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11-2011 專一瑜伽頓住印(一)



專一瑜伽頓住印(一) 
1997-09-12  
我們今天談專一瑜伽頓住印。 

這是在密教裡面,才有這個「頓住印」。「頓住印」跟禪宗指法是相通的,這是我自己本身認為。 

在禪宗裡面,經常有提到一個現象。一個禪師要開悟,要有一種契合的一個機緣,他本身常常想「佛是什麼」。得到一個奇合的機緣,那個機緣一出現的時候,讓他突然間開悟,這個就是在密教裡面的「專一瑜伽頓住印」。 

禪宗有所謂「棒」,有所謂的「喝」。棒就是拿禪棒,弟子正在講話,講他的理論,講的很多的時候,突然間禪師拿一根棒,從頭上這樣把他打下去。弟子突然間停住了,這個叫頓住印。突然間停了,就是頓住。 

「喝」,也是的。這個「喝」就是弟子在那邊講東講西,講了一大堆理論,他大喝一聲。「喝」,這弟子嚇了一跳,頓住了,這個就是「頓住印」。 

禪師有用這個方法,來啟發弟子本身要如何契合這個機緣去開悟。「棒」跟「喝」 

都是一種接引的方法。其實這裡面的道理,本來就不能講。 

什麼叫「頓住印」?達摩祖師上法座說法,一坐,看著大家一眼,一站,站起來就下來。他已經說了法,這個法是什麼法?就是「頓住印」。 

「頓住印」是什麼,講得非常清楚了。佛法裡面,千經萬典,禪師問答,都有他本身契合的這個機緣。你問師父:「佛法是什麼?」他突然間回答一句莫名其妙的話:「我這一件喇嘛裝差不多半斤重。」禪師有回答:「我這一件喇嘛差不多半斤重。」你就莫名其妙是什麼意思。 

其實這裡面話中有話,有禪機。什麼是禪機呢?肚子餓了,就是禪機。最近師父也給我送一件法袍來,這件法袍真的是有夠重,差不多有九斤重。冬天下雪的時候,你在禪定,把全身通通包起來。那些喇嘛,把衣服弄起來,人就跳到裡面去坐,很溫暖,那件法衣。 

現在我穿了的話,人家會講我「阿達」,天氣太熱。很重、很重的一件法袍,真的是九斤重。什麼意思?你們自己去想。 

有人問趙州和尚「什麼是佛」,趙州和尚回答:「東門,西門,南門,北門。」你就莫名其妙了,為什麼講這個呢?你們去想。其實答案很簡單,你把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圈起來,不是一個圓嗎?這個圓再放大一點,就是虛空。講到最後,就是一個空性。這是一種轉移的方法,但是要你自己本身契合那種機緣去開悟。 

密教裡面的「頓住印」,在你修法過程當中有瀑布,有小河的流水。你在定中,到了一個平靜的鏡湖。突然間閃了一個光出來,這個時候,叫做「頓住印」。 

突然間這個光從哪裡來?就從頓住印來的。你能夠看到明體,是因為頓住了,突然間你看到。一剎那之間你開悟,看到明體。你要修行的過程,一定要從專一瑜伽,到最後產生「頓住印」。 

禪宗也是,他一直在思索問題,一直想、一直想。你在想的時候,突然間一個打一個雷,一個閃電,頓住了,喔!一切終於明白了。這個明白,不是把你送入精神醫院。這個明白,是因為你在突然之間,你懂得了。 

也有人講這個「頓住印」是止,把一切妄念停止的一剎那。所有的妄念在流動,突然間停止了,這個就是「頓住印」。在這個當中,能夠產生光。在無念的時候,產生力,產生光,產生清明,不散失的那種正確的光。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