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29-11-2011 师尊开示 - 檢討因果



檢討因果

1996-06-12  
今天跟大家談一談因果,就是檢討因果兩個字。在佛學裡面討論到因果非常的多,我們知道佛典裡面有寫「招因為果」,就是有這個因,才會得到果。凡果一樣是為因,這個果得來以後,也會一樣變成因,這是一個循環,因其實變成果,果以後又變成因。佛學裡面提到因果是非常的多,釋迦牟尼佛種種的前世的因緣,也就是往世書,以前在印度有一本書叫往世書,就是在講過去世的,往世書裡面提到很多、很多過去的事情。佛陀本身也有本生經,本生經的意思就是講過去的,本身原來他種種的因,造成他今天的果,釋迦牟尼佛講因果講了很多,因為佛陀有很多的遭遇,祂都要講它的原因,祂遭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祂就講出祂以前有某一些因,所以這一世祂遭到一些的果,這個就是本生經裡面提到很多因果的關係,前世這些人又變成這一世的這些人。 

在因果裡面,我們經常提出來討論檢討的,就是種子的問題。什麼樣的種子種下去,就生出怎麼樣的果,所以這個也就是證明因果的存在,我們種稻子,長出來就是稻子;種麥子,長出來就是麥子;種大米,長出來就是大米;所以種蕃薯,就長蕃薯;種芋頭,就長芋頭,「蕃薯就是蕃薯,芋頭就是芋頭」(台語),不同的,不會種芋頭變成蕃薯,種蕃薯變成芋頭,所以這裡面其實就是因果的一個很大證明,我們從種子方面來證明。其實不只植物是這個樣子,我們人呢?這個是最現實的一個問題,你檢討因果就要談到你自己、人,事實上人也是,我記得蓮緻上師她以前在醫院HOSPITAL裡面服務,它上面寫了幾個字,她常常講給我們聽,就是「吃什麼就變成什麼人」,這一句話很簡單講,就是因果,吃什麼就變成什麼人,初看這一句話的時候,覺得沒什麼,想一想深一點,的確是這個樣子。所以你得什麼病,我們中國講一句話「病從口入」,你會得到這個病,什麼原因,找它的因果出來,它的因,就是因為你吃什麼東西吃太多,吃什麼,就變成什麼人,這的確是的,這裡面完全就是一個因果關係存在。 

今天我們人的身體很簡單-地、水、火、風,有溫度、有血液,你注意一下子你身體裡面的血液循環,注意一下你身體的熱能CALORIE,注意你的五臟,注意你身體裡面的運動,你是不是把吃進來的CALORIE,在你一天的運動當中把它消耗的剛剛好,這個就是身體健康。今天假如沒有剛剛好,你的熱能積存太多,或者你的熱能不夠,都是病。飲食當中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現在的醫學上注重營養、營養學,這就是關係人本身身體的種種因果。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有些人說根本沒有因果,因為有些人一出生就有病,這是什麼原因呢?我說這是種子的問題,種子的問題從哪裡來?從遺傳來,人本身的基因裡面有,基因是什麼呢?也就是因,一出生為什麼會有病呢?他還沒有做善、做惡,難道是天的懲罰嗎?天遣嗎?其實不是的,還是有他種子的基因存在,他身體會有先天性的病,主要還是有他本身種子的基因,種子的一種變化,這個也牽涉到因果關係。所以以前我們認識的醫生曾經講過,假如你正常的成長,從小你的五臟裡面哪一部份最弱,就從那一個部份壞死,這個也是因果,因為你的身體裡面哪一部份最弱,將來就是從那部份壞死,這個談起來也是因果有存在的,大家想一想,我們是什麼種子,人裡面有什麼基因,你要反省注意,如何把你培養,你這個種子如何培養,這在佛教裡面就談到唯識學,唯識這個識的問題就是種子。所以因果跟種子有關,像植物的這些種子,人本身也有種子的,也有基因的,也有遺傳。那麼遺傳怎麼來的呢?還是有因果關係,還是從祖先那裡來的,這個種子從哪裡來呢?從父親那裡來、母親那裡來的,這牽扯起來都是因果。 

今天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