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22-11-2011 平常心(一)



平常心(一) 
1997-07-16  
我們今天講平常心。我們可以常常聽到一句話「佛心就是平常心」,也常常看到「平常心是道」,這個「平常心」很難講,不容易理解。  

  所以在禪宗的公案裡面,有一個公案是這樣子的,跟大家講一下。有一位機頓禪師,他到翠微禪師那裡,希望能夠學佛學當中最要緊的一句話是什麼。去到那裡以後住了很久,這位翠微禪師都沒有跟他回答,也沒有跟他講,也沒有開示一句話,什麼都沒有。這位機頓禪師住了很久,他就問翠微禪師說:「我來這麼久,你怎麼都沒有開示一句話要緊的話?」,這位翠微禪師就回答他:「你嫌什麼?」,台灣話就是「嫌夏咪」(台語)。這位機頓禪師一看,也得不到什麼答案,他就離開了。  

  他到德山禪師那裡,一樣也是要求德山禪師告訴他學佛最要緊的一句話,一樣住很久,也得不到,這位德山禪師也沒有跟他開示什麼,連跟他講一句最重要的話都沒有。他還是問他:「請你給我開示一句重要的法語,法語開示最重要的一句話。」,德山禪師也是回答他:「嫌什麼?」,「嫌夏咪」(台語)。兩個人答的都一樣,都是「嫌夏咪」(台語),他也得不到東西。  

  到最後,他沒辦法,他又去找,找到洞山禪師,也是一樣住很久,他也不給他開示,也不教導他,什麼都沒有。到最後他就問,他還是一樣老問題又問:「請洞山禪師給我開示學佛最重要的一句話。」,洞山禪師他說:「好,我可以跟你講,不過要等河水逆流的時候才跟你講。」。什麼時候河水才逆流?當然河水逆流真的很少見,密教裡面聽說有可以使水逆流而上的法,在密教的法術裡面是有,但是平常是沒有的。  

  這個公案你稍微仔細想一想,「道」到底在哪裡?「佛」到底在哪裡?我看了這個公案以後,我覺得太好了,這個公案對我們將來當師尊的教育實在太好了,因為統統都可以不用講!最重要的一句話不講,不用講的,因為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什麼?應該這裡有提示了,就是「平常心」三個字,他不用講,就是平常心嘛!所以這裡面真的是含有很深的禪機在裡面,不可以說出來的。平常心也是很難解的,很難去講這個平常心。很簡單的講,趙州和尚問南全禪師:「什麼是道?」,南全直接就講:「平常心是道。」。趙州和尚又問:「怎麼說?有什麼依據?用什麼來依據?」,南全回答:「水可以滅火,火也一樣可以把水蒸乾,很大的火,很少的水,這個水也會被火滅掉,可以說水是可以滅火,火一樣可以滅水,反問他說:「什麼是依據?你依據什麼?」。大家想一想,水真的可以滅火,我們知道火燒了,要用水來滅,但是水太少,火多,把水統統蒸乾了,什麼是依據?沒有依據的,平常的道理,水跟火彼此之間都有它的火性跟水性,水強過於火的時候,火就滅,火強過於水的時候,水就滅,沒有什麼依據的。  

  這位南全禪師所講的,一下子趙州和尚他就開悟了,不用什麼依據,那是一個自然的法則,所以「平常心是道」是依據這樣子的,也是沒有什麼依據的,依據這樣子就是沒有什麼依據,反正就是平常。這個你自己要好好的去想,去悟,你能夠從這裡得到平常心的道理,你就開悟。水逆流的時候才跟你講,我今天也是跟你講,等到水逆流的時候,我才跟你講。還有我要跟你講,等到地球不轉的時候,我才跟你講!這個就是平常心,平常心就是在轉,等地球不轉的時候就不平常了嘛!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