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蓮生活佛著作 - 觀雪並不寂寞


觀雪並不寂寞


西雅圖偶而下雪,那是在冬季的年尾,西方人偶而也期望看見「銀色聖誕」。

下雪的時候,我會立在窗前,面對看鵝毛般滿天飄飛的白羽出神。

我常常想,天也善變呵!

這些雪,就如同我每日收到的信一般多,塞滿了我整個書房,而這些信,泰半是煩惱的傾訴。

這些傾訴,就像這一片一片的雪吧!

我知道,人生的煩惱甚多,有人受誣陷,有人受病磨,有人因家庭之事,深受困擾,因而澈夜難眠,有人為了錢,生不如死,有人為了情,暗自哭泣。……每次,當我展讀弟子們的來信時,我不免要為他們不幸遭遇愴然而淚下。

其實,這些痛苦與無助的信,我將之擺滿了佛案,我在佛菩薩諸尊之前,讀了他們的信,然後合掌唸佛。

「讓佛光注照他們的心靈,解除世人無限的痛苦,解脫一切的折磨,解決一切經濟的崩潰。讓他們如願,感覺前途光明,心中充滿了開心與快樂。請佛菩薩諸尊加持,不要讓弟子們的心靈,漂萍擺盪。」

我在孤寂的修法中,注入了懇切的祈禱,進入內涵精深博大的境界中,我將黑雲的阻礙撥開,讓大日的光芒普照。

期盼著: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就是如此,日日為弟子修法,時時替世上眾生祈禱。

然後,我想辦法教導我的弟子們去學習智慧,對於密宗的修習,要有清楚而且精嚴的概念,要明白佛理,去追尋真正的解脫,要能心靈擴充達於無限,要向天去學,向地去學,密法與自己,要相知相悉。

  去迎向苦難。

  去迎向疾病。

  去迎向困厄。

  一一的撫慰,一一的改善。

浸立落雲的窗前啊!且細細的看,那一團又一團的棉花,飄啊飄的飄落,有的素潔的掛在枝枒,有的形成冰柱,那鮮明的白,形成一片白的國度。

其實,在觀雪中,我領悟到一切均是因緣,炎炎夏日,是因緣,瑟瑟寒雪,也是因緣,這凍寂的大地,正等候看春陽的微風吹拂呢!

出家僧人的心,有人說是「如雲鑄般的心冰冷」,其實不是的,因為「雪鑄」的心照樣閃耀著鮮亮的光明。

出家僧人的形,有人說是「如雲素淨的無情」,其實不是的,因為心有光亮,也有清香淡淡啊!

有時候,我不祇是「觀雪」,也走入雪中,去踏雪,一步一個腳印,迎著雪花,雪落在頭際,落在眉睫,落在衣襟,我站立雪中,傲然堅挺如樹幹。

我不是忍不住煩瑣才出家,也不是有任何波折才出家,更不是為了逃避現實才出家,祇是我看清楚了這人間世:

  財利如山。

  子女成群。

  壽命百歲。

  名位高絕。

  姻緣美滿。

  原來是過眼之雲煙。煙聚煙散。

  而「出家」是「清寂自在」的領域!

在「出家」的國度裏,雖然是形單而影隻的,但沒有忐忑不安,在這個國度裏不是自建蕃籬,而是可以自觀自己的心靈,時時飽覽自己的意識,在木魚青燈下,將自己的念頭皈正,不會酩酊。

  佛伴我清眠,伴我書讀,伴我寫作,伴我靜坐。……

  祂變成我。

  我變成祂。

落雪的日子,我會在窗前「觀雪」,一路追隨著雪的飄落,有時候開了門去拾起它,嗅一嗅雲的冰涼,偶而想一想昔日的往事,我向天地大喊:

  「我不寂寞。」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