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蓮生活佛 開示/ 【五種菩提心】


蓮生活佛 開示/ 【五種菩提心】


我們曾經談到菩提心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學佛要發 『菩提心』,真正要問到什麼是『菩提心』,有時候又講不出來。這個問題好像也提過,不過,今天重新再跟大家談一下。

  其實,菩提心有分成五種,第一個是『願菩提心』,就是你發了願,要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這就是你的願。還有四弘願,一般我們常常談到的是當初釋迦牟尼佛出家的時候,衪發願的四弘願,現在每一個修行學佛的也經常發這個四弘願,四弘願它本身就是"菩提心"。上求佛果,下化眾生也是 "菩提心",總之,你學佛發願的時候,所發下的心願,就是"菩提心",那麼這種願叫做『願提心』。

  另外是『行菩提心』,光發願是不夠的,必須要去做,就像我們懂得佛法是不夠的,要去實修。那麼你去『實修』,去實行,就是 『行菩提心』。有很多人是發空願的,講一講又不做,不但不做,還要把原來發的願通通都毀掉。毀願跟毀誓是現代人最常有的。所以,我最害怕『鞠躬盡粹』,『要護持真佛宗』,這是我最怕的,因為他發了這個願,到時候他是鞠躬盡粹是害真佛宗。所以,現在的願不值錢,實行才值錢。你真正做到了,才比較值錢。所以,這個『行』就是『行菩提心』,你確確實實去做了,叫做『行菩提心』。

  那麼到了最高的境界,就變成 『聖義菩提心』。什麼叫做"聖義菩提心?就是你一直在做,在行菩提心,但是你不存功德想,也就是金剛經裏面所講的一句話:『無所住而生其心』,到了這種境界就是很高了,也就是聖義提心。也可以講是屬於『空性的菩提心』,也就是說你把發的菩提心發得非常之廣大,一直變成無形,你每天就在行菩提心,但是你自己不存功德想,也不求什麼樣,一切就只有圓滿。這就是屬於『聖義菩提心』,這個當然是最偉大的。
  在密教裏面也有兩種,一種是『三摩地菩提心』,就是你在襌定裏面,你的心是集中於一,那麼圓滿於虛空,當你在定的時候,你已經是在轉法輪,這種發出來的法力,叫做『三摩地菩提心』,這是在密教裏才有。

另有一種是紅、白菩提心是第五種。『紅、白菩提心』就是說,你已經證得 ( 報身佛),以紅、白,『紅」就是你的內火,『白」就是你的天水,下降使你的"『心輪』"開放,那麼證得了本尊,這個時候叫做『紅、白菩提心』,可以講是『本尊的菩提心』。但是本尊的菩提心,你已經證得了本尊,相應了本尊,你所做的一切菩提行為,完全是本尊的行為,這亦可以講,『紅、白菩提心』也就是『本尊的菩提心』。

  所以,真正的講菩提心,有『願菩提心』,『行菩提心』,『聖義菩提心』,『三摩地菩提心』,『紅白菩提心』,就是這五種。

大家好好體會"發菩提心",光是有願,還是不夠的,要去行,去『行』的話,不執著於『行』,到達『空義』,就是『聖義菩提心』。

那麼入在定中,轉法輪,在轉法輪中去渡所有的眾生。化身千千萬萬去渡所有的眾生,就是『三摩地菩提心』,到第五種的時候,你變化本尊,所行所為跟本尊一樣的誓願,就是『紅白菩提心』。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廿日
開示於 真佛密苑



Amituofo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