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 写给小草



写给小草

「小草」,就是一個青青綠綠的名字。在家的四周,均舖著青青的草皮,由於有了它,使這個黃色天地的塵土,更顯得山明水秀。

  這裡的小草,是隨地皆有,遍地皆是,是迢迢遞遞,是天涯何處無芳草,是綠色的伸延,我們不知其子子孫孫之數,祇知隱隱自古至今,野煙億年之外。

  在世界各地均有它的足跡,在城市的街廊,在山水之間,在煙煙雨雨之中浮現那青翠的臉。

  小草的記憶,在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都在懷念中、感情中、眼望中,一一的湧現,是永遠朦朧裊娜。

  日日,我眼望中的小草,總有鮮亮的時刻,日日,我走在溫馥的它的身上,日日,我望向山,注視萬頃的綠,小草在微風中低昂,在大地上展現那一片獨特的生趣。

  其實,我不祇是注意粉蝶飛舞。也不祇是注意花紅豔桃,或是湖邊堤岸,楊柳千行,蓮花開放,花落蓮成,不祇是去數那一朵朵微黃的菊花,而我也注意到那將身子藏了的「小草」,溫暖而羞怯的。

  我總覺得,不管走過了多少城市,不管東方西方,不管是大都會或是小村莊,或是山山水水,踏破了一雙芒鞋,那小草總是一樣的青蔥,總是醉人的綠意,總是默默無語,總是一般容顏,總是迎人欲醉,招呼看你,處處叫你徘徊留意。

  或許你不注意,但它不溫婉暫離。

  或許你欲尋覓,它是真正的清淨土地。

  人的眼光,實在須要它的引領。

  它的引頷,是另有曲徑。

  「出家人呵!」你把「小草」視為什麼?小草不就是眾生嗎?小草呈現在你的眼前,象徵歷史中的回溯,依稀是現在與往年,依然是萬千群眾的雲湧前進,這些群眾,彷彿是真實的,彷彿是恍惚縹緲的,彷彿是一種空靈,是覺受。

  去叩訪什麼?

  去朝拜什麼?

  去駕御什麼?

  去學習什麼?

  時間隔開了前世今世,生死隔開了前身今身,隔開了歷史的煙煙雨雨,但一片又一片的殘斷的靈智,慢慢的啣接,卻不如小草的永遠的漫延。

  我對弟子說:

  「小草很偉大!」

  弟子莫名其妙。

  我對弟子說:

  「小草永遠不死!」

  弟子亦莫名其妙。

  我帶領看弟子們,在庭院草坪上漫步,指看一片草說,「這一片草黃了,缺水,死了。」

  「我們來澆水。」

  「不忙,」我說。

  「為什麼?」

  「因為明天一落雨 從死的地方,小草又活了過來。我們不必 它擔心。」

  我告訴弟子們,我的一生之中,已死過很多次了,但我每次都能在死中復活,因為我不逃避現實,我像「小草」一樣,在人們的踐踏之後,在欠缺水之後,我死了,但我的根永遠不死我稍稍的再抬起頭,祇要有一點點的滋潤我就會活了過來。

  「小草」留給我的,不是隱淡,而是濃濃的精神毅力,在山山水水之間,點染了大地的綠意。

  「天地一比丘」不願是一朵花,或一顆樹,不願是一粒果實,我寧願是一株小草。

  「小草」,永遠不死。

  永遠不引人注目,永遠無語。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