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29-11-2011 供 養 之 心



                                 

供 養 之 心

文:清風
    女兒的書房有個mini壇城,只有師尊的法相和簡單的五供,女兒自己負責每天換水,好笑的是她供給師尊的果除了水果外,時不時卻是她的零食糖果,今天我笑死了,給我看到她供棒棒糖---珍寶珠! 她原來老請師尊吃這些,天!棒棒糖!哈哈!」
     以上是我在facebook的一段分享,引來了很多同門的「讚」,有一條師兄的回復,說到了重點 (如下)
    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供佛,好有慧根!
    是啊,供養是講心的!一個人的供養不在於供品貴賤,關鍵在於他的心!
    這令我想起師尊曾經說過自己一次在外面做測量的時候,入了一間廟宇,手中無有供養之物,隨手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觀想變化為紅豆餅,然後供養佛菩薩,(至於那本書我不記得了,早期的吧!) 可見,萬法皆唯心而生,供養法亦如是。這個世界上人有貧富之分,也受條件環境的影響,很多時候,未必能真的供奉很多值錢的珍珠財寶,很多貴重的物品,但是,只要供者是發自內心的,盡己所能的,我相信佛菩薩就能歡喜接受。
 
    在下到處行遊,到過些廟堂,聽過有廟宇中人對前來參拜的信眾說:「多發心供養(錢財),才能感動諸佛,得到的庇佑更多,更大!」 我覺得這是可笑的,如果來者已經一貧如洗,難道他的誠心禮佛,懺悔己業,以身、口、意的清淨來供奉佛菩薩,就不得佛菩薩的接受和庇佑了嗎?如果如此,那不是把金錢和佛法掛勾?那不是販賣如來?這不是歪曲了佛教的本義?阿彌陀佛!
 
   我們的師尊是遵循:從不向人開價,從不向人要錢,一切隨意!但是,我也想說,這並不是說供養是隨便的。我曾聽同門說:「有人求師尊灌頂,一元錢一個,包了八元紅包,灌頂八大本尊!」 我感到同樣的悲哀!他們不知道佛法乃無價之寶,當然是不可標示價錢的,可只要您依了自己的能力,發心作出適當的供養,就可,但絕對不是將我們師佛的慈悲隨意當作隨便啊!如果您未能學會先捨,又如何能真正得到法乳的滋潤呢?
 
    記得有一次,我和同門供養師佛,大家合買了一份禮物,有人就說:「師尊珍寶無數,才不看上你們這些小打小鬧的玩意兒!」 我笑笑,是的!我不是有錢的弟子,實在買不起太貴重的奇珍異寶,但那是我們的心,那是我們的能力範圍,師尊接受的是我們的那顆心,而不是那件禮物的價值!
 
    我女兒沒有錢,七歲小童而已,她認為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就是她的糖果,是她心愛的小飾物,她一一拿來放在她自己的小壇城上,我相信師尊,佛菩薩是會歡喜攝受的,因為那是小孩子純真之心的供養。
 
    我們的供養是以身、口、意為基本的,千萬別在意供品的價值,要在意的是自己用的心是否純正:試問自己有沒有恭敬之心,自己對所供之物有沒有歡喜心,只要您歡喜了,恭敬了,虔誠了,意念清淨了,佛菩薩一定接受的!
    錢財衡量的價值不是佛菩薩心中的價值,那只是世俗的價值,要得到佛菩薩之庇佑或清淨自己的罪業,一切都是在於您的心!阿彌陀佛!
阿弥陀佛 / 释莲厨/ 净业 / 真佛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