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22-11-2011 入我我入觀



入我我入觀 
1996-07-16  
   講完了「三段法生」,我們要再繼續跟大家談「入我我入觀」。我個人的經驗,像我每次修一壇密法,都是由「三段法生」開始,再來呢?就是「入我我入」。三段法生就是先虛空,再來就是空性,再來字,接著是本尊出現,三光加被你。 
  
  當你要在入三摩地的時候,你必須要做「入我我入觀」。做「入我我入觀」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讓自己跟佛之間接近、合一,這個就是「入我我入觀」。「入我」的意思就是佛進到我的身體,「我入」的意思是我進到佛裡面。 

  這個觀想我以前好像也介紹過,我今天再跟大家再仔細的講一下。當你的本尊,像阿彌陀佛在你正前方的虛空時,你可以把祂縮小後再觀想,三光加被以後就縮小,縮小成為一粒米大就可以了,一粒米就很小了,然後會發光。 

  這個時候,阿彌陀佛就移……移到你的頭頂上,移到你頂穴的上方。這個時候你要想你自己的身體像琉璃一樣的透明,有一條中脈,從這個頂穴穿過你的心,一直到底下的這一條中脈。 

  中脈心際的地方有你的本心,有你的本心在那裡。這個時候你要想,它有一朵八葉蓮花開放著。蓮花中心照樣有一個月輪,月輪中心一樣有一個咒字,就是「些」()這個咒字。這個咒字就放白色的光,順著中脈沖上天!這是召請的意思。這三次白光往上沖,這是召請你自己的本尊。這個時候你的本尊已經住頂了,那麼就順著中脈下降到你心際的蓮花,他一樣下來以後就盤坐到你的蓮花月輪上面,這等於是祂的本位,祂本來就坐在那裡的,現在你就召請祂回到祂的位子上坐。 

  坐了以後呢?這一尊如豆點,如一粒米大的阿彌陀佛就漸漸的大起來。祂的頭呀,一直大、大、大到跟你的頭完全一模一樣,這個手呀,大到跟你的手完全一模一樣,大到跟你的腳一模一樣,跟你的身完全一般大。這個時候,在一剎那之中、一彈指之間,你就變成阿彌陀佛,這個叫做「入我」的觀想。入我就是祂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來了。 

  至於「我入」呢?就是你自己本身縮小,進到阿彌陀佛的心中就是「入我」。那麼入我是阿彌陀佛縮小進到你的身中,然後再變大,就跟你完全一模一樣,如一不是二呀!也就是跟你完全一如的一種狀態。這個時候你要把自己想成自己就已經是阿彌陀佛了!這個時候的觀想是你的面孔就是阿彌陀佛的面孔,有肉髻、有佛眼、有佛耳,你的相貌非常圓滿,你一樣的穿著百寶的衣服,你一樣坐著蓮花座,非常莊嚴的。 

  當然「入我我入觀」這種想念,也是從最粗的想念開始,一直到最精細的,到最細的想念。你知道我們凡夫的身,在密教裡面稱為粗身,很粗的身體。你修行到最後,就變成最細身,最細身心。本來是很粗的,粗心,到最後變成最細心。你這個想念,最初也是粗念,到最後也會變成最細念。當你修到最精細,最專一的時候,你就產生了念力。 

  密教叫你修觀想是這樣子的,佛本來是先在遠方,很遠、很遠的地方,那麼再來就接近你了,再來就很近了,最後呢?祂跟你完全貼在一起的,到住頂。最後的這個想念呢,你自己跟祂完全合一了,這個就是瑜珈嘛! 

  瑜珈是什麼?兩個字YOGAYOGA的意思,就是講相應,你跟祂合一了,相應了。密教又中做YOGAYOGA,就是相應的意思。其實,這就是佛進入你,你進入佛,二者之間無分無別的這種狀態就叫做YOGA。這個就是「入我我入觀」,就完全合一了。 

  學密教就是要你從凡夫開始學,直到跟佛合一,這個就是密教。你能夠永遠跟佛合一的這種狀態之下,你的一切功德就跟佛完全一模一樣,沒有什麼分別的。所以是一如不是二如,這一個觀念大家要很清楚。 

  所以你做這樣子的觀想,常常做這樣子觀想的話,你就會產生念力。這一種觀想,在密教裡面很多的,而且很重要的,你要知道「阿字觀」、「月輪觀」、「入我我入觀」,另外的「五相成身觀」,還有由「咒字」作觀是一樣的。在金剛界就是「五相成身觀」,在胎藏界就是「五字成身觀」,用五個咒字去成身觀的,這些觀想都非常重要,而且要很仔細的做這一種暝想,你慢慢就可以訓練出來。
今天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