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的現象(一)



專一瑜伽的現象(一) 
1997-09-11  
我們談專一瑜伽的現象。 

「大手印」瑜伽,有四種瑜伽。剛開始的瑜伽,就是專一瑜伽。再來是離戲瑜伽,第三個是一味瑜伽,最後才是無修瑜伽,今天我們講專一瑜伽的現象。 

前幾回,我都提到「專一」兩個字。你要怎麼修行?兩個字-專一。因為一定要從專一開始,沒有專一,什麼都不能做的。 

所以也有人講「專一瑜伽要閉關」,閉關是為了什麼才閉關?我們虹彩山莊有閉關中心。你為了什麼要閉關呢?就是在練習你自己本身的專一。閉關就是隔絕外界種種的緣,在小房間裡面,能夠一心的做你的功課,這個就是閉關的要訣。 

那麼你自己認為「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閉關」,是沒有錯。但是你是不是因為外緣的關係,把你分心了。閉關就是不受分心的影響,才要閉關的。 

假如在這裡一切都能夠專一的話,那不需要閉關。因為你等於整個法界都是你的關房,這個重點在這裡。所以說專一瑜伽要閉關,這個閉關的原因就是為了專一。 

那麼在專一當中,有幾個現象產生出來。你禪定,也是在訓練你的專一,訓練你的念力。所以有三個現象會產生出來,第一,你在禪定當中,妄念如同瀑布這樣灑下來。妄念如同瀑布,是串起來的,不停止的。 

我們很喜歡去看瀑布,我們虹彩山莊附近有六、七個瀑布,每一個瀑布我們都看過。大的瀑布,如很大的一匹布,從上面灑下來。小的瀑布,如同小便,我們稱為「小便瀑布」。也有小便瀑布,各有形象不同。 

人的想念,你不靜下來,仔細一下,專一一下,你就發覺你的念頭,如同瀑布一樣。你練習,你開始用止念的方法,把妄念止住。你慢慢進到小河,「我家門前有小河」,這個小河就慢慢的流啊、流,就慢慢變成小河了。這是你練習止的一種功夫,把妄念止住的那種功夫。 

「河上有白鵝」,你念頭裡面一想:「我的念頭像小河流水一樣這樣子慢慢流。」,就出現幾隻白鵝出來,這是因為你的歌裡面,影響到你的念力。 

再用止念的方法,再繼續STUDY ,最後就會變成一個平靜的湖,一個鏡湖的現象就產生出來,像一面鏡子一樣的湖水產生出來,這個都是在進步。 

這三種現象,第一,妄念如瀑布。第二,妄念如小河,緩緩的流。第三,妄念如同湖水平靜,這個時候都是在進步。 

一出現平靜的湖,萬念那個時候就沒有漣漪了。就好像鏡子一樣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可以做觀照。你觀照自己的內心,心裡面會顯現。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面見金剛薩埵,祂是用心裡面顯現金剛薩埵的。金剛薩埵有時候在虛空中顯現,其實先在心中顯現,再來顯現在虛空之中。 

蓮華生大士祂在現觀之中,其實祂在觀照自己內心的時候,金剛薩埵在虛空之中顯現,一樣的在虛空之中顯現。 

盧師尊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在現觀之中,觀照自己,虛空中顯現蓮華生大士。這種顯現不同的,這是在平靜的心的時候,一點妄念不起波浪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你自心現觀的顯現。這是一個要訣,你禪定的時候,要經過這麼多的程序,到了平靜的心湖的時候,你看到你的本尊顯現出來。 

這種顯現,是真實的,也是幻的。因為是你心湖裡面所顯的,應該是幻。但是又是宇宙之間本身所顯現的一種光明,應該是真。 

那種現狀跟夢完全不一樣,就是在夢跟清醒之間的一種狀態。那種光明燦爛,就是在你第三個階段的時候,可以看得見。 

所以我說你看得見是怎麼樣子,就是在這個狀態之下,在你現觀自心如靜湖的時候,你可以看得見你自己的本尊。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