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22-11-2011 平常 心(二)



平常 心(二) 
1997-07-16  
我們再跟大家談平常心。這個平常心的確很難講,不過你好好去體悟的話,你應該要知道從平常當中,去體會出真正的道。  

  他有提到,吃飯的時候,你就吃飯。睡覺的時候,你就睡覺。天冷了,你就多穿一件衣服。天熱了,你就少穿一件衣服,實在太熱了,你就去游泳!這個是平常心,平常心是這樣子,從實際的生活平常當中,去體會它的真道在哪裡,可以這樣子講,是安住不亂的心,你的心亂,心覺得不安,就不是平常心。所以能夠在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真正的睡覺,天寒穿衣,天熱脫衣,這樣子生活的道當中去體會,有的人煩惱起來,他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整個精神恍恍惚惚,這就已經失去平常。  

  所以「道」是在哪裡呢?在日常生活之中,這含意很深。所以我們做為一個修行的人,你過清淨的生活,你安心的吃飯,安心的睡覺,你精神飽滿,永遠快樂,你永遠清淨,這個就是真正的「道」了。你心能夠安止,就是道。道如何拿出來給你看?就是能夠安止你的心。所以這是很重要的,那諾巴祖師他提到六不,平常心是什麼呢?就是不取、不捨、不立、不破。不取,就是你沒有特別喜歡的,不要強求東西,就是你的平常心。不捨就是你不要嫌什麼,厭惡什麼,就是不捨。不取、不捨就是能夠安心的一個道理。你假如想要強求什麼的時候,你已經失去平常心了。你太厭惡什麼的時候,你也失去平常心。不立,立是立定一個目標,努力去追求,這個都是太牽強。不破,就是不破除別人的,或是故意破除、儘量的壓倒別人。  

  那諾巴祖師講的六不,幾乎跟這個是一樣的,完全採取一種自然的那一種味道在裡面。所以趙州和尚他開悟了以後,他醒悟了宇宙的大道以後,有人看到趙州和尚在拜佛,他就問趙州和尚:「耶!你趙州和尚不是佛嗎?為什麼你又拜佛?」,趙州和尚他回頭,跟這個人講:「這是隨順眾生。」,其實這裡面含有的就是平常心。  

  今天師尊拜佛、做大禮拜,跟著你們一樣修法,跟著大家一樣吃飯、喝湯,跟著大家都一樣,很平常,沒有什麼不平常的地方,也不表現怪異,我不會今天突然間講:「不修法了!」,你們問我:「為什麼理由?」,「沒有理由!」,沒有理由?平常不會這樣子的,有些弟子會這樣子的,有些弟子今天心情不好,不要去看師尊,他就不來修法了,這不是平常,你平常是因為你感冒,你有事情,你不能趕回來,你有特殊的種種的原因,所以你沒有辦法來修法,這個是有理由的,你沒有道理的是今天不喜歡,就是沒有理由的就不喜歡,師尊沒有順從你的話。師尊想ENJOY一下,他不喜歡,所以他不來了。這個就是一個麻煩,這個就不是平常心,平常心是要隨順眾生的,弟子要給師尊隨順一下,師尊就隨順一下,師尊一看沒有了,也無所謂,也是平常,我不會強求每天都一定要供養師尊,不是這樣子的,所以這個是一種平常,師尊是平常對眾生,眾生以不平常心對師尊,變成這一種問題就出來了。  

  所以講起來應該是不取、不捨、不立、不破,你以平常心生活的話,就是接近於道。你不能叫趙州和尚不拜佛,佛怎麼拜呢?佛為什麼要拜佛呢?趙州和尚講:「隨順眾生。」,今天盧師尊也是隨順眾生嘛!所以大家就是要互相隨順,就是要平常的非常的圓滿的道,道就是在這裡面可以顯現出來的,道法就是自然,自然就是道,接近於道。春夏秋冬本來就是自然,你隨順春夏秋冬就是隨順自然,輕風徐來,水波不興,就是自然。一場都是自自然然的生活在道裡面,你就變成非常的圓滿,而且非常的圓滿。 

  凡事要隨順,修行的心,就是平常心,我們以平常日常的生活食、衣、住、行裡面顯現出來它的道。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