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



專一瑜伽 
1997-09-09  

我們談專一瑜伽。 

「大手印」裡面第一個瑜伽,是專一瑜伽。很多的弟子來問我,他要如何修行。我經常給他們寫上兩個字,就是「專一」。你一定要專,「大手印」的第一瑜伽,也是專一瑜伽。 

專一有什麼作用?因為專一的時候,能夠靜。由靜才能夠產生定,由定才能夠產生智慧。你不管做任何事情,修行的事情要專一,其它的事一樣。 

我們看日本的劍道武士,日本武士在比武士刀的時候,他們決鬥,MOVIE 裡面經常看到。他們兩個人對峙,兩個人都拿著武士刀,都很安靜的站在那裡。在還沒有開始比式的時候,兩個人都是很靜的。他們是在做什麼?是在做專一的,就是在做定的功夫。在那個時刻,就可以有刀鋒劍氣所產生出來。 

所以能夠勝對方,一定要找出他的一個死角。所以不管你比刀法,愈安靜,愈能夠定的人,他就佔上風。誰一出手,哪裡死角就露出來。 

所以一般來講,武士刀,他還是在講求靜跟定。密教裡面專一瑜伽是一樣,我們比一個手印,這是指示印(師尊示範),也是劍印。一比出來的時候,只是一個劍印,一個指示印。但是你一凝神,這個劍,它就伸長,伸到白雲裡面。所以這是不一樣,專一瑜伽是講無形的。 

我們比一個簡單的印,這個是召勾印(師尊示範),是召請。勾,金剛勾,召勾印。你比這個手印,沒有什麼。但是你一凝神,這個金剛勾就進入虛空之中,勾住神仙乘坐的雲。一勾,這個神仙就下降。勾住菩薩的蓮花座,菩薩就下降,這是金剛勾。所以你必須要專一凝神去勾,這個是密教,專一瑜伽是這個意思。 

我們行者在做任何一個護摩的時候,一定是專一凝神的。不能夠匆匆忙忙的這種亂,做任何儀軌都是專一的,都是凝神的。 

密教裡面用念力,所謂的正法,就是你能夠專一,能夠靜,就是正法。什麼是外道?什麼是旁門?你修錯了,走錯了方向,就是亂。心不能狂,不能亂。 

學佛,是學靜、定,產生智慧,而不是叫你狂、亂、入魔。走火入魔都是狂,都是亂。他心思不定,心思亂。 

所以我講,你定下來的時候,你知道風從哪裡來。風從哪裡來?從電風扇來。你可以聽到風的聲音,靜的時候,你心裡定。一根針掉下來,聲音很小的。秋天的葉子飄落在地上,你可以聽得很清楚。你假如心裡亂的話,你根本聽不到這些聲音。 

所以武士道,你看他刀鋒劍氣。他們靜下來的時候很安靜,劍從哪邊來,應該怎麼反回去,他是有方法的。 

所以你愈定的時候,愈能夠勝。愈不定,心裡愈亂,愈容易敗壞。 

我們今天修行,跟你講這個很重要。心不能太浮,要定下來。心不能放逸,要守戒。守戒是為什麼?叫你心不要放逸,不要亂。守戒,你心才會正,才能夠定。安定你的心神,專一的去用你的念力,去進入三脈七輪,進入你的身體裡面,然後讓它發熱發光。 

智慧從哪裡產生?你定,才能夠產生智慧。你亂七八糟的時候,智慧如何產生呢?所以你要凝神下來,專一的思索,智慧的光明就會產生。 

所謂三無漏學是戒、定、慧。力,考力、思力。定,禪定。安,就是能夠安住你的心。得,你才能夠得到。也有講這樣子的。 

所以今天走火入魔的原因,在於心亂。你心能夠定,能夠靜,就能夠發出智慧的光。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