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的境界(一)



專一瑜伽的境界(一) 
1997-09-15  
我們今天談專一瑜伽的境界。 
   
我記得以前講過,當我們精神統一的時候,全身有一股氣,它會回流。回流就是那個氣,不是從你身體各個部份走掉,而是全部把它收歸於一點。 

  我們常常講丹田有三,一個是上丹田,一個是中丹田,一個是下丹田。人身體的氣,平時是循回散失的。當你精神統一,學專一瑜伽的時候,它會收回,會集中,成為一點。 

  所以學習靜坐的人,經常會感覺到眉心這裡麻麻的。而且集起來一點,不散掉。一般的感應,大部分從上丹田開始。但是我們要把這個氣,運用在三個丹田。氣會回流,好像你精神統一集中在哪一個點的時候,氣就往那邊跑,就集中在那裡。 

  你集中在中丹田,所有的氣都回歸中丹田。你集中在下丹田的時候,所有氣全部都回歸下丹田。 

  這個道理就是我們運力在某一個點的時候,所有東西都回歸到那裡去的,密教就是用這個方法來修。 

  什麼時候才是專一的境界呢?當你精神統一在一個點的時候,是專一的境界。因為你精神專一在一個點上,你就會忘掉周圍的。 

  所以在道家講,這個就是坐忘。你坐下來,忘掉一切,就是坐忘。但是要忘掉一切,一定要專一,才會忘掉周圍。 

  所以一般我們學禪定,常常講到一個問題。你坐下來以後,你自己不知身在何處,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何處。何況是右手、左手,身體都不知道在何處了,這個是坐忘。集中在那個點,在恍恍惚惚之間,你就什麼都不知道,這個就是坐忘的境界。 

  所以道家有講到這種境界叫「窈窈冥冥」,在冥冥之中。老子本身也提到這樣子的一個境界,這個境界就是又細、又微,不可名之,不能夠用名稱來稱呼這種境界。其實在這個時候,你全身的氣都會回流。 

  我們講到這個氣,專一瑜伽的境界裡面,氣有回流。氣是什麼樣子?應該是屬於圓的。我們常常看到佛像的頭,有所謂的頭光,圓形的頭光。肩膀整個背,有橢圓形的背光,因為你身體是橢圓形的,頭是圓的。頭是圓的,它的光是圓光。身體是橢圓的,背光就是橢圓形的。包括你的下肢蓮花坐,都放光的。 

  我認為這種光,我們可以稱為這是氣場。每一個人都有氣場,看看你的氣場,是不是活的氣場,身體發出活的光,這個就是活的氣場。菩薩有菩薩的氣場,凡夫有凡夫的氣場,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氣場。 

  強壯的人,氣場很強。有病的人,他的氣場很微弱。精神失常的人,氣場不規則,亂的。一下子講東,一下子講西,講的話,不知所云,他的氣場沒有辦法控制。按照我們所觀察的,你一看,這個人本身的氣場,一下子升很高,一下子短到很小。他的頻率是亂的,很複雜、很亂的。可見他的思想已經混亂,他沒有辦法自制,就是精神失常的人,他本身的氣場。 

  你是一個行者的氣場,他的氣場特別不一樣的,就像佛菩薩所放出來綿綿的光息一樣的,有規則。非常的正,閃耀非常的光亮,有力量的那一種氣場。 

  你修氣的人,當然是有氣場。這個氣,是由你內在的氣所發出來的。尤其當你專一瑜伽的時候,那一股氣,是不同於一般平時食衣住行,精神在散亂的時候,那一股氣是不同的。 

  所以一個行者,你要知道別人的氣場的時候,你要定神。神一定,你一觀測,你就知道那個人的氣場。種種的方法,你可以知道很多的氣場,這是專一瑜伽的一個境界。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