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頓住印(二)



專一瑜伽頓住印(二) 
1997-09-12  
我們再談專一瑜伽「頓住印」。 

上回談到有人講「頓住印」是止,很彷彿,是不錯。禪宗裡面也提到這些事情,有禪師拿著杯子在喝茶。但是這個茶水太燙,手一鬆,杯子掉到地上,突然之間定住,開悟,開悟就是這樣子。 

有禪師唸唸禪,在行走當中,突然之間踩到香蕉皮,滑了一跤,一下子一坐,坐在地上,爬不起來,突然之間頓悟,是頓坐而開悟。 

我們雷藏寺可以把一些吃完的香蕉隨便擺,讓大家滑一滑,都開悟。滑一跤,一剎那之間突然開悟。 

在禪宗公案裡面,有禪師在工作,拿鋤頭在挖土:「怎麼都不開悟。」突然間鋤頭碰到一塊石頭,猛然嚇了一跳,開悟了,這個就是開悟。 

按祖師講,這是止。在這一剎那之間,你知道這些念頭都是沒有用的,應該給它停止。一停止,轉成空性。認得了這個空性,你才能夠明白了佛理,才能夠了解,才能夠頓住印。 

達摩祖師上座、下座,不說一句話,是「頓住印」。密教裡面專一瑜伽,一直到了念頭沒有的時候,就是無念。這個無念,就是頓住。音樂家在指揮,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在指揮當中,突然間,指揮棒「停」,這個音樂的休止符,就是叫他停的這個。突然間產生一片空白,所有的音樂,一剎那之間完全停了。所有的樂師覺得這個聲音是最美妙的,那一段空白,是最美妙的,那個是「頓住印」。 

我們真佛宗教你修無念,就是「止」,就是頓住。盧師尊剛剛在修法,我們入三摩地,我先修寶瓶氣,修了幾次寶瓶氣以後,然後身心就放空。 

這個「放空」是為什麼?什麼叫「放空」?放空就是把你的念頭全部變成無念,就是放空。 

我們沒有辦法變成無念的時候,還是有念在那邊動。我們修法裡面,有唸一遍「高王觀世音真經」。你在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當中,你是真的把每一個佛號唸出來以後,從嘴巴出聲音唸出來,聽到耳朵裡面,印到心裡,變成佛像嗎?你有沒有這樣子做? 

還是你在唸當中,聽著師尊在唸佛菩薩名的聲音的時候,你的念頭在別的地方?一部「高王觀世音真經」,短短幾分鐘就唸完。但是你的念頭真的在這一本「高王觀世音真經」所有的佛菩薩名號上嗎?我不相信,I DON’T BELIEVE 。很難的,就是這幾分當中,你都很難專注於佛號跟菩薩號,可見人的念頭真的是瀑布一樣。 

放空就是叫你的念頭完全沒有,完全沒有念頭的時候,真的跟宇宙意識融合為一,這個就頓住了。你要學習這個,當你自己放空,無念狀態的時候,身心就是宇宙的身心,真的是合一,無二無別,這個時候才能夠領悟到空性。 

很多密教的法,都是這樣子去修的。你說任何一種法,初灌、二灌、三灌、四灌,你都是合一的。你就是三灌無上密部,你也是跟宇宙意識合一的。你能夠達到這種境界,你根本就沒有什麼漏失,身、口、意通通無漏失,你真的是完全清淨。這種境界,不可思議的難思議,很難去想像的。 

但你是一種功力,這個功力高深的話,你自然就可以達到非常的自然,也非常的任運,而且非常的清淨。你放空,放空就是頓住。全部一放空,念頭一止,力就產生了,法就產生了,宇宙意識就跟你融合。 

你整個放空,「吽」突然之間就升起大火,你全身都在火裡面。突然之間進入水中,你就變成「水觀」。你突然間升起大火,全身就是火光三昧,這個就是「頓住印」。 

但是你要修行的這一個過程當中,當然還是要從瀑布、從小河,到了平靜,到了鏡湖,然後就放光,發出光芒出來。一定是這樣子的,這是一個程序。 

所以禪宗裡面講,一剎那之間能有頓悟的現象的話,就是你平時已經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功夫。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