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Artemisia argyi 艾草 - 清艾条 [1]





艾草学名Artemisia argyi

科學分類
域: 真核域 Eukarya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屬: 蒿属 Artemisia
種: A. argyi
二名法
Artemisia argyi
H. Lév. & Vaniot
变种
  • A. a. var. argyi
  • 朝鲜艾 A. a. var. gracilis


Artemisia argyi, the Chinese mugwort, is a herbaceous perennial plant with a creeping rhizome.
It is native to China, Japan, and far-eastern Siberia.
It is known in Chinese as àicǎo (艾草) or aiye and in Japanese as gaiyou.
It is used in herbal medicine for conditions of the liver, spleen and kidney.
It is a common flavoring and colorant in the Chinese dish qingtuan.



清艾条

就是直接将干燥的艾叶(即菊科植物艾蒿的叶)磨碎,去其杂质,制成纤维状的物质,然后卷成圆柱状,长20公分,直径1.2公分,是炙法中常用的一种材料。


每支艾卷重约10克,可燃烧1小时左右。
清艾条不加任何其他药物,所以得名。
如加入其他药物的,叫药艾条。
清艾条拼音名:Qingai Tiao


用途
【处方】艾绒 5000g
【制法】取艾绒,均匀摊于桑皮纸或烟用纸上,卷紧成条状,粘合,封闭,即得。
【性状】本品呈圆柱状,长20~21cm,直径1.9~2.1cm;或长9.8~10.2cm,直径0.7~0.9cm;气香,点燃后不熄灭,并产生持久的香气和特异的烟。
【鉴别】(1)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非腺毛有两种;一种为T字形毛,顶端细胞长而弯曲,两臂不等长,柄2~4细 胞;另一种为单列性非腺毛,3~5细胞,顶端细胞特长而扭曲,常断落。腺毛表面观鞋底形,由4、6细胞相对叠合而成,无柄。草酸钙簇晶,直径3~7μm, 存在于叶肉细胞中。
(2)取本品,剥开后称取5g,加乙醚30ml,密塞,室温浸泡30分钟,滤过,滤液挥去乙醚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桉油精对照品,加乙醚制成每 1ml含1μ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18:1)为展开剂,展开,展 距10cm,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液,热风吹至斑点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重量差异 取本品10支,分别称定重量,每支重量与标示量比较,不得低于标示量的 ±5%,

功能

【功能与主治】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用于心腹冷痛,泄泻转筋,骨节酸痛,四肢麻木,腰酸疼痛等症,
【用法与用量】点燃后灸患处,一日2~3次。
【规格】(1)25g (2)1.2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