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 大手印梵藏語解釋



手印梵藏語解釋

「插針」--「插針」是西藏音,梵文是「Maha-mudra」,這「插針」就是「大手印」之意,又叫「大相狀」。這「大手印」千萬不要以為就是比手印,有很多人因為某某大師比個手印就叫「大手印」,這是大錯特錯。

  「大手印」就是藉用相應的方法,使心神完全繫於一緣,明白了真實自性的密法。按釋迦牟尼佛之意,是「中道」,完全是不落兩邊的,不是用苦行的方法來制欲,也不是完全沈沒在欲望之中,是運用覺悟正道,將欲念來對治,脫去六道輪迴之苦,完全不入世間輪迴。西藏語的「插針」就是大手印之謂,「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的相應大法,即「大手印」。

  「諾布」--這是藏音,也就是「珍寶」的意思。這大手印法,原是非常珍貴的密法,西藏活佛把它現為「珍寶」,根本不可公諸於世的,祇有上師認可的傳人,才可以傳授給他,所以是「珍密之寶」。但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看世人日益沉淪,追求心靈解脫者已經很少了,能得妙法者更稀,不得不把這珍視的大法公布,這是特別籲請彌勒菩薩恩准的,所以才有如此的無上大法出世。

  「噶舉」--這是「教敕傳承」之意,西藏密宗白教,就稱為「噶舉法」,這是白教的傳承,原則上,白教(噶舉派)是在瑪爾巴尊者的時代,約紀元後十一世紀下葉,在西藏創立的。瑪爾巴祖師是在西藏雪嶺高原,遠赴印度,由那洛巴尊者教授大手印法,所以傳承是金剛持尊者-帝洛巴-聽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白教最高的法,是大手印法,即實修的瑜伽派。

  「阿洒那」--「阿酒那」是梵名,就是「毘盧七支座」,原則上「毘盧七支座」是每一位修「相應」者的一定坐姿,這是「中央禪定佛」--毘盧遮那佛的坐勢,這坐勢是身心平衡的最佳坐勢。修習瑜伽相應,以這個身心平衡的坐勢,為第一,最適於人體內的靈流流通,平常初習者雙腳會麻,但要多練習,用手按摩之,使之柔順耐久為要,使之身心能入於寧靜。

  「凱察麗」--「Khechari」,初學瑜伽者,先要舌抵上顎,這舌抵上顎,就叫著「凱察麗」,此法同道家功夫有關,道人修靜坐,亦舌抵上顎,按舌抵上顎,對「入靜」有幫助,一般人說,動物能冬眠蟄伏長壽,全靠舌抵上顎之功,可守住精神也,進入寧靜狀態。然而,也有一派瑜伽上師,認為「凱察麗」,對真正的成佛無益,主張順其自然,或舌上勾即可。然而道家修內火,小周天循環,一定要舌抵上顫,因火要順舌尖而下,至胃至心至丹田也。

  「波若那」--大手印法中,常提到五種氣流,一是下行之氣,二是遍體之氣(傳溫度的),三是周傳布之氣,四是上行之氣,五是靈熱之氣,這五種氣流的梵名就是「波若那」。五種氣流均要令其進入中脈之中,若五種氣流全進入中脈,才能得到「心清淨」。

  「新牙塔」--是梵名「真空」之意也,佛最高的境界就是「新牙塔」,一般稱為「真如」,或「如如境界」,真空之境界不是頑空,而是代表一種實相,萬象萬物皆由此出,真正得證的金剛上師才能明白如此的境界,而且眾生執空為無,是大錯特錯。

  「納爾傑」--「Rnal-byor」,這是藏音,也說是梵語的「瑜伽」。一個人的口相應,身相應,意相應,這「身口意」的三密相應,就是「納爾傑」。原則上三密相應時,也就是心不外馳。此「三密相應」有一書說得甚仔細,此書是「古德寶訓」,作者是甘波巴祖師,密勒日巴的傳承衣缽弟子也。

  「吐達爾」--「Todal」,我的黃教上師「吐登達吉上師」的法名,有這個意味,「吐達爾」是藏音,也就是「無生」、「涅槃」、「得道」、「真心」、「不動」之別稱也,大手印無生瑜伽是證入無生(離生)之真實涅槃道,完全是超生死的大道。今在國內盛行的先天道,供奉「無生老母」為一切神之首,這「無生」二字,即藏音的「吐達爾」。然而,修「無生」,以「大手印」為始,以「無生」為目的,先天道卻以「無生老母」為尊崇之對象。

  「恩波」--「加持力」之意,加持力是什麼?原來「加持力」就是靈力之流也,心靈的開展,原由加持力而來。而密宗傳承,原是流自歷代的傳承上師,這是密宗須要皈依得傳承的原因。這皈依就是得自上師的加持力,是如同通了電流的,有了電流,真實的心靈才能放光,所有的弟子要藉「恩波」(灌頂)才有大成就。

  「盆將」--「Bum-chan」,這是藏音,表示壺形調息之謂,按大手印之中,觀想丹田可以為壺形,壺形的瑜伽法,就叫「盆將」。筆者認為壺形瑜伽法有二:第一是把自己觀成壺形,就是己身變壺形,第二是把丹田觀想成壺形。修習的人把氣血之循環依壺形法修持,就如同目睹一般。

  「秋涅特」--「Chos-nyid」,這是藏音,指的是實相,這種的實相指的是觀照中每一個,接著下一個念的正知,原則上還是很難解釋的,大凡觀照念念相續的正知,是要到一真之境,才會了解了「秋涅特」〈實相),是念力與心之本源契合。

「拳拳」--「Khyur-khyur」念念的意思,西藏的大瑜伽師認為念力的運動或是想念的念,如同夜空中的星星一樣,那是一直不停的閃爍著,這個比喻非常的好,夜空中的星星,當然是閃爍不停,而且連續不斷的。

  「多得漿」--「Mdo-sde-ygyan」,這是一本經名,名叫「詞藻經」,由於經文之詞非常佳妙,由此得名「詞藻經」。

「達瓦」--「Drishti」,這「達瓦」是藏音,表示最頂的意思。我個人以為這到了最頂、最高的境界,是有疑問的,例如三界的最高天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無色界的最高天,可稱為「達瓦」,至於生滅心所到的境界之最高頂點也叫「達瓦」,事實上「達瓦」未出生死範圍。

  「鳥美蘭」--是「中道」的藏音。什麼是中道,是不偏於空,也不偏於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不落兩邊,團融無礙,謂之中道,法相宗以唯識為中道,三論宗以八不為中道,天台京以實相為中道,華嚴宗以法界為中道。中正不偏之理的觀法,就是中道觀,這是因有即是空,空也就是有,圓融而無礙,不偏於一邊,這是中道論。

  「共美吉那爾卷」--這是藏音,原指「無禪定瑜伽」,這是一種更高的境界了,原則上到這境界者,不必要再修禪定,因為在這境界中,已是禪定的過來人,稱為「禪定的轉輪者」,行者的本身與最勝智慧永遠合一。證入的人,不須再禪定,這如同金剛經中的「如筏喻者」,已到達彼岸者,則所乘坐的筏已無用了。行者至此境界,則不須禪定。

  「亞佛」--「Yab」,這是藏音的佛父,什麼是「佛父」?宇宙當中一切的動相就是佛父,三界形成的世間動相,皆以「佛父」名之,這就是道家的「陽」。

  「抽恩」--「Yum」,這是藏音的佛母,一切智慧的表相,也即是道家的「陰」。

  「亞伯柚恩」--「Yab-yum」就是佛父佛母兩者相合,也即是道家的陰陽不可分。大瑜伽師認為,宇宙的一切萬象,源自於本體所生,這雖然不是實相,但萬象的本體,原是同一性源。若把宇宙的萬象,配合智慧的本覺,則可臻於圓滿的勝境,得入真正的證悟法界,所有的大悲心智,會完全的呈現了出來,這就是大手印的得證。

  再說,那些「雙身佛相」佛父佛母交泰之相,原本是表示「有形宇宙」與「無形智慧」合一,「空」與「慧」合一,「陽與陰」合一,表示「心色」與「實相」不是對立的,而是合一的,是實出一體的,這是「雙身法」的最高成果。「心色」與「實相」不可分的至上境界。而今天,很多密宗行者,誤解「雙身法」,認為男女相抱的修行就是「雙身法」,道家的「採陰補陽」「房中術」,就是「雙身無上大法」,這是誤解「佛父佛母」之合一,使得舊紅教行入妖妄的變相,使一切有情之沉沒無明,我今天不勝悲憫,才誓願一再的說明拔濟之。使「雙身法」的真實大義,重新出現,變成了「空」與「慧」合一的大光明境。

  「秋吉因」--這是藏音,表示「法界」的意思,「法界」是一中顯多,「大手印法」可以說是周法界之一法,密宗行者得了「大手印法」之後,一切的心就化為空了,也可以說周法界了,大手印之力或無垢之心,轉成了法界身,這法界身就稱為「法種」。大手印法修成「法種」,得了「法身」,此時亦是「無禪相應」的狀況,可算是大手印法的殊勝利樂。

  「米內拜」--這是藏音,表示「無住」。無住的含意是很深的,所謂「涅槃」就是自心光明的狀況,也可以說是解脫而遠離諸苦之謂也,也即是「輪迴道絕」,這是最高的證悟了。然而,「無住」又是什麼?因為佛菩薩不入「涅槃」,願住在人間,幫助世間的一切有情眾生,化惡為善,這是救世的大救度,由於大悲心的大周,還不住「涅槃」的佛菩薩,就稱為「無住」,「無往」是比進入「涅槃」更高的悲心。

  無生,無所生的意思。由於法無自性,無自性故無所生,隨緣而生。而無生涅槃,是四種涅槃之一。

  我特說明四種涅槃如下,第四種即無生涅槃:

  第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雖有種種的煩惱,但已經得到自性清淨,湛然如虛空一般,一切煩惱,投入就沒有了,離一切分別之相了,言語道斷了,心行也到了滅盡之處,這是聖者親證的境界,其性完全寂靜。

  第二,有餘依涅槃--已經證得生死之因,也完全沒有迷惑之業障,但是其仍然有物質之身的有漏,也就是身漏之苦果還有,這是「有餘依涅槃」。

  第三,無餘依涅槃--已經證得生死之因,也完全沒有迷惑的業障,就連有漏身之苦果也變得沒有了,畢竟不生之謂也。

  第四,無生涅槃--是完全斷除了所知之障礙,顯現了真如之境地,所謂「所知障」是「智慧」的障礙。一般人初修「大手印」,不會馬上明白生死涅槃無差別的道理,所以剛開始以為生死是可厭惡的,涅槃就是可喜的。但是佛知道,菩提道的真正智慧,對生死並不厭,對涅槃並不喜,用了,「大智」及「大悲」,常來往於生死涅槃之間,完全利樂有情普度眾生,有時亦常寂靜,這就是「無生涅槃」。

  「健兌」--這是藏音,表示「封閉」的意思。按真正的上師在修學大手印之後,便會證悟宇宙的知識之無窮無止盡,大手印的境界無窮無止盡,所謂的「圓滿」似乎乎是綿綿無盡之義,修法者不可自滿,太自滿了,就是「封閉」。我今天如此說,今天世界上的種種宗教,都說自己是真,別人是假,自己是正道,別人是外道,自己是正,別人是邪,每一種宗教自認自己的真主是至上,別人都是屬下。佛、道、懦、耶、回等等均是如此,在「大手印」中皆曰「封閉」,因為「大手印法」的菩薩,是真智的,明白了世界之無窮,真理的境界無窮,沒有所謂的第一與最高點,所以世界宗教,反而是閉塞心路的宗教,這種得道是很有限的。

  這「健兌」一語,就是「封閉」。目前世界各宗教,自以為是,別人均非,但「大手印法」之修持,打破了宗教經典的固步自封,認為境界無止盡。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