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22-11-2011 平等觀



平等觀 
1997-07-29  
  我們講平等觀。佛教裡面有兩個觀念很重要,我們上回提到的捨身觀,捨身觀就等於是一個菩薩的精神,小乘佛教裡面提到的無我,無我可以講就是捨身。 

  佛陀在做菩薩行的過去世當中,祂自己也常常做捨身,菩薩都是捨身的,因為祂們修的本身講起來,都是一種無我的精神在裡面,祂們為眾生,不為自己,這是捨身觀,上回我們提到過捨身觀。還有一個觀叫做平等觀,平等觀可以講是一的境界,佛教裡面常常提到捨身跟平等,這一點很重要。什麼是平等觀呢?其實無二就是一,一就是平等觀。密教裡面有大瑜伽-摩訶優葛,摩訶優葛的意思就是講你要修平等觀。什麼是平等觀呢?也就是我們把自己的環境,都看成佛國,常常在你的意念裡面,你觀想自己的環境,都變成佛國,自己的家,就是佛的宮殿。你看自己,就變成佛,佛當然住在佛的宮殿。你所有的眷屬、朋友,所有一切的人,跟你一樣,都觀想成為佛。發出來的聲音,你們對話、講話的聲音,都要觀想成為咒語。身體就是佛的身,環境就是佛的國,講出來的話,就是咒語,意念就是佛的意念,這樣子修行的話,就會達到平等觀。平等觀裡面,有所謂怨親平等,假如你還有抱怨的人,還有懷恨他的人,你這個平等觀就是還沒有修成。怨親平等當然是很困難,但事實上,是可以做到的,是可以在你修行的過程當中,你可以達到大瑜伽的這個境界。在這個境界裡面,沒有什麼好的語言、壞的語言,反正講出來的話,都是咒語的。每一個人都是佛,環境就是佛國,意念就是佛的意念,這個平等觀很重要。 

  也有人問師尊,他說:「師尊,您怎麼對那個壞女人那麼好?」,有一個人,他講那個人是壞女人。師尊其實沒有講什麼,其實我內心在想:「這是在教你平等觀。」,不是特別對她好,對有病的才好。對沒有病的,就不一定,因為他已經沒有病了,你就可以花的時間少。對於有病的,花的時間多。有很多耶穌基督的卡片,他是牧羊人,前面很多羊,他手上抱一隻羊,因為這隻羊受傷,所以他才抱著這隻羊,這隻羊是受傷的羊。有受傷、有病的,他特別去關懷他,而不是對他好,不要搞錯了。他有病,特別要治他,才去關懷他。沒有病的,都是正常的,既然正常,你自己走就好了,既然是正常的,大家自己走就可以到達彼岸了,那些不正常的,才需要關懷。你假如常常想,需要師尊關懷的,這個都大部分有點不太正常。正常的自己走就好了,你時時要師尊去看你、去照顧你,就是因為你有缺點,你自己有病,正常的自己走就可以了。因為不太正常,所以必須要多花一點時間。 

  在平等觀裡面,沒有所謂好跟壞的,因為你把眾生都看成佛,好也是佛,壞也是佛,一切都是你的弟子,都是你的眷屬。你怎麼可以把壞的丟掉不要呢?不可以的。所以在平等觀裡面,他講出來的話,就是咒語,他本身就是佛,他的意念就是佛的意念,一切環境就是佛的宮殿。有的時候,在平等觀裡面,這一種現象,必須要你自己經過長時間的修行,你才會懂得怨親平等這四個字。一般來講,怨親平等在到達彼岸的這種行者,是做得到的。一般人是絕對做不到,明明是最恨的人,你還要去關懷他,那不是自己找麻煩嗎?但是不應該這個樣子,因為你假如是一個菩薩,你必須要去關懷他,去同情他,而且還要去教他,還要去救他,這個才是怨親平等。在這個平等觀裡面,是沒有計較的,也沒有什麼比較的。這一顆心,就跟宇宙的大心是一樣的,是包容一切的。釋迦牟尼佛也是包容一切的,祂對於提婆達多要下地獄的時候,祂也是去救祂的。佛陀要救他的時候,他還把耳朵掩起來,不讓祂救,不聽祂的呼喚,釋迦牟尼佛也一樣要救他,所以佛陀也是修平等觀,修無我,行菩薩行。 

嗡嘛呢唄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