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喇嘛真的吃肉吗?Lama Truly Eat Meat?



http://www.wtszx.com/zaixianwenda/zonghewenda/11332.html

梁武帝根据《涅槃经》《楞伽经》等诸多教典,出于悲心而著有《断酒肉文》四篇,主张僧尼应一律戒荤茹素,并自此之后使吃素成了汉地广大出家众都必须遵守的一项制度:不惟出家人要遵守食素之规,很多在家居士也纷纷效法,他们要么选择终生,要么选择在某些特定时段内吃素戒肉。凡此种种优良传统,都非常值得藏传佛教及其教徒赞叹随喜。
尽管梁代以前的汉地佛教徒未必将吃素定为人人都得遵照执行的规则,但无论如何,坚持素食的修为实在值得每一个大乘修行人赞叹、称扬。


至于说到藏传佛教教义对待吃素的态度,首先必须声明的一点是:
藏传佛教从未提倡、褒扬、赞叹过吃肉的习惯,更严厉禁止藏地的四众弟子为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杀生食肉。

广大藏族民众自从佛教传入本地区之后,一直是以三净肉为肉食来源

而且藏地的高僧大德中提倡素食的也代不乏人,比如乔美仁波切、如来芽、华智仁波切、钦则益西多杰、白玛顿登等大成就者皆提倡食素,且严厉谴责了种种杀生罪孽及以血肉供养的陋习,并且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还身体力行吃素戒荤。

而藏传佛教的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则在其伏藏品《三根本宝灯论》中说:
“肉食应次第性断除,……沙弥和比丘不能吃的肉有
怀孕而死、被杀害、自缢而死、未成熟、被火烧死、溺水而死、山上滚下摔死等众生之肉及犏牛肉、圆蹄动物之肉,乃至血亦如此。
欲知其广大深意,应看相关三藏论典。”


龙钦心滴的一代传人智悲光尊者也曾说过:
“我们今生当中所食之肉,就像嘎达亚那尊者在化缘时所观察到的一样,皆是前世父母之肉。
若是一个正直、有良知的人,对于屠夫所杀害的父母之肉,怎么忍心吃呢?
如果静下心来思维的话,我们对这些可怜的如母众生必然会生起猛烈的大悲心。
然而某些密咒士却放逸无度、饮酒啖肉,这和豺狼、鹫鹰已无有差别。”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所谓吃肉是藏传佛教不共传承的观点实乃无稽之谈,只不过因藏地地处青藏高原之上,作为存在于世界屋脊上的广大地区,偏僻的交通状况使其千余年来都与外界几乎彻底隔绝。

加之这里严酷的自然条件所限,诸如高海拔、高温差、缺氧、严寒、永久冻土层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适宜于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农作物少而又少、数量可谓微乎其微。

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制约下,藏族人依然以青稞、糌粑作为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物来源,在没有蔬菜、谷物的情况下,部分藏人才开始食用有限的肉食,因自然条件已无法让他们再做出别种选择

但有一点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对任何一个问题的分析都不能把它简单化,特别是当这个问题本身就已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时,更不能以偏概全、轻下断言。
做出判断容易,但这个判断能在多大范围内适用就另当别论,对吃肉、吃素的问题也应如是分析。

一个明显且基本的事实是:就全世界范围而言,除了汉地以外,大多数信仰佛教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不丹、斯里兰卡、泰国、尼泊尔、日本等地,基本都是荤素杂食,并无吃素的明确要求。

汉地的素食习惯当然是值得赞美和随喜的一个好传统、好习惯,但我们绝对不能因这些地方的佛教徒吃肉就把他们摈出佛门,并进而诽谤说他们信奉的都不是佛法。每个地区、每个人的具体因缘都不可一概而论,更何况对藏传佛教的某些修行者来说,他们的种种行为自有其本身的深深密意,未达到他们的修证境界之前,最好不要妄自揣测、轻下断言

许多密宗修行人在吃肉前都会以大悲心摄受所行,他们以念诵咒语的方式回向、超拔与自己有特殊因缘的众生;
有些大成就者则以普通人无法揣摩的心地食肉,比如那若巴经常都要吃鱼,汉地的济公和尚也吃过狗肉。
作为凡夫的我们对此等行为还是少评议为好因对一个证悟者而言,什么行为方式都可以成为他大作空花佛事的载体。

不过就一般状况来说,少数修学密宗之人把吃肉看成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之举,这只能表明他们根本不懂密宗教义,也不理解高僧大德们方便示现的密意。
尤其是近年以来,随着藏地与外界交往的增多,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使藏区的蔬菜、粮食品种愈加丰富。
在这种情况下,已有非常多的密法修行人选择了素食,这真令人倍感欣慰。

既然诸佛菩萨已在《涅槃经》《楞伽经》《善臂请问经》以及中观等经论中广说吃肉之过,同为大乘法门的密宗当然不会视而不见、装聋作哑或故意找借口为自己辩解。

只是希望人们都能本着全面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比如《梵网经》中就将食肉列为四十八轻垢罪之一,
并非是根本重罪,故对此问题还需从长计议。
于此有兴趣者不妨深入经藏,以资借鉴、参照。

同为大乘佛法流布的地区,在对待素食与肉食的问题上,观点、看法并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各个地方、各种流派相互之间的互通有无、圆融无碍。
~~~~~~~~~~~~

The above article is a pretty thorough one on the topic of "Lama/Ordained Ones Eating Meat"! :)

In this blog, the concept of "3 Pure Meat" was shared.

Also the great hooha created by a local monk who was interviewed by a reporter about an incident whereby a female lama was seen eating with male ones and eating meat too! :)

This one truly addressed the issue of ignorance of laypersons and even those ordained monks and nuns who has yet to truly understand the Meat Eating rules documented.

No killing, doesn't mean cannot eat meat.

The main point is to sustain one's human shell, and do not waste food.

The tantric practitioner does delivery of souls of animals, gratefully thanking them for their sacrifice.

Needless to say the True Yogi can even to more for those souls that contributing to nourishment of the Human Shell to cultivate.

Remember GM Lu said that "do not pass judgement on anyone or any matter before you attain Buddhahood!"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