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Buddha's Speech to Rahula 佛陀对罗睺罗的开示


佛陀对罗睺罗的开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罗侯罗对占去他房间的比丘,自愿让步;在路上被恶汉打破头,他能忍辱;仅仅这样的修养,距离开悟还有一段历程。 

  聪明乖巧的罗侯罗,对于修行非常精进,欢喜和人开玩笑的沙弥,现在一变而成为有庄严仪表的比丘,就在他年满二十岁的那年,佛陀允许他受具足比丘戒。 

  年轻的罗侯罗,在僧团中不见得活跃,他好像很老成持重,公共的集会里,不容易见到他参加,总是默默的用功修行。 


  可是,不管罗侯罗怎样用功,他还没有开悟是真的。
最大的原因,大概他荣耀的念头不容易断除。
不管怎样,他总是佛陀的爱子,是净饭王的王孙,除了教团中上首的弟子以外,其它的比丘有不少都在敬重他、羡慕他、赞美他,
动听的美言,很容易打动年轻修道者的心,
赞美的言词,像是可怕的恶魔,使用功精进的罗侯罗不能开悟。 
[The above passage details why despite much diligent efforts, Rahula still can't reach Enlightenment.]


  甚至有些比丘,为了罗侯罗的开悟问题,请问佛陀道:
  「佛陀!罗侯罗比丘严持戒律,精进修道,小罪都不犯,为了求开悟,他好像什么都不挂在心上,但是,为什么他还不能从烦恼中解脱出来呢?」 

  佛陀坚决的回答道:
  「持戒净心,持身端正,一定可以渐渐证道!」

  

佛陀对罗侯罗能否觉悟的问题,没有挂在心上,佛陀满怀着信心,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好几次,罗侯罗像是开悟的样子,但他仍没有开悟,他把自己修行的心得向佛陀报告,佛陀总是说他不行,并教他以后常和人讲说此身为五蕴和合假相的道理,并要他自己思维我慢、无我、苦乐等法。
 
  有一天早上,佛陀和罗侯罗一同到舍卫城的大街小巷行乞,在路上,佛陀回顾罗侯罗说道:
  「罗侯罗!你要观色是无常的,受想行识也是无常的;
你对人的身体和心念,以及世间上的一切森罗万象的事物,
都应作无常之想,不要执着。」 
[Buddha teaches Impermanence & Non Attachment or No Fixation.]


  罗侯罗听到佛陀这几句话后,心地好像恍然开朗了,他告别佛陀,中止行乞,一个人独自的回到精舍,
结跏趺坐,[form lotus pose],
一心思维这深刻的意义,[Thinking with One heart the depth of Buddha's words]
他又用慈悲观除去瞋恚的心,
He also uses Compassionate View to eliminate Heart of Aversion,

用不净观抛掉贪欲的心,
Uses Impure View to throw away Heart of Greedy Desires,

用数息观平息散慢的心,
Uses Breath Counting View to appease Heart of Scatter Laziness,

用智慧观对治愚痴的心
Uses Wisdom View to counter Heart of Ignorance,

罗侯罗深入禅定,机缘成熟的时候,他就开悟了。 
Rahula enters deep zen meditation, when affinity matures, he becomes enlightened.


  佛陀行乞归来,走到罗侯罗坐禅的地方,佛陀又对他说道:
  「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来对人对事,心量就可以扩大起来;把一切众生容纳在心中,就可以灭恶;数息观心,可以获得解脱。」
  **This is a part of Boddhicitta - To view all beings and matters with great kindness and compassion and as ONE, the Equality Wisdom view. One's heart then can expand to accommodate all beings within it, can eliminate evil; Breath counting view can attain Break Free.


罗侯罗随即起座,顶礼佛陀说道:
  「佛陀!我的烦恼已尽,我已证悟了。」 

  佛陀此时的欢喜,更甚过罗侯罗,佛陀赞叹他说: 
  「在我的弟子中,罗侯罗比丘是密行第一了。」 

  所谓密行,就是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罗侯罗都能了知,都能奉行。
 
  想到当初罗侯罗向佛陀要遗产,现在他的开悟,就是佛陀给他的无尽法财!
想到他当初很小就进入教团,不知有多少地方让佛陀烦心,现在他舍离了世间虚假的欲乐,而获得真正的法乐,算是罗侯罗的幸福,也算是佛陀对世间人情的交代,我们应该给罗侯罗恭喜,更应该给佛陀赞美!
~~~~~~~~~~~~~

The above article shared some finer points of cultivation and meditation to enlightenment.

The KEY is : You must do it yourself!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