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22-11-2011 吐氣成佛法(二)



吐氣成佛法(二) 
1997-08-19  
  我們今天再談吐氣成佛法。 

  吐氣成佛,說來很簡單,其實要靠自己平時修練的禪宗功深,心氣相隨,才有辦法達到這種境界。 

  在最快速的佛法之中,也有幾種佛法,可以討論到能夠很快速成就的。在密教裡面,有七日成佛法,這個是很好的法。你把自己觀想成為一個「吽」字,宇宙意識成為一個「啞」字。以「啞」字的勾,來勾住自己的「吽」字,時時做這個觀想,這也是很好的方法,這個就是「七日成佛法」,七天。 

  你把自己觀想成為一個「吽」,宇宙意識觀想成為一個「啞」,勾在一起。你一斷氣的時候,一個「啞」「吽」一唸,一勾住,這個「啞」字觀想勾住「吽」字,一拉,就進入宇宙意識裡面了,這是密教很快速成就的方法。 

  所以不管你躺著也好,坐著也好,坐著也好,你都觀想自己是一個「吽」,虛空就是一個「啞」,勾住你就往上一提,你就成就了,這是屬於密教的。 

  淨土宗也有七日成佛法,「阿彌陀經」裡面,唸佛一心不亂,西方三聖現前來接引你。接引就等於那個勾一樣的勾住你,往上一提,就成就了。佛一現身,把你一攝收,你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自己本人覺得學佛,佛法那麼多。有的時候,你要得到成就,你倒不如唸一個「南摩阿彌陀佛」,有的時候是這樣子,淨土宗唸「南摩阿彌陀佛」,唸到一心不亂,難就難在一心不亂。 

  主要還是講一個「心」,你心不亂,你就成就了。「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你唸個十萬、百萬、千萬、億萬,日日不忘,臨終三聖現前,接引你往生,也是非常好,這個是比較穩,因為你只有唸一個「南摩阿彌陀佛」,比較不容易「出亂子」。因為你到底唸了「南摩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就觀想「南摩阿彌陀佛」,以這個善的因緣,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結緣。到時候祂現前接引,就勾你,就上去了。 

  不用拉師尊的喇嘛裙,你拉我的喇嘛裙,一拉,喇嘛裙就掉了。還是唸佛、持咒,一個「啞」、一個「吽」字。 

  也有人講「破瓦法」,破瓦法就是這裡開一個頂竅,我是破了瓦的。這裡開一個頂竅,跟中脈通。臨終的時候,把你的心識運用這股氣,由中脈把你的心識,透過頂竅這裡飛昇,這個是密教的法。 

  但是這裡又有一個問題,我想到一個問題,我跟大家講,按照佛法所說,一切皆空,沒有上、下、左、右、八方、十方的,何處是淨土?何處又是地獄?你自己想一想,十方世界,何處是淨土,何處是地獄。 

  密教講,你心識要掙扎、要出來,從這裡出去最好,從這個頂竅出去就是往生。難道這裡上去就一定是淨土嗎?為什麼不從底下下去,也是淨土?從眼睛出來,難道不是淨土嗎?從嘴巴出來,難道不是淨土?淨土到底在何處? 

  所以這裡又談到,不是講一切皆空嗎?那麼為什麼要出去呢?這是我發現的問題。大部份人講「我們生命意識要出去這個身體,才能到淨土」,一般的佛學講「生命意識要出去」,像吐氣成佛法也是要出去,才能夠到淨土。

  那麼為什麼要出去呢?我裡面豈不是有淨土?問題就是在這裡。到底何處是淨土?我假如生命意識都留在我心中,我根本不走,我也不從頂竅出去,也不吐氣,也不從鼻子出去,也不是從屁股出去,我就在裡面,難道裡面不是淨土嗎?這是我的問題,你們回去好好想。 

  何處不是淨土?為什麼要出去?內外可以打破,何處不是淨土?哪裡有內?哪裡有外?你體會到這裡,你就進入空性。這是我的問題,也是我的悟境。 

  有形有象的,淨土就在這裡。就在一根毛之上,一根毛尖,何處不是淨土?你心能夠安,何處不是淨土。佛教講的,你心能夠安,安了你的心,何處不是淨土。 

  不要想那些有形有象的,你以為從這裡出去就是淨土,從底下出去一定是地獄?底下的反而是淨土,從頂上出去的反而是地獄。 

  內、外一打破,哪有上、下之分?所以「破瓦法」有的時候只是一個形象,教你知道你自己本身是向上的,一種形象而已。 

  所以按照佛教裡面講起來,是很深的。重點在一個「心」,你心能夠安,任何地方都是淨土。你心能夠安,你早就成就了,早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悟得空性了,早就進入無色界了。你生活非常的愉悅,早就在極樂世界。 

嗡嘛呢唄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