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 大手印的層次




51_無上密與大手印 - 手印的層次

我曾在禪定中,去朝禮五台山,五台山是山西省五台縣的東北方,五台山又名清涼山,是中國四大名山之一。中國的四大名山是五台山(文殊菩薩淨土),峨嵋山(普賢菩薩淨土),九華山(地藏菩薩淨土),普陀山(觀世音菩薩淨土)。前幾篇文章中,我會提及在「甚深禪定」中,到過了普陀山「梵音洞」,見到了「婆誓仙人」。

 在五台山,見到了五大巨峰聳立,高突出雲端,這地方竟然長年積著雪,在最高的頂峰,沒有樹,沒有草,就是五個台石了,我想,這五台山可能就是如此得名的。我看到了「明月池」、「觀海寺」,也參禮了「龍泉寺」。

 在南台,參禮了碧山寺,也參禮了廣濟寺。我發覺五台山的地形很絕,東台、西台、南台、北台均很高,而中台較低,尤其北台甚高。五台山形式就像一朵天生的蓮花一般。這五台山有很多的傳奇故事,像香雲、燈影、靈光、羅漢化人、蓮花等等,都是感人的宗教異聞。

 五台山雖是禪宗的勝地,但西藏及蒙古的喇嘛,也有很多人駐錫在此,這都是過去的事了。

 在「甚深禪定」中朝禮五台山,這是非常稀有的緣份了。我在龍泉寺之前,很奇異的見到八位童子形狀的神在嬉戲,當然這八位童子神,一般人是無法見到的,而我見到了甚感驚奇,八位童子的頭上,全結了三個髮髻,身穿天衣,手上各持法器,腳下均踏了蓮花,互相追逐。

 我想了很久,這八位童子神是何來歷,再想想文殊菩薩,一時驚詫失聲;「啊!是文殊八大童子。」

 原來文殊菩薩的眷屬之中,有八大童子,象徵了文殊菩薩的八智,分別配置了八葉院。這八大童子,圍著文殊菩薩,在東北方是「計塞尼童子」、東南方是「烏婆計塞尼童子」、東方是「紙多羅童子」、西南方是「地慧童子」、北方是「請召童子」、南方是「光網童子」、西方是「無垢光童子」、西北方是「不思議慧童子」。我這一出聲,這八大童子就發現了我。

 八位童子便飛舞到我跟前,他們其中一位的「不思議慧童子」,雙手持寶棒,朝我一禮,說;「原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白蓮花童子。」其他七位童子,也甚驚奇,連喊:「白蓮花童子,白蓮花童子。」

 這回,這八位童子,同我白蓮花童子,加起來就成了九位童子了,真是一次又特別又特殊的盛會。我請示他們的修持功德,祂們述說如下

 計塞尼童子——以無想發心得證。

 烏婆計塞尼童子——以布施功德得證。

 紙多羅童子——以色身常定的功德得證。

 地慧童子——以施富濟貧得證。

 請召童子——以誓願度眾生得證。

 光網童子——以大悲心攝光明得證。

 無垢光童子——以大智慧淨光得證。

 不思議慧童子——以最清淨的無上智周遍得證。

 八大童子亦問我;「蓮花童子今何來?」

 「在禪定中,隨洞天府地去又來,唯今寫「無上密與大手印」法,遺留人間,結一天上人間的善緣耳。」我說。

 於是八大童子,告訴我,這「無上密與大手印」,有四個大層次: 

 第一個大層次,是「溫」。把身上的火種熱燃,這就是「點」,這一點的火是中脈最底下的一點,把這「熱」火昇起,沿著中脈向全身個個脈結燒了過去,這火燒全身各個脈結,就等於火燒「業障」,火燒「色心」,火燒「妄念」,火燒「執著」,每燒掉一個脈結,功力就加深一回。

 這時的全身是「溫暖」的,若是「陰冷」的,就是走岔了路,須是全身「溫溫和和」的「上樂境界」,這火的上昇,可助密宗行者的看見「實相大手印」。修道的「得」與「未得」全在火的點昇起。

 第二個大層次,是「破」。火上昇至天心,便可以產生了光、這「天心放光」就是坐禪通明天心大法,有了大光明,就「破」了黑暗,實相在「天心光明」完全顯現了出來,得到第三眼了。再來是「破了頂」,「開了頂」,宇宙的一切現象,完生因「破頂」而呈現在眼前,一絲一毫沒有隱瞞,這「破」的功夫,全是由「溫」的連續,有「溫」才有「破」,沒有「溫」,不會有「破」,「破」的第二大層次也到了,才算是「了悟大手印。」

 由於這「溫」到「破」,全是「定」的功夫。自然少不了魔障,密宗行者走在這條路上,始終要清楚明白歧路甚多,不可不慎。

 第三個大層次,就是「持」。這「持」就是精進,沒有「惰性」的精進,一直是「悅性」的精進。由「溫」到「破」,會有種種體驗,若要度眾生,則要「忍」,因為魔會入眾生旳心,變化許多魔相來干擾,魔與佛之間會糾纏不清。很多很多的人會譭謗您,連大天魔都會嫉妒,大天魔入庸俗法師的心中,這些法師都會反口噬您,吃您。如唐三藏西天取經,任何人都想吃唐三藏的肉一樣。此時的密宗行者,要住於「無礙心」之中,達於寂靜之境,不受外來的影響,這就是「持」的一個大層次,永不退心的精進。如此可以聖智煥發,道心更加堅定,能持能忍,則是「大定」功夫。

 在此境界之中,不但是一般學佛的人來毀謗,連一些密宗的假上師也會譭謗您。但超世勝法之中,要以「持」來精進,不受影響,善入大乘妙道,得到真正的心印,才算令心安住「本性之境」。

 第四個大層次,就是「證」。得證第一無上法的,己身之光明同至上意識之光明合一了,也就是所謂涅槃了。然而,密宗行者要得到「無上涅槃寂靜樂」中轉變成「無上菩提覺法樂」,雖然不受輪迴,但開啟般若慧眼,仍然觀察萬有一切,立於種種的纏縛之中,卻過著「無累無贅」的畢竟「證悟」之中,這是殊勝的大證悟。

 到此境界之人,始知菩提之相,無言無說,法界中是一切法空的,而一切法空就是菩提,二者沒有分別,這就是「不可說,不可說」,說了等於不說,不說等於說,此即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一切法如實相的圓滿,這就是「大手印法」的得證境界。

 心經中的「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即是此等境界。 

 我見「八大童子」。

 「八大童子」述說「大手印」四層次。

 若信受。

 就是佛法的行者,密宗的真正行者。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