依人」。

  修密宗是「依法又依人」。

  因為密宗一定要根本上師的加持才能成就,所以是「依法又依人」。

  我(蓮生活佛)認定有三種人修密宗一定得不到成就:

  第一種人,自疑——自己懷疑自己不是佛,自己懷疑自己不可能成佛,自己懷疑自己根器不夠。

  第二種人,疑師——疑師不能產生敬順,失卻恭敬心,失卻順服心,當然得不到根本上師的加持,無加持力,就得不到成就。

  第三種人,疑法——懷疑密法,則修之必無法深入,無法深入,不能獲得受用,無受用修法何益?

  我如此保證:

  凡自信我即是佛者,恭敬蓮生活佛盧勝彥者,深信真佛密法,一日一修者,精進不懈,無所執著者,我擔保此人,必得成佛。


 
  禪宗有所謂的「疑猜」!

  大疑大悟。

  小疑小悟。

  不疑不悟。

  釋迦牟尼佛也曾勸行者要「疑猜」,這是怎麼回事?

  我(蓮生活佛)答:

  「此處的疑,不是自疑、疑師、疑法,而是『思惟修』。是樂於研究一切佛法的事理,尋思更深入更圓滿的真理,由思惟而悟解也。」



  佛法廣大,如何修學?

  很多學佛者,初學佛時很認真,但一入佛法大海,才知佛學廣大無邊,深不可測,嚇了一大跳,由於無法著手,完全瞭解,乾脆不去聽,不去想,也不修了,就此罷手,不學了。

  我(蓮生活佛)以為:

  年輕時——多聞一些。

  中年時——一法深入。

  老年時——祇修往生。

  假如您認為「多聞」反而複雜,不能入如來法,不如向根本上師求一個法,就此一輩子祇修一法,一法深入就夠了。

  要知道,一法通,則萬法通,我認為「一法深入」最重要啊!

  多聞而不修法,如人祇看珍饈美饌,若不動口食之,無益。

  老年人,但求「一心不亂」,修「往生」即可。



  蓮華生大士曰:

  「敬師、重法、實修。」

  我說:「能實行者,成道矣!」

  智度論曰:

  佛法貴行。

  不貴不行。

  但能勤行。

  縱然寡聞。

  亦先入道。



  我常常想,我為什麼要修行?因為我體會到:

  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而且,我(蓮生活佛)從人生之中明白項真理:

  一、苦義——生苦、老苦、病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是人生八苦)

  二、空義——人生是虛幻不實的。

  三、無常——緣生則顯,緣散則滅,生住異滅的變化非常的迅速。

  我明白「人生八苦」,明白「一切皆空」,明白「無常迅速」,為了心淨神明,所以我認為:

  「修行」走人生第一大事。
 
十一

  我在「盧勝彥的金句」一書中,曾經此寫:

  釋迦牟尼佛給「提婆達多」授記成佛,並且感謝他的迫害。

  我同樣依釋迦牟尼佛的聖教——

  感謝:

  敬禮大法師的逆加持。

  敬禮大居士的逆加持。

  敬禮大天魔的逆加持。

  敬禮大人魔的逆加持。

  敬禮不違本旨魔加持。

  我衷心的感謝一切「逆加持」,使我更加精進,所以今日才有「精一」的修持成果,若無「逆加持」,則容易「放逸」矣!

十二
 

  「真佛密法」依三密而修行成佛,這三密是:

  1.身密——依印契。

  2.口密——依咒語。

  3.意密——依觀想。

  「結手印」,即代表了本尊的身印。

  「唸咒語」,即代表了本尊體證現量的法寶。

  「用觀想」,即代表本尊想念的念力。

  「真佛密法」最重要的口訣是:

  第一個秘訣:把雜念收歸於一。

  第二個秘訣:把一念化為無念。

  第三個秘訣:把無念等如虛空。

  這是從「結印」、「持咒」、「觀想」引申到入三摩地的禪定,達到成佛的大成就,這就是真佛宗的修練。

  我(蓮生活佛)在這當中,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無上的秘密」在其中:

  一、精神統一--清淨、光明、適暢。(法味)

  二、無念--一切生命原素迴流。

  三、虛空——即身成佛。

  我發覺進入狀況的時候,完完全全是「自動」的,這是無上的秘密啊!一入三昧之中,自然我們全身的「能」,全部迴流集中。

  住於「虛空」,佛性自顯,顯現了自性,顯現了佛性。

十三

  我想把這「無上智的口訣」,仔仔細細,清清楚楚的告訴大家——

  密宗有「前行、正行、後行」。

  重點就在「正行」。

  正行就是:

  觀想。持咒。入三摩地。

  觀想——以念止念。

  持咒——攝召入我我入。

  入三摩地——融入定境。

  而這「正行」之中,確確實實有很多微細的「口訣心要」,這些口訣心要,完全是為了「收歸於一」、「化為無念」、「等如虛空」,而最後得到「即身成佛」而準備的。

  這「口訣心要」即是:

  脈與脈合。

  氣與氣投。

  點與點融。

  光與光化。

  我(蓮生活佛)由自身體內的「氣、脈、明點」修到「入法流」、「住清淨」、「持融合」,真正內外打破。這心要口訣將一一在本書中揭露。

http://www.tbsn.org/chinese2/article.php?id=2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