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 「練氣」與「練意」



「練氣」與「練意」

我在美國二年多,跟隨我學密法的數千數萬,有很多位弟子,因為精進異常,且「禪定」正確,在我細心的指導之下,不但同宇宙的大天心有了相應,而且境界非凡,有了具體的內火運轉功夫,這樣一來,「大手印」就不是虛幻的宗教修練,而是確有實得自我身心鍛鍊方法。

  「大手印」可以算是歷代成佛及身心健康的大密,在這當中,完全著重於「練氣」與「練意」,這「氣」就依靠著呼吸,這「意」就是用意念來引導氣。這方法說起來好像很玄,其實一點也不玄,因為人體的健康,就是經脈的陽通、氣血的暢通而己,而實際上的「大手印」功夫,就其對身心而言,旨在打通經脈、打通經血,使之產生調節、控制、平衡的功用。

  「大手印」的修練,意想不到,不但是成佛密法,而且是健康長壽的一門科學治病法呢!

  「大手印」法,要注意的地方甚多,例如:吐納呼吸方面,意念導引方面,行氣的運轉方面,結丹觀想方面,玄機變幻方面,禪定入靜方面,定於一念方面,性命雙修方面,內火成長方面,道出元神方面等等,這都有方法,有奧妙之處,仔細的意會之下,秘訣就會一一的揭露了出來。

一般說來,所謂密宗,依了三密原則來修「大手印」:

第一:手印--其實就是姿勢。

第二:觀想--其實就是意念。

第三:真言--其實就是呼吸。

  要知道真言的秘密同呼吸關係甚大,金剛唸,不出聲,而真言振動的頻率是身體內關節的頻率一樣,由於振動的相等,引發了「能與原力」,這一點特別的重要,而真言的唸誦,要依呼吸來導引,這是真言密教最大的一項秘密,能知此法的人,一定成佛,不知此法的人,未達境界耳。

  坦白說,我的一些弟子為什麼一定要修「上師相應法」,因為上師相應法是上師與弟子間互相感應最讓最遠的方法,在這方面,弟子們用了上師的得證手印,及得證真言,在意念上與上師光光相照,這就是「姿勢」、「意念」、「呼吸」三者全相呼應了,等到一切運轉了,就是「相應」了,這個道理是很合實際的,一點也不難懂,這是修法的第一步。

  沒有修持「上師相應法」的,自然得不到上師的相應力,也得不到上師的加持,這在「靈仙真佛宗」是不合儀軌的,所以凡是「靈仙真佛宗」的弟子,一定要修「上師相應法」,修了上師相應法,再修其他法,才不會有偏差。

  「大手印法」的流傳,修練的人,要飲食有節制、起居立間有節有度,對勞動體力支出方面要注意,保持了形與神的不外洩,對虛邪淫風要避之,也即是恬淡清虛,精氣內守,少欲不倦。

  老子道德經有言:「虛其心,實其腹。」

  又有言:「綿綿若存,用之不動」「致虛,守靜」。

  其實這幾句話,簡單的說明,就是要人思想要集中,心靈要平和平靜,呼吸要綿綿而細長,氣要貫入丹田,意要守住丹田,簡述如下:

  氣在丹田,意守丹田--虛其心,實其腹。

  綿綿若存,用之不動--呼吸綿綿細長,身心皆有大用。

  致虛,守靜--達於一念,心靈入靜。

  「大手印」法的功夫,與道家養生功夫是相通的,佛法的「數息觀」與中國幾千年前的仙道竟然是一樣的,在古代,神醫扁鵲也教人應用細數呼吸的方法,這可算是調息入靜的最初步。

  「大手印」的練氣與練意,最初的「靈熱」與「明點內火」是依靠著「完全呼吸」,意念進入丹田之中,呼吸用「息」來調節,先是「點」,再是「線」,最後是「面」,達到了內火周身運轉自如的地步。(在這方面,請參閱「無上密與大手印」第四章〉

  簡單的說,利用氣入丹田,使丹田生熱,一熱化為火,把這火導引至全身,令周身循環,由於氣脈打開了,各個關節打開了,血氣都通了,臟腑的循環均正常,人的身體就健康了。

  為什麼「氣」一定要守丹田,因為丹田在印度稱為「生命之火」就是「原力」生命所在地,很多密宗的曼荼羅,均繪有「種子火」這「種子火」不是別的,就是代表「原力」及「生命之火」成佛作祖全是靠它。

  練「氣」與練「意」是「大手印」的基本,當然,成功者最初是血脈流通、耳目聰明、不會生病、抗病力強、甚至可以治癒各種疾病。

  有人以為,談「氣」是太玄了,其實一點也不玄,因為空氣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人是生存在空氣之中,空氣也同樣生存在人之中,天下萬物全賴氣而生存,有很多科學的發明,全賴氣之功用。

  「大手印」練氣,所指的氣,又分三種:

  元氣--這是稟受於父母的氣,又稱為先天之氣,亦可稱為天地氣。

  谷氣--在我們吃食物時,食物中所含的氣,便是谷氣。

  大氣--天地之間所存在的空氣,就是大氣。

  在這裡我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吞氣法,其作法如下:

  第一步:兩足與肩膀同寬,可用站立,兩手心輕輕的貼在自己胸前,舌頭抵住上鄂,即立式大手印

  第二步:開始輕輕而緩慢的吸氣,約數六下,丹田自然突出一點。此時兩手心由上而下輕推到小腹,這是用手暗示氣要下到丹田,是一個輔助動作。

  第三步:當兩手推到小腹部時,口腔內的口水與喉嚨配合好,把口水嚥了下去,如同吞食物一般,把氣壓了個住。

  這三步動作很簡單,而且隨時可以做,像早晨去爬山,看日出,面對太陽,或清晨到公圈,或清晨在戶外,均可用「吞氣法」。這方法是使自己這一天的氣充足,吐氣時緩慢吐出即可。吞氣法有一個重點要注意,思想要集中,精神守丹田,全身肌肉放鬆,雙眼微閉,即半開半閉。

  一個人的氣若充足,身體一定很健康。一個人的氣若缺乏,真是氣息微弱,氣若遊絲。簡而言之,得氣者,百病不生,失氣者,就是廢人一個,今天,天下的至理,全在于此也。

  「紅冠聖冕金剛上師」教導諸弟子修大手印法,先教大家基本的練氣法,氣足了才好修行,若精氣不足,懨懨欲病,半死不活,百病叢生,昏昏沉沉,弱不禁風,自己身子都守不住氣,外洩外漏,如此之人,要談修練「大手印事倍而功半,身子好,是一切修練的基礎啊!有人問我什麼叫「胎息」?什麼叫「胎食」?胎息就是「丹息」胎食就是「津液」,津液就是人口中的口水。

  練氣與練意,何等重要。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