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六度

六度,又称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度、波罗蜜、波罗蜜多、播罗弭多、六波罗蜜多,佛教术语,为六种从生死苦恼得度到涅槃安乐的法门。六度万行,意指其包括了菩萨所修的一切行门,由於成佛的具體方法很多,無法逐一列舉,故以「萬行」形容實踐六度方法之多。


概述

「六度」为六種法门,其法门分别针对特定的業障。在行六度時,不能另有目的(即必须三轮体空、三事之空),作成的功德方能稱為波羅蜜。
1. 布施(檀波罗蜜、檀那波罗蜜):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除了財物的布施 (財布施) 外,還包括佛法的傳揚 (法布施) 和信心的給予 (無畏布施)。布施能除去三毒中的“貪”。
2. 持戒(尸波罗蜜、尸罗波罗蜜):指恪守戒律 (如五戒、十戒)和施行善法,持戒能除去身口意的三业。
3. 忍辱(羼提波罗蜜):包括生忍和法忍:其为菩萨能忍受一切有情侮辱,以及外界的寒热饥渴等。以此断绝三毒中的“嗔”。
4. 精進(毗梨耶波罗蜜):其中包括身精进与心精进,意指身体力行善法、勤断恶根,对治懒惰松懈(五毒中的“慢”)。
5. 禪定(禅度波罗蜜、禅那波罗蜜):心無雜念,不為俗物迷惑顛倒。禪定能除去散亂(五毒中的“疑”)。
6. 般若(智慧、般若波罗蜜):修行般若以破除無明和愚痴(三毒中的“痴”)。
此上六度修行完满之相,称为六度满相。
南传上座部佛教亦有相同的内容,其为十种修行法门,称为十波罗蜜多。此外,汉传佛教法相宗也分为十种波罗蜜多,故又称十胜行、十度。

Link: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5%BA%A6

Amituofo
True Buddha School
Pure Karma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