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的境界(三)



專一瑜伽的境界(三) 
1997-09-16  
我們繼續講專一瑜伽的境界。 

  上回我們提到,你精神統一的時候,所有的氣,會回流,會凝固。修禪定,精神統一,這種自然的現象,在任何一個宗派裡面都是一樣的。 

  所以你直接修禪定,也可以印證密教的。密教講修氣、脈、明點,別的宗派縱然不談,但是他只要能夠精神統一的話,一樣全身的氣會回流,一樣等於是在修氣。 

  你在做禪定的時候,要靠呼吸。一呼一吸,就是氣。呼吸很細微,心一樣很細微,這樣才能夠入定。這個方法跟密教的修氣,可以講你本來不是修密教的,但是你修禪定,自然也變成了修氣。 

  專一瑜伽的境界裡面,有提到當你全身的氣非常的堅固,能夠自行運轉的時候,你以這個氣,就能夠提你身體的點,我們稱為明點。 

  明點是什麼呢?就是你自己身體的生命元素。當你這個明點在臍輪的種種現象,明點怎麼會在臍輪呢?就是因為你自己運用了,你精神統一,集中在下丹田,臍下四指的地方的時候,你自然而然那個氣回流,明點也一樣的回流。 

  所以氣跟明點之間,彼此之間有很大的關聯。氣回流,明點一樣也回流。明點只要回流了,它就在你的丹田的地方能夠凝固,能夠凝結。我們也稱這種明點,在佛教裡面很珍貴的,火燒出來的舍利子,我們稱為明點凝固的時候,會成為金剛舍利子。 

  明點只要讓它提起來,在臍輪,它會產生幾種現象,我跟大家講一下。第一,是「地大」的現象。明點在臍輪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不動的現象,不動的現象就是「地大」。什麼叫不動?因為你自己禪定,精神統一,氣回流,接著把明點,身體的生命原素,也集中在臍輪。 

  所謂「不動」,很簡單跟大家講,就是堅固。就堅固了你自己的身心。氣不外漏,明點不外漏,就產生堅固,你自己會感覺到身體很強壯。修密教就是有這種現象,你是一個無敵的獅王,沒有人能夠抵抗你的獅王,你會產生一種力的表現。你身體非常的強壯,非常的堅固。這一種現象,就是氣不外漏,明點不外漏。身、口、意都無漏的現象,「地大」會產生出來。 

  所以真正能夠修行的人,修到「地大」成,自然身體氣充足,明點無漏。身體很強壯,你的體力比別人好的。可以運氣,這是上層的氣功。不但你氣場非常的靈敏,你甚至能夠運氣。所以「地大」的現象就是堅固,你一堅固了,當然無漏。 

  你假如修氣,修成了,你有無漏的把握了,這個自己可以體會的。你氣不成,氣外漏,明點自然外漏。所以你身體很虛,晚上睡覺的時候,棉被太厚也不不行,會壓得你會有外漏的。晚上的時候,夢也多,偶而不好,你也會外漏的。 

  所以這一種就是不堅固的現象,不堅固的現象,你怎麼是一個堅固瑜伽士呢?怎麼是大力瑜伽士?怎麼是無漏瑜伽士? 

  你能夠修氣,精神統一,氣不外漏,明點不外漏,你就是一個堅固瑜伽士。這個時候,你的神氣才能夠顯現出來,這個現象就是「地大」。 

  所以你還有外漏的現象,你根本還沒有精神統一,專一瑜伽的境界還沒有到。專一瑜伽境界一到了,身心絕對是堅固的,氣不會跑掉了,明點不會跑掉的。 

  接下來是「火大」,這個「火大」不是「火大」(台語)。「火大」,是有溫度,不是虛的。堅固,就不是虛的。不是虛的,全身就很溫暖。這是「火大」的現象,因為你的氣集中在上、中、下三個丹田。 

  你全身堅固,氣不外漏,往回收,當然會產生內火,就有「火大」的現象出來,會溫暖。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