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禅宗公案 Zen Koan - 放下假的,才能找到真的 Let Go the False, Then can find the Real One



Link: http://www.fo5.cn/gushi/fo/21/1022.html

現在講一個離婆多尊者開悟的公案。 
他是佛的弟子。
有一天,他到別處去,晚上路過荒野,前無村莊,後無旅舍,發現在路旁有一小亭(是供給行人休息用的),他就在此亭過夜。

但是心中戰戰兢兢在想,荒郊野外,會不會有鬼呢?

果然不出所料,在半夜時,來了一個鬼、手拖一具屍體,來到亭中。

這時,離婆多已經嚇得全身發抖,毛骨悚然,恐懼萬分,只得躲在一旁窺視鬼的一舉一動。

不久,又來一個不講道理的厲鬼說那是他的屍體,互相爭論,各不相讓,勝負難分。

這時,先來鬼說:
「我們不要爭奪了,還是請位證人來評判,這具
屍體究竟該屬於誰的了?」

後來的鬼同意了,就一齊向離婆多尊者說:
「請你來幫忙,作我們的評判員,你按照良心說句公平話,這具屍體是屬於誰的?」

這時,離婆多尊者,老早被嚇得魂不附體,不知如何是好?
心裡在想,究竟說真話還是說假話?
如果照實來說,後來的鬼一定發脾氣,加害於我,假設不說真話,先來的鬼也會發脾氣,對我不利。
心裡又想,無論說真說假,都會被害,真是倒楣遇到這種怪事!

正在左右為難的時候、他下了決心、出家人不要打妄語,乾脆說真話算
了,於是把實情說出來。

後來的厲鬼果然大發脾氣,暴跳如雷,把離婆多的四肢吃了,揚長
而去。

離婆多的四肢被厲鬼吞到肚中,身也疼,心也痛,無法忍受而哼出聲。

先來的鬼聽到這種哀號聲,乃生出慈悲心,便走到他面前、很客氣的安慰說:
「請你忍耐一下,讓我想辦法,使你的四肢恢復原狀」。

說完之後,即將屍體的四肢取下來,補裝在離婆多的四肢部位上,
使他的四肢完好如初,行動如常。

從此之後,離婆多尊者百思不得其解,死屍的四肢怎能和我身體合而為一呢?

便去請問佛,是什麼道理?

佛對他說:
人的身體,是由四大假和合而成,五蘊非有,不是真實的」。


他聆聽佛所說的這番道理,豁然大悟,頓證羅漢果,所以他的名字譯為假和合。
人的身體,都是假的

所以要把它放下,能把假的放下,便能找到真的。

假的是什麼?
就是有生滅的識

真的是什麼?
就是沒有生滅的識,有生滅的識,就是阿賴耶識

沒有生滅的識,就如來藏性

生滅和不生滅,並不是兩種東西。

若是有所執著,便是生滅,若是沒有執著,便是不生滅,所以叫具分。

~~~~~~~~

This is an interesting story about One's body being False.
It tells how a ghost ate Lipoduo's (A student of Buddha), 4 limbs in a rage and another fixed him up with the limbs of a corpse! 

Hahaha!
Go translate it into a language that you understand.

Enjoy!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